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刑

烤刑

烤刑是用火對犯人的一種刑法,在世界各國都有使用。

“炸”、“炙’與“烤”均為常用的處死方法,接近於火刑,只是在這一類的行刑過程中,對犯人一定要用“小火”。我們已經有所了解,被火焚燒致死的犯人大多因窒息而亡,有時為了加速他們的死亡,行刑時還要添上潮濕的稻草。而我們應該注意到,“小火之刑”關鍵是將爐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其目的就在於讓犯人在清醒狀態下死去,這便是烤刑與炙刑的主要特點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烤刑
  • 所屬:刑罰
  • 對象:犯人
  • 史料記載:《史記·殷本紀》
歷史淵源,商紂王,阿加道克勒,瓦雷里安國王,泰斯國王,宗教戰爭中,法國歷史,聖經,敘利亞國王,其他國家,

歷史淵源

商紂王

炮烙之刑”值得一提,它是中國古代著名暴君商紂王在位時,為了鎮壓反抗者所設定的一種殘酷的刑罰名稱。《史記·殷本紀》:“紂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在銅柱上塗抹膏油,下面燃燒炭火,教犯人赤足在銅柱上走過,那是一定要滑下去的,滑下去便恰恰跌到火炭上燒死。後來泛指用燒紅的鐵燒燙犯人的酷刑
炮烙之刑炮烙之刑

阿加道克勒

阿加道克勒,這個公元前3世紀錫拉庫薩的著名暴君尤其鍾愛這一類的刑罰,在西西里島上,他經常用它們來處置塞日埃斯特人。迪奧多爾曾談及他專門製造了人形的銅床,在床膛內燃火炙烤。
烤刑烤刑
後來古羅馬的西克斯特二世主教也採納了這一由西班牙傳進的刑罰,並且保留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其間最為著名的犧牲者有克勒泰爾、聖·泰奧多爾、聖·馬桑和聖·洛朗。

瓦雷里安國王

瓦雷里安國王認為基督教派的人擁有大量財富,他終於征服了他們。然後他召來洛朗,問他把財寶藏在哪裡,並限他在三天之內找出來。洛朗跑遍了整座城市,找尋潦倒不堪的窮人和殘疾人,找到一大堆後,他便把這些人介紹給國王。“殿下,”他說,“這就是教堂的財富。我還得添上一些珍珠和寶石,那便是祭獻給上帝的貞女和寡婦。”洛朗首先遭到鞭笞,又被拔去指甲,敲碎牙齒,然後國王把他放在鐵制烤架上,在下面燃起炭火,以便慢慢地把他烤熟。傳說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以後,洛朗對劊子手說:“你不覺得我這一面烤得太過了嗎?把我翻過來。”等到劊子手把他翻過來後,他又說道:“烤得差不多了,你可以哈了。”然後他就死了。
烤刑烤刑

泰斯國王

在泰斯國王統治時期,西西里的阿伽特被置於大堆的瓦罐碎片上翻來滾去,其間還接上了灼燃的煤炭。而在此之前,國王馬克·奧萊勒頒布了一道迫害法令,逮捕了聖·波丹,不顧他九十歲的高齡,將他炙烤處死,同時被烤死的還有包括桑克圖斯執事和亞歷山大醫生在內的一大批基督徒。至於迪奧克里西安,他將自己的侍從官高貢和多羅泰置於烤架上,就因為他們違抗了他的命令。不願意把他的私人衛隊長圖瓦伊安“用小火烤熟”。
烤刑烤刑
仍然是在迪奧克里西安統治時期,另一個殉難者歐拉里亞·德·美麗達被法官卡勒普爾尼安判處死刑,她先被馬拖遍了整個城市,又被澆上熔化的鉛水,最後仍被置於烤架之上。

宗教戰爭中

宗教戰爭中不乏烤刑的愛好者,新教教徒受此刑之苦較之任何人更甚。阿爾布公爵為了鎮壓聯合省政權,濫用溺刑、砍頭刑和火刑。但是在他燒死的五百個人中,有五十多人是被置於烤架之上的。

