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粉

漂白粉

漂白粉是氫氧化鈣、氯化鈣,次氯酸鈣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Ca(ClO)2 ],有效氯含量為30%-38%。漂白粉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或顆粒,有顯著的氯臭味,很不穩定,吸濕性強,易受光、熱、水和乙醇等作用而分解。漂白粉溶解於水,其水溶液可以使石蕊試紙變藍,隨後逐漸褪色而變白。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可游離出次氯酸,遇稀鹽酸則產生大量的氯氣。

漂白粉是由氯氣與氫氧化鈣(消石灰)反應而製得。因為絕對乾燥的氫氧化鈣與氯氣並不發生反應,氯只能被氫氧化鈣所吸附。為此,在工業上系採用含有1%以下游離水分的消石灰來進行氯化,所用的氯氣也含有0.06%以下水分。利用這些原料中的游離水分,使氯氣水解生成酸(HClO、HCl),生成的酸為消石灰所中和。隨後,依靠氯化反應時由氫氧化鈣析出的水分,使氯繼續進行水解,使更多的氫氧化鈣參與反應過程,生成一系列化合物。漂白粉就是這些化合物所組成的複合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漂白粉
  • 英文名:Calcium hypochlorite
  • 別稱:次氯酸鈣;氯化石灰;漂粉精;高效漂白粉;消毒漂白精;氯石灰
  • 化學式:[Ca(ClO)2 ]及[CaCl2 ]
  • 分子量:142.99
  • CAS登錄號:7778-54-3
  • EINECS登錄號:231-908-7
  • 水溶性:易溶
  • 外觀: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或顆粒
簡介,組成信息,安全術語,製備,日常用途,妙用,危險性,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漏處理,處置儲存,個體防護,理化特性,毒理學,生態學,廢棄處置,運輸信息,法規信息,

簡介

漂白粉是一種有較強氯臭的白色粉末,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漂白粉主要用於游泳池、工業循環水。飲用水、殺菌衛生防疫、紙漿紗布等的消毒,其用途非常廣泛。
漂白粉本身具有一定危害性,如遇高溫、水、酸或油脂都會引起燃燒爆炸,並且遇金屬粉末會增加其危險性。此外 ,漂白粉還是助燃劑 ,會助長周圍可燃物的燃燒 ,引起火災 。不僅如此 ,漂白粉在遇水燃燒時會散發出具有窒息性臭味的氯氣 , 通過上呼吸道和皮膚黏膜對人體造成毒害 。近年來 ,這類事故屢見不鮮 ,不僅造成了巨大的財產損失 ,而且也對人們的生命構成威脅 。

組成信息

有效成分:Ca(ClO)2————次氯酸鈣
製取:氯氣通入石灰乳
2 Cl2 + 2 Ca(OH)2 = CaCl2 + Ca(ClO)2 +2 H2O
漂白粉容易露置空氣中失效: Ca(ClO)2+H2O+CO2=CaCO3↓+2HClO
2HClO=光照=2HCl+O2
2HCl+CaCO3=CaCl2+CO2+H2O
在水中的電離:Ca(ClO)2 =Ca2+ + 2ClO-
在水中的水解:Ca(ClO)2+2H2O==可逆==Ca(OH)2+2HClO

安全術語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
漂白粉漂白粉
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36/37/39Wear suitable protective clothing, gloves and eye/face protection.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手套和護目鏡或面具。
S45In case of accident or if you feel unwell, seek medical advice immediately (show the label whenever possible.)
若發生事故或感不適,立即就醫(可能的話,出示其標籤)。
S61Avoid release to the environment. Refer to special instructions / safety data sheets.
避免釋放至環境中。參考特別說明/安全數據說明書。

製備

先將石灰石與白煤按1:(0.11~0.13)的配比間斷從石灰窯頂部加入石灰窯中進行煅燒,溫度控制在800~1200℃,生成的石灰從窯底間斷排出,將其加水消化,得到含有少量游離水的消石灰,陳化8天以上,經絞龍送至風選系統除渣。而粉末狀消石灰經旋風分離器進行氣固相分離。
含有3%~6%游離水分的細粒消石灰,經消石灰倉下的絞龍從氯化塔的第四層加入,氯氣(液氯液化尾氣)從氯化塔第一層通入,漂白粉成品由氯化塔第一層排出。
化學方程式為:  2Ca(OH)2+2Cl2→Ca(ClO)2+CaCl2+2H2O  從氯化塔排出的尾氣,用液鹼吸收後生成次氯酸鈉,廢氣然後放空。

