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府城隍廟

潞安府城隍廟

潞安府城隍廟位於山西省長治市大北街廟道巷。城隍是中國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大多由有功於地方民眾的名臣英雄充當,是中國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 元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創建,明弘治五年(1492年)、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重修。現存的城隍廟中大殿和角殿為元代建築,寢宮、戲樓、玄鑒樓等為明代建築,廊廡、耳殿為清代建築。城隍廟是為祭祀城隍神而建設的,城隍是古代神話傳說中守護城池之神。城隍廟占地面積12229平方米,建築面積5175.03平方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潞安府城隍廟
  • 地理位置:山西省長治市大北街廟道巷
  • 開放時間:夏季8:00-18:30,冬季9:00-17:30
  • 門票價格:5元
  • 著名景點:山門、重樓(玄鑒樓)、戲樓、獻亭、中大殿、寢宮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山西省長治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簡介,交通信息,架構,評價,

簡介

潞安府城隍廟位於山西省長治市大北街廟道巷,坐北向南,一進三院,前有神道,南北向中軸線長408米,三院占地6850平方米。中軸線主要有山門、重樓(玄鑒樓)、戲樓、獻亭、中大殿、寢宮等建築。每年農曆四月十五,為傳統廟會日,主要祭祀城隍神。
潞安府城隍廟
寢宮建築面積181.7平方米,開間明三暗五,是城隍神與夫人休息之所。現存為明代原構,後殿正脊上黑釉行龍亦為明代原物,潛伏爪牙,蜿蜒欲動,國內少見,藝術價值極高。

交通信息

公交
可乘公交6路、9路、21路等都可以到潞安府城隍廟。

架構

中殿為元代原構,元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建,面闊五間,進深六椽,殿內採用減柱法,僅用內柱四根。梁架簡略,用材碩大。前檐斗拱六鋪作重拱計心造。檐柱、內金柱為石制抹棱小八角方柱,整座建築元代風格十分濃厚。
潞安府城隍廟潞安府城隍廟
長治潞安府城隍廟,規模宏敞,建築壯麗,山門、耳殿、玄鑒樓、戲樓、獻亭、中大殿、寢宮、配殿、廊房等,無不俱備,各殿屋頂上皆以五彩琉璃裝飾、釉色斑斕,光映霞表,是全國現存已知的府城隍廟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
潞安府城隍廟,坐落在長治市東大街。規模宏大,布局奇特。是國內現存府級城隍廟中較完好的一座。有碑文記載,該廟始建於元朝初期,距今已有780餘年的歷史,明清兩代曾多次擴建重修。
成為一座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科學研究價值的完整的古代建築群。廟內全部殿宇沿中軸線布局,軸線分明,縱橫對稱。中軸線上,從九龍壁(琉璃影壁)始,列有吊橋、街門、樓、牌坊、山門、戲樓、獻亭、中殿、大殿、寢宮。兩側配以耳殿、廓龐等,共有三院。整個布局,疏密有致,氣勢雄偉。各殿飛檐凌空,斗拱交錯,殿頂琉璃,富麗堂皇。高超的建築技藝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古代中國勞動人民的勤勞智慧和卓越才能 。廟中前院寬大,現改建為花園。中院有古槐2株,枝葉繁茂,形狀如龍;化石樹一株,高達30餘米;東西兩廂,現為博物展廳,

評價

一年四季不斷有名家書畫展出;獻亭兩隻大銅香爐。花紋斑爛,鑄造精美,為世罕見;中院大殿,高大寬敞,四壁繪畫清秀生動。中間是近幾年新塑的炎帝坐像,形象逼真,高大威武。廟的後院,才是城隆爺的宮殿。正殿塑有彩色城隍像,還有城隍奶奶,以及城隍爺的部屬塑像。塑像高大,布局合理,是國內現存府、縣兩級城隍廟內所沒有的。城隍廟如今已成為長治一景。每逢國內外貴客嘉賓光臨,都要到此一游,以飽眼福。
2001年06月25日,潞安府城隍廟作為元至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潞安府城隍廟潞安府城隍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