法國歷史

米什萊在他的《法國歷史》一書中提到:“人所罹之所有受而不死的刑罰,新教教徒都曾領受過。他們被錯過,被刺過,被釘上鐵刺,被煮,被焚燒。被置於爐口窒息而亡。”他還進一步寫道,“有時,天主教徒剝光他們的衣服,讓他們是坐於灼熱的炭火之上。”至於炸刑,要求將犯人放人事先煮沸的液體之中。如果是水,犯人往往是被燙死的,但如果是油、松脂或樹脂,則真正是名副其實的“炸刑”了。《新約全書》里的聖·約翰,耶穌最鍾愛的弟子在帕爾特布道之後,於埃斐斯被囚,多米西安把他帶到了羅馬,那兒等著他的是一口沸騰的大油鋼。福克斯·特拉讓統治時期西諾普的主教也遭受到了相同的命運,當然還有聖·波尼法斯。
烤刑烤刑
死亡的過程漫長而可怕。但是,有的時候,比如說用熔化的鉛水,犯人往往能立刻死去。萊麗葉·德·尼科海迪和聖·維就被放進了熔化的鉛水中。特拉讓甚至被冠之以“藝術家統治者”。在一個大理石浴盆中,他放入五個基督徒,然後灌入熔化的錫水和鉛水,從而做成裝飾浴盆的雕塑。

聖經

古代歷史上最為著名的被“煎炸”而死的應該是《舊約全書》里的那七個人,人們稱之為七兄弟,因為《聖經》里只敘述了他們受難的過程,卻沒有給出他們的名字。他們的結局昭示了荒蠻時代的刑罰傳統。

敘利亞國王

公元前168年,敘利亞國王安提奧庫斯·埃皮法恩征服了耶路撒冷,下令逮捕七兄弟,之後七兄弟被押往安塔基亞。國王想要強迫他們違背自己的宗教信仰,吞下豬肉,他們拒不從命,於是他們陸續遭受到了殘酷的折磨。而他們的母親在一邊看著,卻不斷地勸戒兒子要有殉道的精神,最後,母親也被處決而死。國王支起鍋使,燃起火,並把七兄弟帶至鍋邊。等鍋燒燙了之後,他抓起其中最權威的一個,割下他的舌頭,揭掉腦袋上的皮,又切去雙手,然後把他放人滿溢沸騰的油鍋煎熟。

其他國家

在英國、日本、西班牙,甚至在法國,油鍋都得到了普遍使用,雅克·德拉路曾經提到過,在14世紀,偽幣製造者就會被放入油水相接的鍋里活活煮死。1455年12月,在第式的莫里蒙廣場上,曾一下煮死過三個因犯。還有新教教徒也罹受過沸油的滋味。文藝復興時期,在昂熱,很多人都被授進了大鍋。
有時候,在行划過程中,會用鐵釺代替烤架和鋁錠。這種行刑方法似乎更可謂之為“烤”。我們都知道,納布科多諾索就是用這種方法處死猶大王國的國王皇岱西亞斯的。整箇中世紀,“烤刑”與“炸刑”在匈牙利、俄國、法國和英國都極為普遍,在英國,自亨利八世引進了鍋鎮後,這類刑罰一直延續到愛德華七世時代。
敘利亞國王的使用
宗教戰爭重又使得烤架和鐵針流行起來。1669年,讓·勒日爾著過一本名為《皮埃蒙山谷宗教史》的書,詳細描繪過1655年的大屠殺:“莫伊斯·龍的女兒德·波比年僅十歲,皮埃蒙士兵追上她以後,用矛活活將其穿身而過,燃起大火烤熟。”
20世紀初,在保加利亞、塞爾維亞以及南匈牙利,還曾經發生過好幾起這樣的事情,他們把俘虜用有刺鐵絲縛住,叉上鐵釺後烤熟。
亞洲的劊子手
亞洲的劊子手也將灼熱的鐵作為他們行刑的工具,非常殘忍。他們將一些鐵球燒紅,然後用鉗子夾起,放入事先在犯人頭顱上開好的小口裡。這樣,犯人的腦漿立即沸騰,從口子裡溢出。在古印度同樣對腦袋很感興趣,但是他們用的是銅很,燒得發白以後,從犯人的嘴中插入。
烤爐
烤爐也是一種用來炙烤犯人的工具,烤爐可以延長行刑的時間。公元紀年以前,亞述國王和林勒底國王就經常使用烤爐。預言家達尼埃爾說;“納布料多諾索把所有拒絕欣賞他雕塑的人都投入了熾熱的大鐵爐。”
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也將人活活擲入專門為此設計的烤爐中,不管是西班牙的宗教異端分子,還是墨西哥的印第安人。在印度、波斯和中國烤爐也很常見。
在舊中國,烤爐不是磚石砌成的,金屬烤爐,尤其是銅製的烤爐最為常見。
待到納粹,他們也沿用了祖上傳下來的葬法,他們不僅將屍體投入爐中焚毀消亡,經常也將活人擲入其中,特別是婦女和嬰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