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錶

潛水錶

潛水錶是潛水用的時計表,經過防水、防潮處理,供潛水員使用的手錶。一般的防水錶並不能用以潛水。 潛水錶一定要符合嚴格的規定,並非防水性強就能叫做潛水錶。

簡單的說:潛水錶要有更高的防水性能,有便於在暗中海底讀取時刻的夜光指針和刻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潛水錶
  • 外文名:Diving watch
  • 含義:潛水用的時計表
  • 特點:有更高防水性能,夜光指針和刻度
簡介,特殊功能,

簡介

幽深的水下世界,雖然充滿探索未知的樂趣,但若沒做好充足的準備,亦有可能發生不可預測的危險。此時,一隻可靠的潛水錶(Diving watch)不僅能讓你明曉時間,更能幫助你順利完成此次奇妙旅程,而這種安全性的來源,除了潛水錶本身過硬的防水深度外,還體現在以下5大功能中。

特殊功能

潛水錶潛水錶
功能 1 抗腐靈活錶帶
在水下,無論划動手臂還是操作儀器,都需要我們手腕靈活轉動,此時手錶需要緊密貼合固定於腕上。雖然很多潛水錶裝配了金屬錶帶,但海水中的化學成分會對其造成輕微腐蝕,故依然建議在潛水時替換為防水性和耐腐蝕性更好的橡膠錶帶,如今有些品牌還專門開發了帆布或人造纖維錶帶,這同樣是個好選擇。
功能 2 旋入式防滑錶冠
一隻表最容易進水的部位在哪裡?答案絕對是錶冠,因為錶冠是唯一聯通外界和機芯的部分。為了防止水通過錶冠進入機芯,制表師們研發出一種叫做旋入式錶冠的設計———錶冠的連線處加入橡膠製成的防水膠圈,當錶冠被旋緊時,水便被嚴密地隔絕在腕錶之外(類似我們家庭中水管閥門處的橡膠墊)。也有很多潛水錶將之升級,他們不僅擁有更大的錶冠,而且在其上增加更深的坑紋處理,讓水下操作時更加防滑與便利。
功能 3 排氦
潛水錶
“排氦”屬於非常專業的功能,它通常用於專業潛水錶(防水1000m以上)。因為專職潛水員在深海工作時不可能每次都往返海面,這會浪費太多時間減壓(見腕錶小課堂)。所以他們必須長時間住在深海的高壓潛水艙中,但此時血液里一定會溶入相當的氣體,所以一般潛水艙中使用的空氣為“氦”氧混合氣。而由於氦氣的分子比水分子還小,當我們長時間處於高壓下,氦氣分子就會滲入防水的手錶中使其充滿高壓氦氣,一旦返回水面,手錶中的高壓氦氣若無法短時間排出,手錶則會因為高壓原因發生爆炸。
功能 4 夜光指示
在幽黑無助的水下,我們會強烈體會到對光明的嚮往。而作為水下讀時的基礎,所有潛水手錶都會配備醒目的夜光指針和刻度。通常潛水錶的指針、刻度或表面都會塗有螢光材料,並且刻意放大指針和刻度的尺寸,以便讓潛水者讀時更為簡易。早期的夜光材料是鐳,由於其含有過量放射元素而被停止使用。現在最常用的夜光物料是Super-LumiNova。它吸收光中的伽瑪粒子儲光,可持續發光10個多小時(但發光的強度在一定周期後將會產生衰減效應)。
潛水錶
功能 5 旋轉式表圈
旋轉式表圈起到提醒潛水時間的作用。旋轉表圈的標註刻度為15、30、45,因為一般潛水的氧氣瓶只能堅持45分種(也有個別是標註60分鐘刻度的)。前15分鐘是帶顏色或特別標識的,因為潛水員都會嚴格遵守在上升時做15分鐘安全停留以做潛水減壓。通常只要在潛水時轉動表圈,使表圈上的0刻度對準分針,然後看分針走動後對應表圈上的刻度就可以知道潛水所用時間。當然你也可以倒計時使用,首先知道你的潛水時間,轉動表圈將分鐘刻度對準分針,然後分針走到表圈0刻度的時間正好是你的潛水極限時間。外置表圈的轉動多被設計成單一逆時針方向,這是為了確保計算時間只會計多,不會計少,防止延誤時間而發生危險。近年新興的內置計時錶圈則沒有旋轉方向限制,因為控制表圈的錶冠於下水前必須鎖上。
潛水錶以及旋轉式表圈潛水錶以及旋轉式表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