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子廟

湘子廟

湘子廟,建於宋,盛於元明。全真道觀。傳說是八仙之一的韓湘子故居。全國的湘子廟有十多處,西安南門里的湘子廟是韓湘子出家之地。故而,歷代以西安湘子廟為湘子文化的發源地。

寺廟占地2畝半,東西長88米,南北最寬處7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湘子廟
  • 時間:建於宋
  • 數量:十多處
  • 發源地:西安
  • 傳說:寺內井水
  • 旅遊:免費
簡介,歷史,結構,寺內井水傳說,廟內奇觀,景區熱度指數,

簡介

西安有個南門,南門裡有個湘子廟街,湘子廟街名氣很大,但它因何取名湘子廟街?既然名曰湘子廟街,那么廟又在何處?
湘子廟湘子廟

歷史

傳說湘子廟是“八仙”中的韓湘子出家之地,創建於宋,道教界亦說創建於五代,金元時毀於戰火,湘子廟的格局是定於明代的。
自明末到民國初,湘子廟一直香火鼎盛,後經戰亂,其殿堂或被占或遭毀。
湘子廟後院在民國時期被借用,解放後為清潔隊辦公處,2005年2月有關單位騰出了湘子廟。
1990年,碑林區有關人士提出修復湘子廟,經過十多年籌備,在碑林區政府的支持下,2005年5月1日,由八仙庵出資上百萬元,開始修復湘子廟。
這次修建是按湘子廟的原貌進行修復,全部用傳統工法由磚木結構組成,力圖表現出中國傳統寺廟的建築風格。
西安市湘子廟街

結構

寺院由寺廟區、南院和北院構成。其中寺廟區分為前後兩個部分,前部分由廣場、山門、香泉、過殿(靈光殿)組成;後部分系大殿,即湘子殿。
全國的湘子廟有十多處,西安的湘子廟是韓湘子出家之地。
故而,歷代以西安湘子廟為湘子文化的發源地。
據傳韓湘子居其叔祖韓愈官邸內院,為修行修性,曾築一地下密室,常居其內練功養性,後稱湘子洞。因歷史年久而少為人知。
1970年左右,“備戰備荒”“深挖洞”的年代,人們在湘子廟內挖防空洞時,曾挖到一暗室,約6平方米,高近2米,人可直立。
曾有人考之,疑為當年的湘子洞。
現湘子廟地下仍有磚砌防空洞,極為堅固。主幹道與分道及兩處洞室,長70米,面積近百平方米,其中“湘子洞”仍在。
湘子廟

寺內井水傳說

有關八仙的傳說很多。據傳說,古代西安井水均為苦水。唐時,由“八水”引出的漕渠、清明渠、永安渠、龍首渠和黃渠等供城內和皇宮用水,街上有挑擔拉車買賣“甜水”者。
韓湘子用其住處的井水做酒,頃刻間釀成了美酒。
“苦水”怎能釀美酒?一般人不相信,有所顧慮,欲飲不飲,遲疑不決,故而,人們把韓湘子釀的酒叫“逡巡酒”。
韓湘子見眾人遲疑,信口吟道:“真酒無苦,真水無香,苦盡甘來,玉露瓊漿”。吟罷,立即將酒倒入院中水井之內,井內立刻飄出一股酒香,令人饞涎欲滴。
有人忙取桶打水試嘗,並無酒味,入口卻十分甘美、清熱解渴、潤肺和脾;洗頭洗臉,清爽滑膩;用以洗身沖澡,體膚光潔潤舒、嫩柔增色,自感體態輕盈。
世人將湘子住處之井稱“香泉”。“香泉”即“湘泉”也。自此西安城內才有甜水井及西門大井的甜水。

廟內奇觀

湘子廟內有兩棵槐樹,枝繁葉茂,樹冠如蓋,2000年冬,天寒地凍,南邊一株,槐花突生,成為一謎。
市民皆難以釋謎。後,兩棵樹二次開花,再次引起人們關注。
據說,院內原有兩株宋槐,惜於50餘年前砍去。現存兩株洋槐,為後人在原處補栽,樹齡已50餘年。

景區熱度指數
景區熱度指數根據景區歷史人流量計算得出。近30天展示的數據中,今天及之後的數據是預測值。為排除異常數據、保證準確性,對近期數據會定期檢查回溯,有可能造成數據波動。

   |  合作夥伴:百度地圖
  • 近30天
  • 近一年
近30天熱度指數均值為5.72近一年熱度指數均值為10.88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