日常用途

我國食品行業廣泛使用漂白粉作為殺菌消毒劑,價格低廉、殺菌力強、消毒效果好。如用於飲用水和果蔬的殺菌消毒,還常用於游泳池、浴室、家具等設施及物品的消毒,此外也常用於油脂、澱粉、果皮等食物的漂白。還可用於廢水脫臭、脫色處理上。在食品生產上一般用於無油垢和設備的消毒。如操作台、牆壁、地面、冷卻池、運輸車輛、工作膠鞋等。

妙用

1.紙或衣物上的紅(藍)墨水用肥皂洗不掉時,可用15%的漂白粉和15%的硼砂混合均勻,再加70%的水放在瓶里搖動,用其液可洗除。
2.白棉布上灑有啤酒時,可將布泡在按1 份漂白粉加14 份清水的溶液中,幾分鐘後,把布拿出來再放在有幾滴氨水的水中洗淨。
3.咖喱沾染了衣服,很難完全去除。棉質衣服以漂白劑漂白,浸於草酸液中,可使咖喱色稍微輕淡。從草酸液中拿出衣服後,尚須以水沖洗將草酸氣味去除。
4.廚房裡的木器髒污了,可用有漂白粉的水浸一夜,翌日用水一衝就乾淨了。
5.清洗菜籃,只用洗潔精是很難將污垢洗淨的,因此,在清洗時,必須在水中加入少量漂白劑,把菜藍浸泡在其中,次日用清水即可洗淨。
6.塑膠砧板不吸收水分,不潮濕,使用方便。菜刀留下的裂痕容易藏污納垢,用去污粉不易去掉。改用漂白劑沾在海綿上,擠壓著洗刷乾淨後再用水沖一下即可。
7.要想使木地板變白,可先用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洗(1 升水加8 湯匙漂白粉),然後再用稀釋的氨水清洗(1 升水加1 咖啡匙氨水)。
8.對於深色衣服上染上的紅藥水跡,不要遲疑,應趕緊用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洗。
9.鍍金畫框髒污了,可打一個雞蛋黃和漂白水調和起來,然後用這種液體擦拭污跡,再用水清洗,最後揩乾,就可消除污跡。
10,在銀器上塗一層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人們很快發現,銀器皿表面,特別是凸陷處會出現黑斑,這時按常規將其打磨亮。
11.帶有黃色斑點的瓷磚,必須使用漂白劑洗刷,能立即去污,十分有效。
12.新購竹器,先以沸水煮透,再浸入濃度較低的漂白粉溶液中1~2天,可防蟲蛀。
13.花盆中因潮濕而產生的滑膩,僅以水洗是無法去除的,必須使用刷子沾清潔劑刷。產生滑膩的原因是微生物,可使用漂白劑加以漂白,否則插在其中的花會因微生物的作用而容易枯萎。
14.通常攜帶用的水壺,在放一段時間沒用後,往往有一種怪味,把水壺和蓋子都泡在有漂白劑的水裡,浸過一夜,第二天加以徹底清洗,並將其晾乾,怪味即會消失。
15.用松木做家具,由於松油殘存在松木里或滲出表面,不僅造成油漆困難,而且影響美觀和使用效果。若想除掉松木里的松油,可將20 克漂白粉加溫水500 克,使其溶解,用此溶液反覆塗刷松木有松油的部位,直到稍有變白,再用水沖淨。
16.在打掃地板時,灑些漂白粉,可消滅跳蚤、蟑螂等害蟲。
17.把20 克漂白粉投入鼠洞內,然後往洞裡灌半桶水,速封洞口。漂白粉遇水後即能產生出次氯酸,老鼠就會被毒死在洞內。
18.貓喜歡漂白粉溶液的味道,因此,對貓經常呆的地方可用這種溶液清潔。這樣,貓就有了比較固定的安身之地。
19.用漂白粉溶液清除雜草很有效。方法是:把水灑在要除草的地方,使土地濕透,24 小時後,再用漂白水洗。這樣,雜草很快就枯乾死了。

