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兵(網球運動員)

潘兵(網球運動員)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潘兵1970年生,武漢黃陂人,網球運動員,國家級運動健將,湖北省勞動模範。湖北網球名將,前中國男子最高排名創造者,個人職業生涯在ATP最高世界排名曾衝到了170位。1990年的北京亞運會上,潘兵奪得了中國男子網球的第一個亞洲冠軍,四年後的廣島,他蟬聯該項冠軍,在長達十年的時間裡,他把持著中國男單的頭號位置,無人可敵。七運會、八運會上包攬男單、男雙四項冠軍的霸氣至今仍是網球界人士津津樂道的話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潘兵
  • 出生地:武漢市黃陂區
  • 出生日期:1970年10月31日
  • 職業:網球名將
  • 畢業院校武漢體育館業餘體校 
  • 主要成就:中國男子網球的第一個亞洲冠軍
    八運會上包攬男單、男雙四項冠軍
  • 榮譽稱號:湖北省十佳運動員
個人經歷,履歷,

個人經歷

潘兵1970年生,武漢黃陂人,網球運動員,國家級運動健將,湖北省勞動模範。潘兵讀國小時,在武漢體育館業餘體校訓練,他學過游泳、籃球、足球、桌球、羽毛球。1982年國小畢業之後,從事網球運動。他腦子靈活,反應敏捷,他發球兇狠,正手進攻,主動上網,尤其善於壓底線。1983年入選湖北網球隊後,參加全國少年網球賽,獲得乙組冠軍。1985年越級進入全國網球錦標賽青年組比賽,獲得冠軍。次年入選國家隊集訓。
1987年6月自費留學日本,並在那裡繼續網球訓練。一年後回國,在廣州參加國際少年網球賽,獲得男子單打冠軍和男子雙打亞軍。1989年7月,在馬來西亞舉行的亞洲“加法爾杯”網球賽上,與張九華同為中國網球隊團體冠軍成員,但潘兵個人成績不佳,他被韓國2號選手金載湜打敗。
1990年2月,在廣州舉行的第79屆“戴維斯杯”亞太地區網球賽中,戰勝印尼種子選手,奪取冠軍,為中國網球隊首次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實現零的突破立下戰功。這次比賽剛一結束,潘兵又在第13屆亞運會上,與韓國選手金載湜相遇,苦戰四小時,以激動人心的82大板淘汰金載湜,奪取男子單打冠軍、男子雙打亞軍、男子團體金牌。1992年11月—1996年,多次參加國際國內大賽,成績不俗。1990年和1995年兩次獲得“湖北省十佳運動員”榮譽。

履歷

上世紀90年代,武漢伢潘兵拿下亞運會男單兩連冠,個人職業生涯在ATP最高世界排名曾衝到了170位。他當時取得的成就,直到現在都令一茬又一茬的中國男子網球運動員望塵莫及。
1990年的北京亞運會上,潘兵奪得了中國男子網球的第一個亞洲冠軍;四年後的日本廣島,他蟬聯該項冠軍,在長達十年的時間裡,他把持著中國男單的頭號位置,無人可敵。1993年七運會、1997年八運會上,潘兵包攬男單、男雙四項冠軍的霸氣至今仍是網球界人士津津樂道的話題。
提起潘兵和網球的結緣,還要追溯到1981年的暑假。時年11歲的潘兵以2分之差落榜重點中學,情緒低落到極點,父親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為了安慰兒子,給其報了網球班,誰知道潘兵這一拿起球拍,就再也沒放下來。
僅僅4年時間,潘兵就拿到了1985年全國青少年14-16歲組冠軍。這次冠軍為16歲的潘兵贏得了去日本深造的機會,他在日本俱樂部苦練了一年,獨自闖蕩、四處參賽。神奇的是,他的身高竟然還長了8厘米,達到1米83,而且潘兵特有的潘氏發球和底線正反手攻擊的威力已經日趨成型。
那些日子充滿了酸甜苦辣,他每天上午都要去乾一些搬運的活來勤工儉學,下午苦練球技和體能。回國一年後,18歲的潘兵作為新秀順利進入國家隊,開始了馳騁亞洲網壇的職業生涯。退役後的潘兵先後執掌過國家女子網球隊和湖北省隊的教鞭,2000年到2004年,曾帶過李娜、李婷等金花。
潘兵一針見血地指出,近年來我國男子網球陷入低谷,是因為我們培養選手的體制至今無法和世界接軌。他說,“我們的青少年訓練到現在還是為訓練而訓練,而國外網球已開發國家則是為比賽而訓練,訓練圍繞著比賽轉。中國的教練員很少出去接受國外的先進思想。當然,最關鍵的是中國男選手參加國際高水平職業比賽太少,無法在實戰中得到鍛鍊。”潘兵坦言,自己當初能夠闖進世界排名前200位,就得益於頻繁參加一些職業挑戰賽。他認為,相信武網的舉辦將積極推動湖北網球發展和人才培養,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有更多本土球員登上世界舞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