特色餐廳

特色餐廳

特色餐廳是指具有鮮明主題,圍繞一定時期地域的人物、文化藝術風土人情宗教信仰神話傳說等設計選單、服務方式和程式,營造就餐氛圍,滿足客人對餐飲的多元化需求,並力圖在社會公眾中樹立獨特形象的餐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特色餐廳
  • 又稱:風味餐廳
  • 餐廳分類:餐桌,自助,櫃檯等
  • 影響因素:特色餐廳的環境和氣氛
餐廳內容,餐廳分類,

餐廳內容

特色餐廳又稱“風味餐廳”,是餐飲文化發展、傳播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具有鮮明的地理、歷史文化宗教等人文特色,是菜餚製作水平和企業經營方針的代表,體現了管理人員的經營理念和對市場的敏銳感覺。特色餐廳主題鮮明廣泛,可涉及不同時期、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歷史人物文化藝術風土人情宗教信仰生活方式等。
另外,一把骨特色餐廳的環境和氣氛是吸引顧客前來消費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充滿巴伐利亞風格的啤酒坊餐廳,給人清雅舒適寧靜之感的日本料理餐廳,以音樂為主題的餐廳,高檔豪華、環境幽雅的燕鮑翅餐廳,史東岩燒肉,巴西烤肉餐廳等。

餐廳分類

特色餐廳是餐飲文化發展、傳播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它具有鮮明的地域、宗教、歷史、文化等人文特徵,它對餐飲文化或是繼承,或是發展,或是創新,代表了目前菜餚製作水平和餐飲企業經營策略的較高水準,也體現了管理者的經營思路和對市場的敏感程度。
根據向顧客提供服務方式的不同,可以將餐廳分為餐桌服務式餐廳、自助服務式餐廳、櫃檯服務式餐廳及外送服務式餐廳。
(1)餐桌服務式餐廳
這種餐廳最為常見。這類餐廳在營業時,將賓客引領到餐桌就座後,有服務人員接受點菜,進行上菜和餐桌服務,然後清台、布台。這種餐廳服務較為正規,有中式和西式之分。
(2)自助服務式餐廳
這種餐廳主要是將食品、酒水和餐具事先準備好,由顧客根據自己的口味自行選擇:自己親自動手選擇食品,在餐廳中用餐,服務人員在賓客進餐過程中只提供引導、輔助性的服務。這種服務方式在會議、快餐店等場所使用比較多。同時,這種服務方式的餐廳一般提供的菜餚品種比較固定,消費標準統一,人力成本較低。
這種餐廳類似於酒吧,通常包括三種類型:一種是將食品放置於傳送帶上,傳送帶慢速轉動,客人就座於櫃檯旁邊,當自己準備進食的菜品通過傳送帶送到面前時,可以取下放在櫃檯上食用,服務人員負責將食品放置在傳送帶上和結賬。這種服務方式的結賬往往根據客人消費的餐盤數量來進行。另一種是客人就座於客櫃檯旁,根據供應的品種點菜。菜品由廚師或服務員當面烹製,客人可以一邊進餐,一邊欣賞廚師和服務人員的表演,得到美的享受。很多燒烤餐廳採用這種服務方式。還有一種是客人到櫃檯點菜,然後帶走,並不在餐廳用餐。這種服務方式一般用於特色風味小吃。
(4)外送服務式餐廳
這種餐廳即客人事先通過電話、網路等方式進行預訂,餐廳根據客人點好的選單,按時派人將菜餚送到客人指定的地點。現在餐廳大多都提供這樣的服務。由於市場競爭的加劇,幾乎所有的餐飲企業都希望自己獨具特色,以利於自己在競爭中占據有利位置,所以,特色餐廳幾乎成了一種普遍的現象。
因此根據劃分標準的不同,可以將餐廳分為以下幾類。
(1)地方風味餐廳
我國餐飲文化歷史悠久,形成了各地不同的地方風味,數量眾多,有著廣泛的民眾基礎和共同的文化傾向。這樣的餐廳往往根據自身優勢主營某種地方風味菜品,如川菜、魯菜、粵菜、淮揚菜等。
(2)民族風味餐廳
這種餐飲企業是以一個國家或一個民族的風味菜為主導產品的餐飲企業。如泰國菜、日本料理、韓國料理、越南菜等。
(3)特色原料餐廳
這種餐飲企業以經營一種主要的特產或特色原料為主,開發一系列的菜餚產品,藉以突出自己的經營特色。如北京全聚德烤鴨、四州麻婆豆腐等。
(4)家常風味餐廳
這種餐飲企業以經營家常菜或農家菜為主,是近年來在全國範圍內盛行的以農家樂為主的餐飲企業經營主體。
由於餐廳的營業時間一般是根據目標市場的就餐時間來確定的,因此餐廳一般會根據不同地區人們的就餐習慣不同而分為兩餐、三餐、四餐,甚至24小時營業等種類。
(1)正餐廳
主要是提供中餐和晚餐兩頓正餐的餐廳或餐廳。正餐廳一般使用點菜選單,提供零點服務,選單內容品種豐富。
(2)早餐廳
供應早餐的餐廳主要指兼營早點或早茶的餐廳。由於我國的早餐一般比較簡單,這類餐廳多數為流動式或攤位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