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莊遺址

滕莊遺址

這些出土的文物清晰地展現了當時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習俗,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和學術價值。”4月24日,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蕭縣滕莊遺址考古現場負責人任一龍說。為配合S404道路工程建設,在考古調查和考古勘探的基礎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宿州、蕭縣文物部門組成考古隊,於今年3月開始,對蕭縣滕莊遺址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
據介紹,截至目前,考古隊已清理灰溝12條、灰坑22個、柱洞40餘個、窯址1座及部分活動面等,出土文物有陶瓷器、銅器、骨器、鐵器、動物骨骼等,其中以陶瓷器為主。器形包括瓷碗、瓷豆、瓷枕、瓷塑、支釘、陶盆、陶缸、陶丸、銅錢、骨梳等。
從目前的發掘情況來看,遺址整體地勢明顯高於周邊,北側高差達4米,南臨河流,文化層厚度在80——120厘米之間。據發掘出土遺蹟斷定,遺址以唐宋時期為主,另有少量漢代堆積;遺址性質為聚落生產和生活遺址。
“這次考古發掘出土的一批文物,地域特色突出,時代特徵明顯,文化氣息濃郁,涉及到生產生活、民風民俗等許多方面,為我們了解蕭縣唐宋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和佐證,對研究這一地區當時的生產生活、歷史文化和聚落變遷具有重要意義。”任一龍說。
據了解,滕莊遺址位於蕭縣官橋鎮滕莊村,西臨國家森林公園皇藏峪。本次考古發掘布設5×10米探方8個,目前發掘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