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

烏克蘭局勢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烏克蘭局勢日益複雜。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爆發,隨即爆發頓巴斯戰爭。2月28日,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局勢趨緊,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承認俄黑海艦隊裝甲部隊進入克里米亞,以保衛俄在當地駐軍的安全;代行烏克蘭總統職責的議長圖爾奇諾夫指責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軍事入侵”;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表示嚴重關切,警告俄羅斯的干預行為將付出代價。3月1日,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同意總統普京在烏克蘭領土動用俄軍事力量,直至該國形勢恢復穩定;1日晚,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下令烏軍部隊進入全面戰備狀態,防護核電站、機場和其他重要戰略基礎設施。11日,克里米亞議會通過了克里米亞獨立宣言。4月7日,烏克蘭頓涅茨克親俄者宣布“獨立擬公投入俄”。4月30日,圖爾奇諾夫宣布,烏武裝力量進入全面戰備狀態,決定徵兵。5月12日,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宣布成立獨立“主權國家”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5月25日,烏克蘭舉行總統選舉。27日,烏政府稱奪回頓涅茨克機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烏克蘭局勢
  • 外文名:Situation in Ukraine
  • 起始時間:2014年2月28日
  • 導火索:克里米亞危機
克里米亞危機,武裝占領,俄軍進駐,動武申請,各方回應,美國,烏克蘭,

克里米亞危機

武裝占領

俄羅斯裝甲車 2014年2月28日,克里米亞兩個機場被武裝人員占領,位於塞瓦斯托波爾附近的巴拉克拉瓦的烏克蘭海岸警衛隊駐地也一度被武裝人員包圍。圖爾奇諾夫28日在基輔緊急召開新聞發布會說,俄羅斯打著演習的幌子已開始對烏克蘭進行“露骨的軍事入侵”。他說,俄方把軍隊派入克里米亞,不僅占領克里米亞議會和政府大樓,還試圖控制公用設施、封鎖克里米亞軍人的駐地。他要求俄方立即停止挑釁行為,撤回軍人。
烏克蘭局勢
同一天,烏外交部向俄羅斯遞交照會,抗議俄侵犯烏領空、不遵守俄黑海艦隊在克里米亞駐軍協定,稱烏方並未向俄方提出動用黑海艦隊軍力維持社會秩序的要求。

俄軍進駐

2014年2月28日,俄外交部網站聲明,確認俄黑海艦隊裝甲部隊已進入克里米亞;聲明對俄方拒絕與烏現當局就克里米亞局勢舉行“雙邊磋商”作出解釋,稱俄軍行動是按俄烏協定進行,是“烏內部政治進程變化的結果”。

動武申請

俄羅斯裝甲部隊部署在烏克蘭克里米亞邊境
烏克蘭局勢
2014年3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請求俄羅斯國會聯邦院(上議院)同意對烏克蘭使用武力。俄聯邦委員會當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普京有關在烏領土動用俄軍事力量的提議。普京的提議在表決中獲得一致通過。
俄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表示,俄方不排除向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派遣“有限兵力”的可能性,以保護黑海艦隊和生活在克里米亞的俄羅斯公民安全。

各方回應

美國

歐巴馬關切俄軍動向 警告干預烏克蘭將付出代價
鑒於烏克蘭局勢惡化,華盛頓時間2014年2月28日下午,歐巴馬改變既定行程,在白宮布雷迪新聞發布廳面見媒體。歐巴馬稱,烏克蘭的穩定團結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也符合俄羅斯的利益,但是現在“我們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的軍事動向深表關切”。他警告,破壞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將加劇動盪局勢,不僅有損俄羅斯的利益,也違背俄羅斯尊重烏克蘭主權和獨立的承諾,而美國會與國際社會一道,“確保任何軍事干預烏克蘭的行為將付出代價”。
歐巴馬給普京打90分鐘電話讓其撤回軍隊
2014年3月1日,俄羅斯動用俄軍事力量提議通過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再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敦促普京撤回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軍隊。
普京表示,俄羅斯有保護其在烏克蘭利益的權力,以及保護在烏克蘭講俄語的人的安全和利益。他還強調,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不僅僅局限於克里米亞,如果危機進一步蔓延至烏克蘭東部地區,俄羅斯同樣將動用武力。
歐巴馬稱,合理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方式是“直接的和平的”與烏克蘭政府進行對話,同時接受國際組織的調停。
美國國務卿威脅制裁俄羅斯:將在經濟上孤立俄
美國國務卿克里2014年3月2日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令人難以置信的侵略行徑”,威脅要與盟國一道對俄羅斯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克里說,他與參與斡旋烏克蘭危機最深入的10個國家外長通了電話,他們一致表示將“最大限度地”在經濟上孤立俄羅斯,準備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措施。

烏克蘭

克里米亞總理稱掌控軍警軍隊 吁普京保障其和平
2014年3月1日,烏克蘭克里米亞共和國總理亞克西諾夫(Sergei Aksenov)表示,該地區所有的軍隊、警察與安全部隊都在該政府的掌控之中,他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京幫助維護克里米亞的和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