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鎮獅子山

獅子山一直被尊為二祖仙。二祖禪堂位於太湖縣西北方,距縣城80公里的牛鎮鎮薛義河獅子山上。二祖禪堂,歷史悠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牛鎮獅子山
  • 位置太湖縣西北方
  • 宗教:佛教
  • 朝代:北周
據史載南北朝時期,為躲避北周武帝滅佛之災,佛教禪宗二祖慧可率其弟子南行隱居偏僻的大別山,卓錫於太湖縣西北獅子山上,在獅子山上大葫蘆石洞內面壁參禪,香囊石上建造禪堂,收徒傳道,開設道場。慧可的禪學思想傳自達摩,特別是達摩傳授給他的四卷《楞伽經》重視念慧,而不在語言。它的根本主旨是以“忘言忘念,無得正觀”為宗。這個思想經過慧可的整理提倡,給學禪的人以較大的影響。以後傳法與三祖僧璨,再傳四祖道信、五祖弘忍。使佛教禪宗在皖西荊楚一帶廣為弘揚。它光照千年,遠昭海外。太湖山區人民十分尊崇和保護禪宗二祖慧可及其弟子,捐募山場田地建造二祖禪堂的功績不可磨滅。當地民眾在“文革”中冒險保存的二祖木雕像、“佛殿千年永鎮,仙山萬古長春”石刻楹聯、匾額、二祖廟一百支銅簽、二祖仙山靈簽簽板、碑文、香爐等歸還給寺廟。獅子山上對弈石、二祖洞、不涸泉、濯錫潭等自然山石依然如舊。獅子山一直被人們尊稱為二祖仙山。躍過三湖四澤中,一肩擔月上九龍:龕得葫蘆可禪定,榻依岩石悟能空。禪衣破處裁雲補,冷腹飢時飲露充;物與民胞共寒暑,調和風雨萬邦同。這首詩是二祖慧可上九龍山時的吟唱,至今人們還一字不漏地背誦出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