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涅茨克州

頓涅茨克州

頓涅茨克州位於卡利米烏斯河上游兩岸的頓涅茨盆地中央,有運河與北頓涅茨河相連。1924年前稱“尤佐夫卡”。1924-1961年稱“史達林諾”。1932年設州,首府頓涅茨克。

頓涅茨克州有烏克蘭最大的煤廠、最大城市以及科學技術中心頓巴斯地區。頓涅茨克人口達470萬人,其中城市人口占絕大多數,為420萬人,占90%,農村人口只有46萬人。主要為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城市面積僅次於首都基輔,繼哈爾科夫第聶伯彼得羅夫斯克之後排名第4。頓涅茨地區在二戰中曾經是東線的主要戰場之一。

2014年5月12日,所謂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聯合主席丹尼斯·普希林發表聲明說,根據全民公決的結果宣布該“共和國”成為一個主權國家。這一獨立聲明未得到包括我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政府的承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頓涅茨克州
  • 外文名稱烏克蘭語:Донецька область
  • 別名:1961年前稱“史達林諾州”
  • 行政區類別/一級行政區
  • 所屬地區:東歐
  • 政府駐地頓涅茨克
  • 地理位置烏克蘭東部、南臨亞速海 
  • 面積:2.65萬平方公里
  • 人口:470萬
  • 機場頓涅茨克機場
  • 最佳遊玩季節:夏天由五月至八月
  • 建議遊玩時長:3小時
  • 開放時間:周三至周日10-18點;周一10-16點
  • 官方網站:http://www.donmus.ru
行前必讀,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如何到達,地理位置,歷史沿革,地形地貌,氣候,河流,人口結構,經濟情況,工業,農業,社會狀況,治安,教育,重要事件,遊行示威,全民公投,宣布停火,

地理位置

頓涅茨克地理位置距離基輔莫斯科1000公里,有自己的港口,鐵路公路和航空設備完善。經濟基礎好,很多軍工企業都設立在頓涅茨克。南臨亞速海。面積2.65萬平方公里。

歷史沿革

1917年建市。是烏克蘭主要煤炭產地之一,鋼鐵、化學和礦山機械製造業亦發達。有數所高等學校和多處科研設計機構。
1924年前稱“尤佐夫卡”。
1932年設州,首府頓涅茨克
1942年末1943年初史達林格勒戰役和冬季風暴解圍失敗後,曼施泰因元帥在此面對絕對優勢的蘇軍,力挽狂瀾,連戰連捷,大量殺傷敵人,創造了軍事史上的奇蹟,為德軍穩定東線南部做出重大貢獻。
1961年前稱“史達林諾州”。在烏克蘭東南部,南臨亞速海。面積2.65萬平方公里。
頓涅茨克1990年之前綠化水平在歐洲排名第二。頓涅茨克的植物園在烏克蘭也很出名。
1998年烏克蘭第一個經濟特區正式成立,地點設在頓涅茨克州的頓涅茨克-“頓涅茨”和馬里羅波爾-“亞速”,頓涅茨克已經成為烏克蘭的一個重要的工業和經濟中心。
2014年5月,當地反政府武裝組織所謂的“全民公投”,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這一“公投”結果未得到我國政府的承認,國際社會也普遍未予承認。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一公投是俄羅斯暗中操縱的結果。
2014年11月3日,當地反政府武裝宣稱頓涅茨克州不再屬於烏克蘭。

地形地貌

氣候

頓涅茨克州大部為波狀起伏平原,東北部為頓涅茨山地(最高點海拔350米)。有著名的頓巴斯煤田溫帶大陸性氣候,1月平均氣溫-8--5℃, 7月21-23℃。年降水量450-500毫米。主要河流有北頓涅茨河卡利米烏斯河。土壤為黑土,草原已開墾。

河流

主要河流有北頓涅茨河卡利米烏斯河。土壤為黑土,草原已開墾。

人口結構

涅茨克是烏克蘭人口最密集地區,1985年人口達到107.3萬,2010年人口達470萬人,其中城市人口占絕大多數,為420萬人,占90%,農村人口只有46萬人。

經濟情況

頓涅茨-第聶伯河沿岸涇濟區、西南經濟區和南方經濟區等三個經濟區的工農業、運輸業和旅遊業都比較發達。煤炭、冶金、機械、化學工業是其經濟的四大支柱

工業

重工業為主,煤炭、鋼鐵產量居烏克蘭首位,機械製造(採礦、冶金設備等)、化工(化肥、焦炭化學)發達。頓涅茨克是前蘇聯最著名的煤城,頓涅茨克州有前蘇聯聞名的亞速鋼廠,伊里查鋼廠,焦炭廠,化工廠,鹽礦。附近煤藏豐富。十九世紀下半葉起隨鐵路修築、煤炭開發和鋼鐵工業的建立興起。

