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炭自殺

燒炭自殺

燒炭自殺,是一種自殺的方法。自殺者將自己困在密閉空間內燃燒木炭。燃燒過程會消耗密室內的氧氣,其後不完全燃燒便會結合成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能與血液內的血紅蛋白緊密結合,使之失去氣體交換能力;自殺者最終因一氧化碳中毒缺氧致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燒炭自殺
  • 類型:自殺的方法
  • 死因一氧化碳中毒、缺氧致死
  • 方式:困在密閉空間內燃燒木炭
現象成因,發生地區,香港,台灣,相關名人,

現象成因

燒炭致死的原因其實跟其他地方的自殺者把汽車等排氣管接入車廂內自殺一樣。因為香港人愛到郊外燒烤,木炭在大多數的便利店超市都可以購得,所以造成這種獨特的自殺方法。而這亦與香港到處都是高樓大廈,使跳樓身亡在香港普遍的背後原因一樣。此外,不論是跳樓還是以利器自殺,都需要個人克服對自殺的恐懼,使燒炭自殺變得相對較容易;亦有人在進行自殺前服用藥物或酒精,意圖減輕死亡過程的不適。
此外,過往在香港其實有不少自殺者透過開煤氣把自己焗死。但自從香港發生多宗開煤氣自殺而引發嚴重火災的事件,使公眾認為因為一個人開煤氣自殺,卻連累鄰居財物或性命的損傷,是一種“生又累人、死又累街坊”的行徑,反而燒炭的話,卻不會連累其他人。這很可能是這種轉變的原因。

發生地區

香港

據中大及港大一項聯合研究顯示,2000年香港至少有151人死於燒炭,占總自殺死亡人數一成七,2001年,燒炭甚至超越了上吊,成為香港除了跳樓以外最普遍的自殺方式,占了自殺者的25%。甚至遠在紐西蘭的中國籍廚師也使用燒炭自殺,估計是受到中文傳媒影響。

台灣

在台灣每年約有2成左右的自殺者,選用“燒炭自殺”。但由於台灣在統計自殺死因時,卻無燒炭這一項,只歸在“煤氣”自殺以外的“其他氣體”自殺,故無詳細統計數據。

相關名人

陳國華--精神科名醫。
李性蓁--兩性作家,筆名藍絲絨
黎礎寧--星光三班歌手
洪瑞襄——台灣音樂劇天后,2012年3月24日,被發現在車內燒炭自殺。
梁靜雯----香港女主播
于佳卉-台灣藝人,2014年6月1日,在家中燒炭自殺身亡,年僅43歲。
布萊德戴爾普(Brad Delp)-美國搖滾歌手,2007年3月9日被發現燒炭自殺身亡。
相關事件
1998年11月在香港發生的一宗中年婦女自殺事件,相信是世上第一宗燒炭自殺案。案中死者用這種方法在睡房內自殺。由於這種方法在1993年出版的《完全自殺手冊》內並未有提及,因此相信是該名婦女依據其化學工程的知識而自創。
其後,香港由於亞洲金融風暴帶來的經濟衰退,使自殺數字急升;在傳媒對自殺的報導篇幅增加的影響下,使燒炭自殺在短短兩個月內急升至全香港自殺死因的第三位:從1998年占1.7%自殺人口上升至1999年的10.1%。到了2001年,更超越了上吊成為自殺排行榜的第二位,僅在跳樓之後,占總自殺人口的四分之一。而隨著網際網路的影響,這種自殺方式亦流傳至中國大陸台灣日本
為遏止燒炭自殺的風氣,香港政府曾一度建議把郊野公園的燒烤爐改裝成為電爐,以防止有人燒炭自殺;而有非政府組織亦在燒烤用的炭包上貼上防止自殺的求助熱線電話。
韓國歌手孫浩英24日凌晨試圖以與女友相同的方式自殺,所幸被路人及時發現並向警方舉報而獲救。據警方負責人透露,孫浩英於24日凌晨4點36分在位於首爾龍山區的某停車場內試圖以在車內點煤爐的方式自殺,但是他在點燃煤爐時,不小心導致汽車內部著火,而這一情況被路過的人發現並及時向警方報案。據警方負責人透露,火勢在5分鐘後就被撲滅,但是汽車內部已經被完全燒毀。因發現及時,孫浩英並沒有受太大的傷,不過為以防萬一,警方還是將他送到了首爾龍山區某醫院進行治療。孫浩英的女友21日被發現在孫浩英的車內點燃煤爐自殺,孫浩英昨天與女友的家人一起參加了女友的出殯儀式。來源
1.^Charcoal-burning suicide in post-transition Hong Kong - Chan et al. 186 (1): 67 - The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Media coverage boosts 'charcoal burning' suicides - 28 February 2003 - New Scientist^Burning charcoal: an indigenous method of committi...[J Clin Psychiatry. 2002] - PubMed Result^Media coverage boosts 'charcoal burning' suicides - 28 February 2003 - New Scientist^2007年殞落的音樂人 Part
2.銀河西洋音樂城.於2008年5月27日查閱. ^Chung and Leung.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 as a New Method of Suicide in Hong Kong,52 (6):836.^Life is precious^港人燒炭自殺世界稱冠^〈英國醫學雜誌:港傳媒引發全球燒炭潮〉,載香港《明報》,2003年3月4日^CHAN et al. (2003),
3.Media influence on suicide: Media's role is double edged, Letters,British Medical Journal(326:498).^“自殺死亡率 通報數2倍”,自由時報,2005年10月9日.於2008年2月29日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