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油量

焦油量

捲菸煙氣粒中除水分和菸鹼以外所剩下的部分,稱之為焦油。國際上一般以焦油量的高低來評價捲菸的安全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焦油量
  • 外文名:Tar content
概述,香菸焦油量,相關新聞,

概述

捲菸煙氣粒相物中除水分和菸鹼以外所剩下的部分,稱之為焦油。焦油是捲菸菸絲中的有機物質在缺氧條件下不完全燃燒產生,是由多種烴類及烴的氧化物、硫化物和氮化物等組成的複雜化合物。一般認為捲菸煙氣中的有害成分主要集中在焦油中。
降低焦油量工藝降低焦油量工藝

香菸焦油量

焦油含量指香菸中焦油的含量,用毫克表示。
“降焦”是世界潮流
業內人士指出,低焦油混合型是捲菸產品的世界性潮流,而我國捲菸恰恰是焦油含量較高、烤菸型捲菸所占比重大,這是內煙參與國際競爭的巨大障礙。外煙在混合型捲菸的市場競爭中擁有絕對優勢。
如果我國不在低焦油混合型的捲菸研製開發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那么在WTO和WHO的雙重壓力下,我國不得不把大部分國內市場拱手讓給外煙。因此,提高捲菸產品科技含量、降低菸草有害成分,降焦減害也就成為中國菸草企業對抗跨國菸草巨頭進入的一個必然選擇和當務之急。
焦油量焦油量
自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越來越多的國家通過了有關可允許焦油和尼古丁量的更加嚴格的法律。在美國,1990年捲菸平均焦油量降為12.5毫克;在歐盟,可允許的最高焦油量2004年則要求降到10毫克。
而在日本市場,捲菸的平均焦油量已下降到8毫克/支左右。2004年11月10日,作為全球最大的菸草消費市場和全球最大的菸草生產國,中國加入了《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承諾在2005年中國生產捲菸的平均焦油含量降低到12毫克/支。
中國工程院院士朱尊權稱,我國科技工作者在研究中發現,菸葉中所包含的有嚴重致癌作用的亞硝胺物質,在用來生產混合型捲菸的主要原料晾曬煙(特別是白肋煙)中含量較高,而在烤菸中含量卻比較低,尤其是中式烤菸中含量更低,對人體危害也更小。此外,從情況看,中國消費者固有的吸食習慣,不但沒有因為各煙廠開發的低焦油烤菸型捲菸新品而有所改變,反而促進了低焦油烤菸新品開發的步伐。他認為,今後,我國都應該以中式捲菸,尤其以中式烤菸型捲菸為主攻目標。

相關新聞

據新華社電 7月1日以後生產的、盒標焦油量在15毫克每支以上的捲菸將不得在國內市場銷售。國家菸草專賣局有關負責人28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7月1日以後,各捲菸生產企業面向國內市場銷售的捲菸,其標註焦油量超過15毫克的盒皮一律封存,並按有關規定辦理銷毀手續,予以銷毀。而7月1日以前生產的盒標焦油量超過15毫克的捲菸,仍可繼續銷售。
香菸香菸
這位負責人指出,提出捲菸焦油限量要求,是為了更好地適應市場和消費者需求,進一步推進捲菸降焦減害工作。國家菸草專賣局要求,行業各級菸草質檢部門要加強對2012年7月1日以後生產的捲菸的質量監督檢測,確保上市捲菸產品質量。
據悉,自2000年國家菸草專賣局首次提出焦油限量要求以後,已連續三年捲菸產品平均降焦幅度每年在0.5毫克/支以上,2003年全國平均捲菸焦油量已下降到14.3毫克/支。
據《中國菸草》訊息稱,國家菸草專賣局出台通知,自2013年1月1日起生產的盒標焦油量在11毫克/支以上的捲菸產品不得在境內市場銷售,這一舉措,無疑進一步彰顯了國家局推進中式捲菸減害降焦的決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