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焦油減壓連續蒸餾

煤焦油減壓連續蒸餾

煤焦油減壓連續蒸餾(vaceum continuous distillation of coal tar)將煤焦油連續加熱,並在負壓條件下分割成各個餾分的煤焦油蒸餾工藝。煤焦油在負壓下蒸餾,可降低所含組分的沸點,避免或減少高沸點物質的分解和結焦現象,提高各組分的相對揮發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煤焦油減壓連續蒸餾
  • 外文名:vaceum continuous distillation of coal tar
  • 學科:冶金工程
  • 領域:能源
  • 屬於:煤焦油蒸餾工藝
  • 作用:提高各組分的相對揮發度
簡介,操作流程,主要操作指標,

簡介

煤焦油減壓連續蒸餾(vaceum continuous distillation of coal tar)將煤焦油連續加熱,並在負壓條件下分割成各個餾分的煤焦油蒸餾工藝。煤焦油在負壓下蒸餾,可降低所含組分的沸點,避免或減少高沸點物質的分解和結焦現象,提高各組分的相對揮發度。使常壓蒸餾時不易分離的沸點相近的物質較好地分離,並能降低耗熱量,德國、義大利、日本比利時和澳大利亞等國廣為採用的奧托式和卡爾·斯蒂爾式煤焦油連續蒸餾工藝均屬此法。

操作流程

煤焦油(以下簡稱焦油)經焦油預熱器(僅開工時用)和1號軟瀝青換熱器加熱到130-135℃進入預脫水塔,在塔內閃蒸出大部分水分和少量輕油。
預脫水塔底的焦油自流入脫水塔,蒸汽同輕油氣從塔頂逸出,經輕油冷凝冷卻器、輕油分離器得到氨水和輕油餾分。脫水塔頂部送入輕油回流,脫水塔底無水焦油經重沸器循環加熱,供給脫水塔所需熱量,一部分無水焦流經2號軟瀝青換熱器和管式爐加熱到335℃進入主塔。上塔頂逸出的酚油餾分蒸氣。經酚油冷凝器和冷卻器得酚油餾分。一部分作回流送入主塔頂部。從塔的側線分別切取萘油餾分、洗油餾分和蔥油餾分。在蒸汽發生器內,利用洗油餾分和蒽油餾分的熱量產生。0.3MPa蒸汽,供裝置加熱用,各餾分經冷卻後送出。主塔底的軟瀝青經飛號和2號換熱器放出熱量後送出。酚油冷卻器與真空系統聯接、以造成系統的負壓。年處理10萬t無水焦油的煤焦油蒸餾適於採用此流程。

主要操作指標

煤焦油減壓連續蒸餾的主要操作指標如下:
1號軟瀝青換熱器焦油出口溫度 130-135℃
預脫水塔頂部溫度 110-120℃
脫水塔頂部溫度 100℃
脫水塔底部溫度 205℃
管式爐焦油出口溫度 330-335℃
上塔頂部溫度118-120℃
萘油餾分側線溫度 152℃
洗油餾分側線溫度 215℃
蒽油餾分側線溫度 264℃
主塔底部溫度325-330℃
主塔頂部壓力 kPa 13.3
主塔底部壓力 kPa 33-41
各種餾分對無水焦油的產率,%:
輕油餾分 0.5
酚抽餾分 1.8
茶油餾分 13.2
蒽油餾分 16.9
洗油油分 6.4
軟瀝青6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