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層地下水

淺層地下水

淺層地下水,亦稱淺層水。①狹義上,指埋藏於地表以下第一個穩定隔水層之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即潛水。②廣義上,指地表以下可以直接接受大氣降水和地表水補給的潛水或潛水-微承壓水。淺層地下水由大氣降水、地表徑流透水形成,水質與水量均受降水和徑流影響,埋藏一般為幾米至十幾米之間,常處於流動狀態,更新較快,其水質則主要受土壤環境和土壤衛生狀況的影響。淺層地下水廣泛分布於中國山丘區和平原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淺層地下水
  • 類型:潛水或弱承壓水
  • 位置:地表以下60米內
  • 判斷依據:根據地面乾濕程度判斷等
定義,分布判斷依據,水質調查,風險評價,

定義

淺層地下水,是指地表以下60米內的含水層。由於其埋深淺,未經深層岩石過濾,水體極易被工廠排放的污水和農田殘留的農藥污染,飲用淺層受污染的地下水,會危害健康。淺層地下水,地質結構中位於第一透水層中、第一隔水層之上的地下水。由大氣降水、地表徑流透水形成,埋藏淺,更新較快,水質較差,水質與水量均受降水和徑流影響,典型代表為井水(非機井)。
淺層地下水

分布判斷依據

一、根據地面乾濕程度判斷
在不同季節里,地面的溫度和乾濕度與鄰近地區不同。春季融雪早,冬季結凍遲,夏季地面經常潮濕,日曬後溫度升高慢,秋天常有水蒸氣上升,黃昏時地面很潮濕,冬天地面凍後裂縫中凝有霜的地方,往往有淺層地下水。對於局部地塊,四周土地開裂、發白,唯有中間一處潮濕不裂,說明該處有地下水。
二、根據動物活動和植物生長情況判斷
喜歡潮濕的昆蟲如青蛙、蝸牛聚集的地方,有馬藺、黃花、蘆葦叢生的地方,往往有水質良好的地下水。櫻桃樹和草發芽特別早,早天不枯梢,顏色特別嫩綠的地方可能有地下水。對某一片地,早時莊稼普遍枯黃,,唯獨一處生長茂盛;青草地內獨有一處特別蔥綠;大片的森林中獨有一處早發芽、晚落葉,都可能有淺層地下水。
淺層地下水
三、根據地形地貌悄況判斷
一般在群山環繞的窪地,即人稱為“掌心地”和山腳潮濕、雨後常有水流的地方,有較多的地下水;在大山之間的山谷交叉點凹地處,不用深挖就可能有泉水,而且水較多;河流彎曲的地方,常可找到地下水源;在河流流量驟減的地段,其下游附近往往有地下潛流。反之,河水突然增加,在其上游不遠處一定有較豐富的地下水;在白砂土地區可以找出地下泉水。

水質調查

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環境地質環境研究所實施的國土資源大調查計畫項目《華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調查評價》成果顯示,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綜合質量整體較差,且污染較為嚴重,未受污染的地下水僅占採樣點的55.87%。深層地下水綜合質量略好於淺層地下水,污染較輕。
淺層地下水
地下水質量調查評價結果顯示,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綜合質量整體較差,幾乎無Ⅰ類地下水,僅在大清河沖洪積扇零星存在,Ⅱ~Ⅲ類地下水沿太行山、燕山山前呈帶狀分布,沿地下水流向下游逐漸變為以Ⅳ類地下水為主,至中部平原下游和濱海平原主要分布為Ⅴ類地下水。其中,直接可以飲用的Ⅰ—Ⅲ類地下水僅占22.2%,經適當處理可以飲用的Ⅳ類地下水占21.25%,需經專門處理後才可利用的Ⅴ類地下水占56.55%。
深層地下水綜合質量分布基本與淺層地下水類似,但綜合質量略好於淺層地下水。其中直接可以飲用的Ⅰ—Ⅲ類地下水占有26.45%,經適當處理可以飲用的Ⅳ類地下水占23.13%,需經專門處理後才可利用的Ⅴ類地下水占50.42%。氟化物碘化物溶解性總固體等原生指標是地下水質量差的重要原因。

風險評價

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環境地質環境研究所實施的國土資源大調查計畫項目項目組對地下水污染風險進行評價,其中風險中等區、較高區和高區主要分布在山前平原和現代黃河補給帶以及天津、灤南、文安、德州、高唐等地;風險較低區主要分布在中部平原除現代黃河補給帶外的大部分地區、濱海平原的南部和北部及滄州市和霑化—河口—利津一帶;風險低區分布在濱海平原大部、滄州大部、武強—武邑—衡水市—冀州、邢台巨鹿縣,山東寧津、臨清—冠縣一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