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

漱口水

漱口水是清潔口腔健康的方式之一,一般是在有效刷牙的基礎上更能夠控制菌斑。漱口水可以深入口腔各部位,減少引起口臭的細菌、菌斑,改善牙齦健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漱口水
  • 外文名:mouthwash 或者 mouth rinse
  • 類別:清潔類化妝品
  • 功效:清潔、抑菌
1基本信息,2歷史發展,3產品功效,4產品分類,5使用方法,6主要成分,7注意事項,8挑選技巧,9常見問答,

1基本信息

漱口的歷史較刷牙悠久。雖然使用牙刷和牙線是去除菌斑的有效措施,但是菌斑控制的方法較難教育掌握,而且乏味、費時,特別對身心殘疾的患者難以完成,缺乏動機的人也難採用。對這部分人來說漱口水可能是一種理想的代替方法。實踐證明,漱口水使用起來很方便、容易掌握,實際可行、既適合在家中進行日常的口腔護理,又適合工作、出差時使用。特別是追求高品質生活的人群,希望用各種手段使口氣清新,漱口水可在短時間內達到該效果。

2歷史發展

早在2000多年前的南越國宮廷中,就有了很科學的方法,讓當時的南越國君保持了一口健康的牙齒(這位國君的王墓位於廣州地區的象崗山,考古學家在裡面發現了他的牙齒,並發現他的牙齒上面沒有蛀牙);中國漢代時,就有了牙籤等保持口腔清潔的用具;中國還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漱口水的國家。
中國人潔牙護齒的歷史由來已久。早在春秋時期,《禮記》上就有“雞初鳴,鹹盥漱”的記載,這是我國最早記錄漱口的文獻,說明我國勞動人民早在3000多年前就已有人每天早上用鹽水漱口了。這比希臘人、羅馬人、希伯萊人及佛教上關於使用潔牙劑的最早記載至少要早500年。
但在21世紀,我國漱口水的使用率遠遠低於已開發國家,這也是造成國人口腔健康問題日益嚴重的主要原因,因為每天刷牙兩次對於口腔清潔來講是遠遠不夠的。
其實,現代配方的漱口水是當今國際流行的,僅次於牙膏的通用口腔護理產品,它具有沁人心脾的涼氣、令人心情愉快、減少對牙齦的損傷、方便解決病人的口腔衛生問題、解決口腔異味。正因為此,在國外,使用漱口水早已成為生活的必需。

3產品功效

①清潔口腔、減少牙垢;②抑制細菌、減少菌斑;③清除異味、使口氣清新,特別是持久清新;④預防疾病,如減少齲齒和牙齦問題,增白牙齒,甚至是“去火” ;⑤追求生活的時尚。

4產品分類

1、含氟化物漱口水
大多數含氟化物漱口水含有0.05% 氟化鈉(Sodium Fluoride,NaF),能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額外的氟化物。每天使用一次能為牙齒提供額外的保護,有效地防止蛀牙。
2、防牙菌膜漱口水
這種漱口水有助防止牙菌膜積聚,從而減低牙齦發炎的機會。其主要成分包括三氯生(Triclosan),麝香草酚 (Thymol), 十六烷基氯(Cetylpyridinium Chloride,CPC)等。但是,它們對預防牙周病的功效還未得到證實。
3、抑制牙菌膜漱口水
葡萄糖酸氯己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被證實能有效抑制牙菌膜滋長,防止牙周病。但如果長期使用,會令牙漬容易沉積於牙齒表面,影響味覺及會引致復發性口瘡。
4、防敏感漱口水
這種漱口水的主要化學成分如硝酸鉀(Potassium Nitrate)能封閉牙本質的微細管道,令牙齒敏感程度減低。但是,防敏感漱口水是不應長期使用的。選購防敏感漱口水前,應先諮詢牙科醫生的意見,看看是否有此需要。
5、草本漱口水
草本漱口水主要是從茶葉提取出來,含豐富維生素,具殺菌,抗齲,抗氧力強,兒茶素可滲入牙縫,牙洞,可以有效抑制細菌,保護口腔潔淨健康。
6、傳統中草藥類漱口水
此類漱口水是由藥食兩用類純中草藥精製而成,主要成分為藿香、香薷丁香等,不含酒精,抗生素、玉潔純等廣譜消毒殺菌類化學成份,具有傳統中醫文化特色,老幼及孕婦皆宜。

5使用方法

使用方法1
漱口水分為保健性和治療性兩大類。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較舒適,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劑,用於去除口臭。因此無需特殊指導,使用人群也無限制。
但治療性漱口水含有洗必泰、複合碘劑等消炎、殺菌的藥物成分,是不可以隨便使用的。這種類型的漱口水可以預防和控制牙周組織炎症,所以會用於牙周病、口腔黏膜病的輔助性治療。
使用方法2
然而,健康人的口腔里也存在一些正常菌群,長期使用具有殺菌效果的藥物漱口水,就會導致某一種類的細菌被過度抑制,從而導致口腔內菌群失調,反而不利於口腔健康。此外,長期使用洗必泰也易使牙齒及口腔黏膜表面著色,使味蕾的味覺降低,並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口乾、灼痛等不適症狀。因此藥物性漱口水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有選擇地使用,不能自行長期使用。

