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清華同方)

清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清華同方一般指本詞條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清華大學控股的高科技公司,於1997年6月成立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股票代碼600100,當時股票名稱為“同方股份”。2005年清華同方位列“中國電子信息企業500強”第23位。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清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 外文名稱:Tsinghua Tongfang Co., Ltd.
  • 總部地點北京
  • 成立時間:1997年6月
  • 經營範圍:信息技術、套用核電子技術
  • 公司口號:科技服務社會
公司介紹,企業文化,名稱意義,十大本部,產業公司,產業基地,消費部,同名公司,產品服務,

公司介紹

清華同方以自主核心技術為基礎,充分結合資本運作能力,創立了信息技術、能源與環境、套用核電子技術、生物醫藥四大產業。
在信息產業中,清華同方致力於套用信息系統、計算機系統和數位電視系統領域的技術創新與產品開發,為電子政務、數字家園數字城市數字教育、數字傳媒等行業提供全面解決方案和成套設備。當前,清華同方在計算機產品、重大行業信息化、數字教育資源、數位電視等領域已具有國內領先的技術實力和市場份額。
在能源與環境產業中,清華同方在人工環境、能源環境、建築環境和水環境等業務領域,以煙氣脫硫、垃圾焚燒、水處理、空氣調節等核心技術為基礎,專業從事能源利用與環境污染控制工程、人工環境工程,並在大中型空調設備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在套用核電子技術產業中,以電子加速器、輻射成像、自動控制、數字圖象處理技術為核心的系列產品,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在生物醫藥與精細化工產業中,生產新型成藥、藥品中間體、原料藥品等多種產品,已成為一家新興的生物醫藥高科技企業。

企業文化

發展戰略: 技術+資本 合作+發展 品牌+國際化
清華同方logo清華同方logo
企業宗旨: 科技服務社會
企業目標: 創建世界一流高科技企業
企業文化: 承擔 探索 超越 忠誠 責任與價值等同
同方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清華大學校訓,以“科教興國”為己任;探索高科技產業 發展之路。
不斷超越自我,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逐步實施品牌化、集團化、國際化三大戰略,創建世界一流高科技企業。

名稱意義

『同方』二字源於《禮記》。 書中有『儒有合志同方』句。 方,乃『道義』之意。 清華園最早的建築——同方部, 曾長期作為每年八月二十七日祭奠孔子的地方, 其意為『志同道合』者相聚的地方。

十大本部

數字城市產業本部
清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計算機產業本部
數位電視系統本部
環境科技產業本部
物聯網產業本部
微電子與射頻技術產業本部
多媒體產業本部
半導體與照明產業本部
知識網路產業本部
軍工產業本部

產業公司

計算機產業本部
同方消費電子事業部
同方工業有限公司(軍工)
同方水務公司
同方易豪科技有限公司
同方影視傳媒科技有限公司

產業基地

“同方威視”密雲產業基地
同方密雲工業園
同方無錫科技產業園
同方鞍山信息與能源環保產業基地
同方泰豪科技產業園
同方江西軍工與電子產品基地
同方東魯穎片式電感生產基地
瀋陽同方科技園
密雲(ASK)基地
深圳.同方信息港

消費部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消費電子事業部(以下簡稱“同方消費電子事業部”、“事業部”)作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術產業的主力軍,以高新技術為先導,緊密依託清華大學的人才、科技優勢,與TOSHIBA、PHILPS、JVC等戰略合作,始終專注於消費電子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
在消費電子、信息家電、數字通訊、數碼多媒體及教育電子等領域,逐步建立起了規模化的生產能力、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和高效率的銷售與服務網路,形成一套將高新技術產業化的國際化運作體系。
當前,事業部在深圳、瀋陽建有大型的工業園和製造基地,產品系列包括數位電視、DVD、MP3MP4家庭影院等,具備了50萬台HDTV、100萬台DVD,150萬台MP3、MP4的製造能力。
清華同方已成為消費電子領域的知名品牌,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2005年被評為“中國消費電子十強企業”,是中國最大的消費電子企業之一。