危險性

危險性類別:
侵入途徑:
健康危害:
1. 漂白粉作為殺菌消毒劑,正確使用對人體是安全的。但漂白粉具有漂白作用,外觀與麵粉近似,若混入麵粉,很難鑑定。因此一些不法商販在食品中非法使用漂白粉,如用漂白粉漂白麵粉、蘑菇等食品。食用漂白粉漂白的麵粉可引起食物中毒。
臨床表現:首先胃部不適;接著出現噁心、腹痛,進而劇烈嘔吐後腹痛逐漸加劇,少數人出現腹絞痛。重者在嘔吐、腹痛時,便開始腹瀉。 本品粉塵對眼結膜及呼吸道有刺激性,可引起牙齒損害。皮膚接觸可引起中至重度皮膚損害。
2. 漂白粉水溶液對胃腸道黏膜有刺激腐蝕性作用。其分解產物次氯酸(或氯化氫氣體)是腐蝕性很強的有毒物質,刺激呼吸道及皮膚,能引起咳嗽和影響視力。除了直接飲用漂白粉濃溶液以外,一般在使用其稀溶液的條件下,尚未發現什麼問題。若使用濃度高了,是容易感到有氯臭味而加以控制的。
環境危害:
燃爆危險: 本品助燃,具刺激性。

急救措施

眼睛接觸: 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 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強氧化劑。遇水或潮濕空氣會引起燃燒爆炸。與鹼性物質混合能引起爆炸。接觸有機物有引起燃燒的危險。受熱、遇酸或日光照射會分解放出劇毒的氯氣。
有害燃燒產物: 氯化物、氧化鈣
滅火方法: 消防人員須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風向滅火。滅火劑:直流水、霧狀水、砂土。

泄漏處理

應急處理: 隔離泄漏污染區,限制出入。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防塵面具(全面罩),穿防毒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勿使泄漏物與還原劑、有機物、易燃物或金屬粉末接觸。小量泄漏:避免揚塵,用潔淨的鏟子收集於乾燥、潔淨、有蓋的容器中,轉移至安全場所。大量泄漏:用塑膠布、帆布覆蓋。然後收集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處置儲存

操作注意事項: 密閉操作,加強通風。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建議操作人員佩戴頭罩型電動送風過濾式防塵呼吸器,穿膠布防毒衣,戴氯丁橡膠手套。遠離火種、熱源,工作場所嚴禁吸菸。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
儲存注意事項: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超過30℃,相對濕度不超過80%。包裝要求密封,不可與空氣接觸。應與還原劑、酸類、易(可)燃物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不宜大量儲存或久存。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個體防護

中國MAC(mg/m3): 未制定標準
前蘇聯MAC(mg/m3): 未制定標準
TLVTN: 未制定標準
TLVWN: 未制定標準
監測方法:
工程控制: 生產過程密閉,加強通風。提供安全淋浴和洗眼設備。
呼吸系統防護: 可能接觸其粉塵時,建議佩戴頭罩型電動送風過濾式防塵呼吸器。
眼睛防護: 呼吸系統防護中已作防護。
身體防護: 穿膠布防毒衣。
手防護: 戴氯丁橡膠手套。

理化特性

主要成分: 工業級有效氯含量:一級≥32%;二級≥30%;三級≥28%。
外觀與性狀: 白色粉末,有極強的氯臭。其溶液為黃綠色半透明液體。
pH:
熔點(℃): 100(分解)
沸點(℃): 無
相對密度(水=1): 2.35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 6.9
飽和蒸氣壓(kPa): 無資料
燃燒熱(kJ/mol): 無意義
臨界溫度(℃): 無意義
臨界壓力(MPa): 無意義
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 無資料
閃點(℃): 無意義
引燃溫度(℃): 無意義
爆炸上限%(V/V): 無意義
爆炸下限%(V/V): 無意義
溶解性: 溶於水。
主要用途: 用作消毒劑、殺菌劑、漂白劑等。
穩定性:
禁配物: 強還原劑、強酸、氨、易燃或可燃物、水。
避免接觸的條件: 空氣。
聚合危害:
分解產物:加熱會分解為氯酸鈣和氯化鈣。