6主要成分

主要組分為香精或精油、表面活性劑、氟化物、氯化鍶、酒精和水等。
洗必泰被普遍用於口腔手術前後,有著非常強力的殺菌效果,但長期使用會令牙齒變色。相較之下,精油殺菌則安全得多,可以長期使用。當患者對洗必泰的味道和染色不能忍受時,可以使用精油。其副作用小,但因含有26.9 %的酒精,禁用於不能忍受高濃度酒精的患者。
三氯新是一種溫和的抗菌藥物,化學名三氯羥苯醚,又名玉潔純、DP300、三氯生。三氯新與世界上常用的抗菌劑——洗必泰、聚維酮碘(poly vinyl pyrrolidone-I,PVP-I)及三氯卡班(triclocaban,TCC)等相比,具有廣譜、高效、不沾染產品、無任何刺激性味道等突出優點,是首屈一指的抗菌劑。由於對口腔中有害菌具有高效抑制作用,並能直接抑制炎症介質的產生,且無刺激感、無苦味。
甲硝唑具廣譜抗厭氧菌和抗原蟲的作用,臨床主要用於預防和治療厭氧菌引起的感染。替硝唑(tinidazole,TNZ)是繼甲硝唑後新研製的一代療效更高、療程更短、耐受性更好的硝基咪唑類抗厭氧菌和抗原蟲藥。
洗必泰是套用最廣、抗菌斑能力最強的雙胍類消毒劑。漱口水濃度為0.1%~0.5%。洗必泰對革蘭陽性菌的抑制效果強於革蘭陰性菌。洗必泰的缺點是引起牙面和舌黏膜著色和味苦,還可能引起味覺障礙。
雙氧水為一種強氧化劑,具有防腐、滅菌、除臭和清潔功能。雙氧水長期套用可產生牙面脫鈣和黑毛舌等副作用。潔治前用一杯雙氧水液含漱,有利於減少潔治時噴霧造成的污染,3%雙氧水對去除口臭有獨特療效。3%雙氧水不僅適用於一般的細菌感染,對於黴菌感染也是適用的。
碘伏是一種新型含碘滅菌劑,對各類細菌及其芽孢、病毒真菌、原蟲均有較強的殺滅作用,性質溫和,無毒,無味,無致敏性,對黏膜無刺激性,還有清潔作用。碘伏不但具有殺菌、消腫作用,而且還有使潰瘍面滲出減少、創面收斂快、促進新生肉芽生長、癒合快、口臭消失快的優點。由於稀釋後的碘伏不穩定,稀釋2天后有效碘可減少50%以上,因而漱口水應現用現配。

7注意事項

慎用
市面上的漱口水種類很多,不少消費者也喜歡使用它來保持口氣清新。不過專家介紹,漱口水最好少用。
據了解,漱口水有非藥物性的,主要作用是消除口臭,功能類似口香糖,對使用人群沒有限制。還有藥用的,主要在藥店出售,用於治療牙齦炎、牙周炎、口腔潰瘍等口腔炎症。
然而專家提醒消費者,除了藥用漱口水,很多“消”字號漱口水其實也屬於藥類,由於這些生產廠家在申報藥類時比較難,所以轉而申報了“消”字號。普通人使用藥物性漱口水不但沒有好處,還會造成口腔內正常菌群失調,也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既然漱口水的性質不好區分,消費者還是少用為好,一般人漱口用清水或鹽水就可以。
特別注意
1.治療性漱口水,不宜像牙膏一樣每天使用,以免引起口腔菌群失調或其它副作用。
2.兒童慎用,特別是尚不能控制吞咽動作的幼兒,以免誤吞。漱口水的作用是視乎其所含成分而定,包括預防蛀牙、牙周病或牙齒敏感。
3.漱口不能代替刷牙:有些人為了節省時間,乾脆放棄刷牙,只用漱口水漱口,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漱口固然能除去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和部分軟垢,但遠沒有刷牙徹底。刷牙的一個主要目的是除去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在這個過程中,起最重要作用的是牙刷的物理摩擦,漱口水無法進行這種摩擦,因此無法除去牙菌斑。儘管有一些廣告稱,如今第二代漱口水含有抑制牙菌斑形成的成分,可以在口腔內長時間發揮作用。但有關專家介紹,人不停地分泌唾液,漱口水中抑制牙菌斑的成分不斷被稀釋,所以,漱口水起的作用不是很大,絕不能代替刷牙。

8挑選技巧

對一般人而言,如果每天起床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徹底清潔牙齒,就無需使用含氟化物或防牙菌膜漱口水。
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容易患蛀牙或患有嚴重蛀牙的人士、戴矯齒器或接受過放射治療的人士,才需要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以加強對牙齒的保護,防止蛀牙。
具抑制牙菌膜功效的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但必需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這類漱口水只在一些特別情況下才需要使用,如剛接受口腔手術後不能刷牙。
防敏感漱口水只適合有牙齒敏感的人士使用。如果想選用防敏感漱口水,最好先請教牙科醫生及遵照他的指示使用。
生物漱口水適合高熱、術後、晚期癌腫及中風后遺症臥床的病人,胃熱或濕熱所致的牙痛、牙齦炎、牙周炎、冠周炎及黏膜炎等疾患見上述症候者。特別是兒童的牙齒保健,口腔有異味的人群。

9常見問答

漱口水和口香糖區別
漱口水在面對口香糖時的另一個“軟肋”,就是價格和包裝問題。從市場調查的結果可以看出,漱口水的價格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是偏高的,尤其是那些檔次較高的“洋貨”,對於普通人來說,偶爾使用尚可,長期使用就會成為一個沉重的負擔,但口香糖就不會。
市場上出現的口香糖的價格一般都在10元以下,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而且口香糖的包裝多以“薄”、“小”、“巧”為主,與笨重的瓶裝漱口水相比,在攜帶和使用上要方便很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