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肝馬肺峽

牛肝馬肺峽

牛肝馬肺峽位於湖北省宜昌市境內。西陵峽上段,西距秭歸香溪約15公里處,在新灘與崆嶺灘之間,又名馬肝峽,全長4.5公里,千仞絕壁,隔岸相峙,大有束長江為一線之勢。船過新灘,下行不遠,在千奇百怪的岩壁間,江北有兩塊重疊下垂的赭黃色岩石,一塊形如牛肝,一塊酷似馬肺。這段峽谷即以“牛肝馬肺”而命名。過去的“馬肺”上,長有一株古松,船在遠處即可看到,儼如峽中的衛士,成為天然的航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牛肝馬肺峽
  • 地理位置:湖北省宜昌市
  • 著名景點:硯窩台
  • 長度:4.5公里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湖北省宜昌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牛肝馬肺峽簡介,牛肝馬肺峽,主要景區,仙女峰,九畹溪,牛肝馬肺峽遷移,歷史概況,

牛肝馬肺峽簡介

牛肝馬肺峽

牛肝馬肺峽位於西陵峽上段,西距秭歸香溪約15公里處。此峽因江北岸絕壁上有兩塊自然下垂的形若牛肝和馬肺的黃褐色鐘乳石而得名。馬肺在清光緒年間被英國炮艦打掉,現只存牛肝可觀賞。牛肝馬肺峽兩岸,青峰雲集,峭壁雄峙,夾岸澗懸飛瀑,林木蔥蘢。南岸有仙女峰,倚天獨秀,俏立雲間,好似傳說的白雲仙子。峰下有一條清澄的小溪——九畹溪。相傳因屈原曾在溪畔種過九畹芝蘭而得名。牛肝石其實是由幾塊大小不一的岩石層疊而成,酷似牛肝,懸掛在刀砍斧削的峭壁上。在它的右下方還有一塊形如肺狀的岩石,叫做馬肺。牛肝馬肺峽因此而得名。其實都是地下水中的碳酸鈣沉澱而形成的鐘乳石
牛肝馬肺峽

主要景區

這個景區有膾炙人口的硯窩台、筆架山、天問山、獨醒石、芝蘭天泉、九畹飛瀑和鐘乳石洞等景觀。在牛肝馬肺峽下是崆嶺灘。原來此處江心有一道長200米的石樑,將河道分成南北兩槽,江底暗礁犬牙交錯,船過此處,“務空其舲,然後得過“。經過整治後的兩槽河道,昔日稱為“鬼門關”的崆嶺,變成了暢通無阻的“太平關”。
“千年陰淋末朽,萬載烈日曬不乾;老鷹盤旋空展翅,要想充飢下嘴難。”多少世紀以來,這“牛肝馬肺”一直懸掛在懸崖峭壁之上。供人們觀賞。可是,清光緒年間,它卻橫遭帝國主義炮艦的轟擊,造成了“馬肺”下半部的殘缺!“兵書寶劍存形似,牛肝馬肺說寇狂。”牛肝馬肺峽全長4.5公里。其山形上凸中凹,遮蔽陽光,使江面顯得幽森。兩岸崖間岩穴中泉流眾多,若珠似線,長流不斷。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各種奇形怪狀的鐘乳石,懸在崖壁間,看去岌岌可危,實則安然無事。其中,尤以北岸兩團重疊而懸的鐘乳石最為有趣。它們一團形似牛肝,一團形似馬肺。“牛肝馬肺峽”即因此而得名。遺憾的是,今天的觀光客已不能看到“牛肝馬肺”的全貌了。
酷似“馬肺”酷似“馬肺”
牛肝馬肺峽兩岸怪石聳立,江面狹窄,江流湍急。木船時代,這裡也是難行的江段。陸游有《過東浸灘人馬肝峽》詩專門描述過此峽的艱難:
書生就食等奔逃,道路崎嘔信所遭。
上急灘如退鷁,人緣絕壁似飛揉。
口夸遠嶺青千疊,心憶平波綠一篙。
勝溪丁絕輕死,無時往來駕同艚。

仙女峰

牛肝馬肺峽兩岸,青峰雲集,峭壁雄峙,夾岸澗懸飛瀑,林木蔥蘢。南岸有仙女峰。又名紫華峰。相傳唐朝時候曾有九女在此山修煉成仙,化鶴飛身,瑞映此峰,因而得名。
在群山起伏之中,唯此峰突立,高達980多米,聳峙於大橋、桂花兩鄉之間,登高極目,大有“上觀碧落星辰近,下視紅塵世界遙”之勢。峰頂有紫華庵,又名仙女廟,創建於清初順治十年(公元1653年)。庵碑記述:自唐世界,有九仙女化鶴飛身,瑞映此峰,興發乾隆,考有始祖瑞明,於順治癸已年間創修殿宇,上下三棟。還有山門一座,以及和尚居室與雜屋。山門高約5米、寬6米,門額正中刻有"紫華庵"三字,上層有“雙龍戲珠”浮雕,頂端有一個造型精緻的佛字。兩旁門框各雕一鬥神。山門前稍左有岩泉、水井,四季常清,可供飲用。門前右方有一石,形狀如杵臼,相傳是仙女搗藥用的。進山門沿石板路到第一殿,登37級石階至第二殿,再上三級石階便是第三殿。殿內立有佛像,壁上繪有仙女美容。除第一、二殿是磚木結構以外,山門、殿基和第三殿均系石料建築,三殿相連,聳立峰頂,綠樹掩映,如仙台瓊閣。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64年),山門八亭記載:嘗聞仙女名山,古今可觀,人皆仰望,豐樂(當時此地屬安化縣豐樂鄉)第一境也。今從黃旗坳至仙女峰頂,途中仙麓亭、禁碑猶存,登山道路,曲折崎嶇,三十六亭,步步趨高,蜿蜒而上點綴山林,別具風光,峰頂紫華庵遺蹟尚存,山門挺立,碑文可辨,石臼如故,泉水長流。其自然景色,依然如畫。若春光融融之天,雲蒸霞蔚,霧繞山林,景物朦朧,使人有飄飄欲仙之感;夏天炎熱之時,綠樹蔽日,泉水潺潺,涼風習習,遊人仿佛置身於避暑勝地;秋高氣爽之日,天高雲淡,麗日風輕,舉目環顧,四周山巒,田園村舍,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仙女峰仙女峰