毒理學

急性毒性: LD50:850 mg/kg(大鼠經口)
LC50:無資料
亞急性和慢性毒性:
刺激性:
致敏性:
致突變性:
致畸性:
致癌性:

生態學

生態毒理毒性:
生物降解性:
非生物降解性:
生物富集或生物積累性:
其它有害作用: 該物質對環境可能有危害,對水體應給予特別注意。

廢棄處置

廢棄物性質:
廢棄處置方法: 處置前應參閱國家和地方有關法規。用安全掩埋法處置。
廢棄注意事項:

運輸信息

危險貨物編號: 51043
UN編號: 1748
包裝標誌:
包裝類別: O52
包裝方法: 塑膠袋或二層牛皮紙袋外全開口或中開口鋼桶;螺紋口玻璃瓶、鐵蓋壓口玻璃瓶、塑膠瓶或金屬桶(罐)外普通木箱。
運輸注意事項:運輸時單獨裝運,運輸過程中要確保容器不泄漏、不倒塌、不墜落、不損壞。

法規信息

法規信息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1987年2月17日國務院發布),化學危險物品安全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化勞發[1992] 677號),工作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規定 ([1996]勞部發423號)等法規,常用危險化學品的分類及標誌 (GB 13690-92)將該物質劃為第5.1 類氧化劑。其它法規:漂白粉、漂白液生產安全技術規定 (HGA007-83)。
1774年舍勒發現氯氣時同時發現了氯水對紙張、蔬菜和花具有永久性的漂白作用。1785年法國化學家貝托雷提出把漂白作用套用於生產,並注意到草木灰水的氯氣溶液比氯水更濃,漂白能力更強,而且無逸出氯氣的有害作用。1789年英國化學家台耐特(1761~1815)把氯氣溶解在石灰乳中,製成了漂白粉。
如今漂白粉的製法還是把氯氣通入消石灰,消石灰含水的質量分數要略少於1%,因為極為乾燥的消石灰是不跟氯氣起反應的。生產漂白粉的反應過程比較複雜,主要反應可以表示如下:
3Ca(OH)2+2Cl2=Ca(ClO)2+CaCl2·Ca(OH)2·H2O+H2O
在較高級的漂白粉中,氯化可按下面的化學方程式進行,反應比較完全。
2CaCl2·Ca(OH)2·H2O+2Cl2+8H2O=Ca(ClO)2+3CaCl2·4H2O
漂白粉是混合物,它的有效成分是Ca(ClO)2。商品漂白粉往往含有Ca(OH)2、CaCl22、Ca(ClO2)2和Cl2等雜質。
次氯酸鈣很不穩定(但比次氯酸穩定),遇水就發生下述反應。
Ca(ClO)2+2H2O=Ca(OH)2+2HClO
當溶液中鹼性增大時,漂白作用進行緩慢。要短時間內收到漂白的效果,必須除去Ca(OH)2,所以工業上使用漂白粉時要加入少量弱酸,如醋酸等,或加入少量的稀鹽酸。家庭使用漂白粉不必加酸,因為空氣里的二氧化碳溶在水裡也起弱酸的作用。
Ca(ClO)2+H2O+CO2=CaCO3↓+2HClO
也可以為Ca(ClO)2+2H2O+2CO2=Ca(HCO3)2+2HClO
漂白粉的質量是按它的“有效氯”以及它能在長時期保持有效氯的能力來決定的。有效氯是根據它同鹽酸作用時產生的氯氣的量來計算的。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Ca(ClO)2+4HCl=2Cl2↑+CaCl2+2H2O
Cl2+2HI=2HCl+I2
2Na2S2O3+I2=Na2S4O6+2NaI
反應生成的碘用硫代硫酸鈉(Na2S2O3)溶液來滴定,就可以算出有多少氯氣產生。有效氯的質量分數是表示漂白粉的氧化能力(漂白作用主要是由氧化反應引起的)的,工業品漂白粉一般含有效氯35%,高的可以達到4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