同名公司

吉林清華同方科貿有限責任公司
吉林清華同方科貿有限責任公司根據清華同方總公司“雙加”精神由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和清華泰豪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應運而生,成為清華同方自主產品代理產品銷售的平台、技術服務體系與新技術的展示視窗。
吉林清華同方科貿有限責任公司以高新產業為先導,以科技成果產業化為經營宗旨,緊密依託清華同方品牌優勢,及清華大學的人才、科技優勢,充分利用同方資源,大量吸納優秀合作夥伴,規範市場活動和經營,重視培訓與市場宣傳支持發揮企業優勢,降低產品成本,實現規模效益,把大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高新技術產品推向市場,憑藉“同方人”對產品及市場進取負責的態度,公司已成為同方信息產業中的一支生力軍。
今日的吉林清華同方科貿有限責任公司扛起民族產業大旗,產品涉及耗材、計算機及信息產品、人工環境控制設備、儀器儀表、電子元器件、電器設備等琳琅滿目。在耗材領域裡得國家部委大力支持,公司耗資千萬引進德國生產線進口優質原材料,並以成功申請多項專利技術,爭做“國內耗材第一品牌”成為吉林清華同方科貿有限責任公司不懈的追求。
我們將以科技為起點,以探索為理念,以超越為目標,把我們的事業做得蒸蒸日上。在企業戰略方針上:堅持“技術”加“資本”。這一戰略方針貫穿在同方所有的發展戰備、經營思想和管理理念中。
技術——以高新技術為先導,積累產業資源。
資本——以資本為紐帶,資本運作為手段,推動產業化進程。
在企業經營理念上:“誠信為金”本著“大公司、大品牌、小產品、新產品”的態度對待客戶,以為消費者提供最佳性價等產品為已任。
產品設計開發上:圍繞國家提倡的環保和綠色概念,以“三個有利於”(環境、節約、使用)為方向並將清華深厚的文化底蘊“厚德載物”結合到產品設計中來。
在產品定位及價格策略上:堅持“高檔品質、中檔定位”採取三維價格策略,增強產品競爭力,促成同方合作夥伴、消費者三方共贏。
在市場渠道上:堅信得深渠道者得天下,渠道及產品進入市場的突破口,沒有渠道,再好的產品都無法在市場上實現。擁有渠道資源,對於吉林同方把握市場脈搏、服務用戶來講具有戰略性意義,渠道不僅僅是傳遞產品的工具,更多的還扮演傳遞供應商文化理念服務意識的角色,因此,在市場推廣中“四化”、“四抓”原則,“四化”(本地化、多元化、規範化、人性化),“四抓”(抓重點地區、抓重點客戶、抓重點時段、抓實效),在渠道開拓上,遵循“誰開發,誰受益“和經銷商共同建立一套屬於雙方的行銷體系,和適合於雙方的行銷方式,同時保證經營的合法性、穩定性、規範性、長久性。
在服務理念上:公司秉承“大服務”理念,以產品競爭市場轉向以服務競爭市場,公司順應工廠潮流,“以客戶為中心”整合企業服務能力,使服務朝更加專業化的方向發展,為客戶提供全方位服務及服務超值享受,使銷售內涵演變成為諮詢、培訓、管理、維護等一系列的服務。“零距離、零時間”服務將是我們不懈努力的追求,不久將來公司將成為IT服務領域的一支獨秀
在團隊建設上:吉林同方這支隊伍,不僅僅是在一起工作的群體,而是講究合作並依靠團體的協作使每個人達到目標,全體員工同心協力,集合大家的腦力創造力,使團隊智商等於個人智商相加或相乘為結果,形成巨大的創造力,正是由於這種同舟共濟的精神,使企業這艘戰艦避開暗礁急流,乘風破浪。回首歷程,靈蛇乍息,在不尋常的征程中,我們橫刀立馬,矚目世界IT風雲變幻,體會科技浪潮洶湧澎湃,值得慶幸的是我們與無數IT英才共啟成功大門,值得欣慰的是我們始終堅持不懈耕耘,值得自豪的是我們總結經驗與教訓迎來了勝利的曙光。展望未來,駿馬馳騁,我們豪情滿懷,我們永不滿足,不斷超越,明天我們將以全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經濟的主戰場,迎接輝煌的新征程。願我們攜手共同發展,一起邁向成功的彼岸。
清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清華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高科技公司,於1997年6月成立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現有總股本5.75億股。
“優質、誠信”是清華同方品牌的核心,“世界一流”是清華同方的奮鬥目標。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清華同方將以“發展與合作”為基本戰略,與全球合作夥伴共同開創未來。
該企業在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聯合發布的2006年度中國企業500強排名中名列第三百二十二。
深圳同方電子設備有限公司
1998年,深圳同方電子設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2年,被國家密碼管理局認定為商用密碼產品生產定點單位、銷售許可單位。
2007年,研發生產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CMMB數字加密安全晶片TF376。
同方電子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清華大學校訓,以“科技服務社會”為宗旨,緊緊圍繞在“技術+資本”、“合作+發展”、“品牌化+國際化”的發展戰略,大力弘揚“承擔、探索、超越;忠誠、責任與價值等同”的企業文化。同方電子致力提供加密、解密晶片及配套方案,以及動態密碼晶片整套方案;為相關企業單位提供低成本、穩定、安全解決方案。
截至2010年5月,同方電子共取得1項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5項外觀設計專利,8項軟體產品登記證書,18項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證書。
科技為本,服務社會。同方立足信息與能源環境兩大產業,以優質的產品與服務,秉承綠色理念,為客戶提供高效、便捷的綠色服務,是同方人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與服務的宗旨。