九畹溪

牛肝馬肺峽兩岸,青峰雲集,峭壁雄峙,夾岸澗懸飛瀑,林木蔥蘢。南岸有仙女峰,倚天獨秀,俏立雲間,好似傳說的白雲仙子。峰下有一條清澄的小溪——九畹溪。相傳因屈原曾在溪畔種過九畹芝蘭而得名。發源於雲台荒南麓,楊林橋鎮朱溪荒西北,依河段為三渡河、林家河、老林河、九畹溪河,統稱九畹溪。溪流流至三峽大壩上游20公里處注入長江。溪流全長42.3公里,流域面積514.5平方公里,河床寬40-710米,平均水深0.8米,河流落差1073米,平均坡降2.5%,年平均流量17.5立方米/秒,洪水期最大流量超過700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2.5立方米/秒。溪流經過的地方,以峽谷、喀斯特地貌為主。兩岸風景奇特秀麗,大部分地區人員稀少,生態環境良好,形成多處別具特色的景觀,是新三峽十景之一。九畹溪漂流極具魅力,全長13.2公里的漂流河道分上下兩段,上段6.4公里的驚險刺激漂流,急灘上飛舟,激情四射,碧水迂迴,兩岸絕壁林立,人在水中漂,忙裡偷閒觀賞岩棺群下段6.8公里為靜水裡的休閒漂流,水深70—80米,碧波悠悠,兩岸絕壁相對聳立,共有48座山峰,每座山峰姿態各異,植被達100多中以上,坐在12座的環保雙浮筒漂流艇上,沐浴著清新自然的山風,可沿途觀賞筆峰石、望夫石、候王寨、百宵圖、仙女沐浴等奇世美景,如在仙鏡;可領略原始森林古樹、香草、長藤、奇獸的神韻;可體味九畹溪電站、九畹溪大橋等現代宏偉的氣勢;可探索800米青鐘地縫的幽靜驚險。
九畹溪漂流九畹溪漂流

牛肝馬肺峽遷移

2003年6月1日,三峽工程開始蓄水。6月3日,曾被闖進三峽的英國軍艦開炮轟掉了一半的“馬肺”很快被江水淹沒。按照三峽蓄水的進度,再過3天“牛肝”也將會被淹沒。
天然“牛肝馬肺峽”濃縮景觀天然“牛肝馬肺峽”濃縮景觀
秭歸縣政府當機立斷:利用江水上漲之機,將完好的“牛肝”切割下來,遷移至該縣鳳凰山上造景復原,以保護長江三峽上的這一著名景觀。經測算,“牛肝”重達60多噸,由上中下三段組成,且石質疏鬆,整個切割過程約需2至3天。2003年6月4日一大早,當地一家接受切割任務的石材公司將施工的大駁船駛至“牛肝”正下方,對上、中、下三塊“牛肝”分別採取微型炸藥切割和密集鑽孔膨脹切割。 “牛肝”高5.8米,最寬處7米,施工人員將其分成15塊進行編號切割。經過三天的緊張施工,切割工程於6日下午5時順利結束,切割下來的整個牛肝實重為100多噸。2003年6月7日施工人員將切割下來的“牛肝”安全運抵鳳凰山。
2003年6月8日,三峽工程蓄水進入第八天。三峽水利樞紐壩前水位達到129.20米。“牛肝馬肺峽”所在的位置均被淹沒水下,代之而出的是更為壯觀的高峽平湖景色。

歷史概況

光緒二十五年四月,英國炮艦“伍德科克”開進峽江。伍德科克由宜昌起碇,意欲直抵重慶,因為過不了歸州碎石灘,只好迴轉。十月,伍德科克又一次試航,可還是只到歸州。伍德科克過不了歸州,返回宜昌,經過牛肝馬肺峽時,對準北岸峭壁上牛肝馬肺象形石開炮,把馬肺轟掉了一葉。1961年秋,當代大詩人郭沫若,途經西陵峽時,寫了一首《討西陵峽》,其中寫道:“兵書寶劍存形似,馬肺牛肝說寇狂。”三峽工程興建,水位抬高后將淹沒牛肝馬肺象形石,但牛肝馬肺峽兩岸景色依舊。乘船經過牛肝馬肺峽,還可以欣賞南岸倚天獨秀的仙女山和清澈見底的九畹溪,以及橫臥在九畹溪口上的九畹溪大橋,感受牛肝馬肺峽的另一番風韻。
牛肝馬肺峽牛肝馬肺峽
牛肝馬肺峽遷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