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三環路

瀋陽三環路

瀋陽三環路全名為瀋陽過境繞城高速公路,1995年開建,是周邊高速公路的樞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瀋陽三環路
  • 全稱:瀋陽過境繞城高速公路
  • 開建:1995年
  • 地位:周邊高速速公路的樞紐
  • 編號G1501
  • 全長:81.9公里
概述,道路介紹,北三環,東三環,南三環,西三環,互通立交,相交高速,三環路改擴建工程,

概述

瀋陽三環路建於1995年,實際名稱為瀋陽過境繞城高速公路,編號G1501。瀋陽過境繞城高速公路是經國家批准,在“八五”期間建設的全國里程最長、標準最高、全立交、全封閉的中心城市環城高速公路示範工程,也是北京至哈爾濱、瀋陽至撫順、瀋陽至丹東、瀋陽至大連四條高速公路的樞紐工程。這條公路全長81.9公里,包圍面積455平方公里。工程總投資12億元人民幣,分南、北、東、西四段建設,於1991年7月開工,1995年9月建成。1997年“大二環”建成後,繞城高速也稱瀋陽三環高速公路。隨著瀋陽城市的不斷擴張,繞城高速已不再是瀋陽城區的邊界,2011年開始,瀋陽三環高速改擴建工程正式啟動,改造後的三環高速公路將具有雙向8車道,且取消市內車輛收費(遼A牌照小型車使用ETC走三環已經免費)。
瀋陽三環路

道路介紹

北三環

起點位於北李官互通立交,終於王家溝互通立交(與京哈高速瀋陽至鐵嶺段相接),全長30.2千米;

東三環

起點位於王家溝互通立交,終於石廟子互通立交,全長10.8千米;

南三環

起點位於石廟子互通立交,終於金寶台互通立交,全長29.1千米;

西三環

起點位於金寶台立交(與瀋海高速瀋陽至大連段相接),終於北李官互通立交,全長11.787千米。

互通立交

19座互通立交與城市道路無縫連線
序號
橋樑
相交道路
1
雪蓮街立交橋(新增)
勝利南街
2
白塔堡立交橋
沈營大街
3
下深溝立交橋
4
長青街立交橋(新增)
長青街
5
古城子立交橋(新增)
沈祝線
6
石廟子立交橋
瀋撫大道
7
東陵立交橋
東陵西路
8
英達立交橋
東北大馬路
9
王家溝立交橋
東望路
10
朱爾屯立交橋
虎石台大街
11
陵園街立交橋(新增)
鴨綠江街
12
三台子立交橋
黃河北大街
13
西江街立交橋(新增)
西江街
14
紅旗台立交橋
15
李官立交橋
沈大路
16
張士立交橋
沈新路
17
寧官立交橋
沈遼路
18
謨家立交橋(新增)
大堤路
19
下河灣立交橋
沈蘇西路
改造前,三環共有北李官、紅旗台、朱爾屯、東陵等15個收費站。為了讓瀋陽市民和過境車輛能夠迅速上、下三環,在原有15個收費站的基礎上,此次改擴建工程新增設雪蓮街、西江街、陵園街、長青街、謨家堡以及古城子6個收費站。改造後三環路全長81.9公里,設有21個收費口,平均3公里多就會有一個收費站。
此外,改造後的三環在每個收費站均設定大型互通式立交橋,總計21座。據介紹,以前三環的互通式立交橋僅能承擔上、下高速的功能,而新改擴建的三環互通立交可以實現下了高速後去往任何方向,並將互通式立交橋與市政道路的連線線增長,增加匝道,以方便車輛上、下高速。21座互通立交中只有金寶台立交橋和大轉彎立交橋未與市內道路相交,其他19座立交都可以連線到市內道路。也就是說,您市內出發,可通過19座立交橋上到三環。渾南新區的市民沿著青年大街經下深溝立交就可上至三環,也可走沈營大街經白塔堡立交或從長青街經長青街立交上至三環;於洪新城附近的居民可以由沈遼路、大堤路經寧官、謨家堡立交上至三環。

相交高速

三環與6條高速公路相交,分別是:沈山、沈丹、沈大、沈四、瀋吉、沈彰高速公路。待三環通車後,瀋陽市民可以通過三環上的北李官出入口經由沈山高速去往錦州、朝陽、山海關方向;通過蘇家屯出入口上至瀋大高速去往大連方向;通過瀋陽站出入口上至瀋丹高速去往丹東方向;通過瀋陽東站出入口由瀋吉高速去往吉林方向;從蒲河出入口上沈四高速去往鐵嶺、哈爾濱方向;從造化出入口上沈彰高速去往彰武方向。

三環路改擴建工程

作為連線瀋陽周邊城區的“繞城路”,瀋陽繞城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也就是老百姓常說的“三環路”,工程全長81.9公里,起點位於瀋陽市西側的北李官互通立交,路線經北環、東環、南環、西環,終點回到北李官互通立交與起點重合成環,與沈山、沈大、沈丹、瀋吉、沈鐵、沈彰六條高速公路相銜接,是國家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瀋陽三環路
瀋陽繞城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按8車道標準建設,設計行車速度100公里/小時,全線設定互通立交22座,新增互通立交7座;橋涵構造物302座,新增135座,其中:特大橋3座,大橋36座、中橋88座;2處服務區。
根據瀋陽繞城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建設的需要,經瀋陽市人民政府批准,決定從2010年12月15日起,對東、南環(王家溝樞紐立交至金寶台樞紐立交,K29+945—K70+615)之間道路進行封閉。其中東陵收費站、石廟子收費站、白塔堡收費站、下河灣收費站將隨之關閉,預計2012年10月底建成通車。
省交通廳表示,之所以首先選定繞城高速公路的東南環高速公路封閉施工而不是西、北環,其一是因為東南環交通流量相對較小,一般情況下,西北環高速公路日車流量可達4萬左右,而東南環日車流量只不過11000輛左右。此外,繞城高速公路東、南環改造動作最大,其中途經渾南新區4.1公路將全部高架起來,形成一條通透的空中廊橋,工程量比較大,因此也是首先封閉建設的原因之一。
東南環改造基本結束,具備簡單的通行條件開通後,西北環高速公路將封閉施工。全部工程將在“十二運”前結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