產品服務

電視
同方電視產品具有圖像清晰、操作簡便、節能環保、外觀時尚的特點,融合新一代網路內容平台,構建現代化品質生活。
IT
同方it產品面向個人與企業兩類客戶,以領先業內的“質量與服務”打造安全便捷、穩定高效的數碼套用。
空氣治理
同方以高科技手段去除煙氣排放中的有害氣體和粉塵,保護空氣環境,提升”藍天指數”。
光電產業
同方光電產業從事高亮度、大功率LED外延片和晶片的生產、封狀和摸組器件、LED套用產品生產、照明工程的設計和實施,形成完整的照明產業連鏈。
空調
十餘年來,同方在人工環境領域不斷研發創新,引領傳統空調產業向節能、環保、數位化等領域拓展,營造溫馨舒適、節能環保的家居、辦公環境。
數字城市
同方以“信息化提升現代化"為理念,以高科技推動城市與社會管理、建築及生活環境的職能化建設。
水處理
同方水務致力於水環境污染的治理和水資源的綜合利用,利用“技術+資本”市場優勢和“合作與發展”的市場模式,為各行業提供一流的水環境保護解決方案和優質誠信的服務。
軍工
同方以高科技服務於國家安全及軍隊建設,有系統地進行創新開發,探索產學研一體的國防工業發展之路。
安全保障
同方立足於自主創新、集成創新,在安防領域擁有全部核心技術的自主智慧財產權,以健康、穩定、精準的產品,服務於社會安全和人類和諧。
智慧型交通
同方以高科技實現城市軌道交通的智慧型化、系統化、現代化,提供安全、穩定的過道交通數位化解決方案。
媒體與娛樂
同方將高科技理念套用於信息傳輸、媒體運營、廣電服務與大眾娛樂事業,整合影視、網路、新媒體打造綜合媒體與娛樂服務網路
教育
同方以“科教興國”為己任,致力於教育事業的發展,堅持“資源+品牌+技術+資本+服務”的發展戰略,為國家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固廢處理
同方固廢處理解決方案適應不同城市的地域特點和垃圾組成,提供生活垃圾綜合處理規劃,實現資源的最最佳化利用。
資源綜合利用
同方在高科技領域不斷沿發傳新,積極關注資源綜合利用。有效地緩解我國能源緊張的嚴峻形勢,對發展循環經濟,提高資源綜合利用率,節能減排具有重要意義。
新能源
同方以持續發展的眼光和高科技研發能力,較早投入了對新型能源的套用研究。
金融電子
同方不斷開發計算機技術和通信技術在銀行及其它金融機構的業務處理等領域的套用.有效提高業務處理的效率,減輕勞動強度,增強服務能力.
電子元件
同方在電子元器件領域深入研發,為諸多現代信息、通訊機具提供安全、穩定的基礎平台。
健康檢測
健康檢測以“科技服務健康”為宗旨,自主研發和生產體質測試設備和人體成分分析儀,是國內唯一全套體適能測試設備的供應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