農業

農作物有穀物和蔬菜等。城郊肉乳畜牧業及蔬菜業發達。重要城市有馬凱耶夫卡、馬里烏波爾、哥爾洛夫卡、克拉馬托爾斯克等。

社會狀況

治安

頓涅茨克的治安差不多是烏克蘭最好的,對外國人的態度非常友好,沒有種族歧視。在高峰期,頓涅茨克州共擁有的各民族約190多種,可以說是一個民族大家庭。頓涅茨克市政府還專門設有外國人及外國家庭外事辦公室,專門為在烏克蘭的外國家庭和外國留學生提供幫助,解決生活和烏克蘭人對學生的刁難等。按照烏克蘭的規定,烏克蘭東部地區屬於俄語區範圍,常用語言為俄語。

教育

頓涅茨克的醫科大學,經貿大學,工業大學,校史都在70年以上。至2003年初,頓涅茨克州已經擁有6所和烏克蘭基輔大學一樣級別的四級學校:
國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大學、(國立)頓涅茨克工業大學頓涅茨克國立經濟貿易大學頓涅茨克國立醫科大學頓涅茨克國立音樂學院頓巴斯建築工程學院。還有馬里羅波爾工業技術大學、頓涅茨克管理學院(半國立學院)、哥勒拉夫卡外國語學院、卡馬托爾斯克經濟學院(華人開辦的私立學院)等高等學府。頓涅茨克各所大學的學費,在烏克蘭來說相對比較低。

重要事件

遊行示威

烏克蘭東部三大城市6日起再次發生大規模示威。2014年4月7日親俄抗議者占領頓涅茨克州政府大樓。
親俄示威者占領州政府大樓,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委員會,委員會宣布頓涅茨克州獨立,成立人民共和國,共和國請求俄總統普京下令在當地部署維和部隊——從6日到7日,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首府頓涅茨克經歷“驚天24小時”,與克里米亞“脫烏入俄”相似的劇情正在此重演。不止頓涅茨克,同為烏東部大城市的哈爾科夫盧甘斯克6日也出現政府大樓被上千親俄示威者占領的局面。

全民公投

2014年5月7日呼籲烏克蘭東部地區暫緩舉行公投,遭到拒絕。2014年5月8日,親俄派宣布,他們仍將按計畫於11日就今後自身地位舉行公民投票,烏克蘭全國和解前景仍不樂觀。組織者聲稱,如果“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獲得通過,將會組建名為“新俄羅斯”的國家。
2014年2月12日,所謂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聯合主席丹尼斯·普希林發表聲明說,根據全民公決的結果宣布該“共和國”成為一個主權國家。普希林在宣讀《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告人民書》時說,“我們是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人民,根據2014年5月11日公投的結果並根據共和國主權宣言,鄭重聲明,從今天起,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鑒於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人民的意願以及為了恢復歷史公正性,我們請求俄羅斯聯邦審議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入俄的問題”。
需要指出的是:這一“公投”結果未得到我國政府的承認,國際社會也普遍未予承認。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一“公投”是俄羅斯暗中操縱的結果。

宣布停火

2014年6月23日,頓涅茨克州政府大樓舉行了有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秘書長特使塔利亞維尼、烏克蘭第二任總統庫奇馬、俄羅斯駐烏克蘭大使祖拉博夫、“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代表等方面人士參加的多邊談判,兩個“共和國”的代表同意在27日前休戰。歐安組織和俄羅斯將負責監督停火。
該“停火協定”於2014年6月30日結束,評論普遍認為停火結束後烏克蘭緊張態勢預計將加劇。據《基輔郵報》報導,烏官方在7月10日稱,在烏東部的行動中已經造成478名平民死亡、1392人受傷。
2014年9月2日,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愛德華茲表示,烏克蘭東部武裝衝突已造成烏境內至少26萬人流離失所。他還指出,根據俄羅斯政府訊息,另有數萬人向俄羅斯尋求庇護。
2014年9月5日,烏克蘭當局與民間武裝在明斯克簽署了關於停火的檔案。停火協定從台北時間9月5日23:00開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