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二甲苯

混合二甲苯

混合二甲苯是鄰、間、對二甲苯乙基苯的混合物。作為化學原料使用時,可將各異構體預先分離。混合物主要用作油漆塗料的溶劑和航空汽油添加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混合二甲苯
  • 外文名:Xylene mixture (m-xylene, o-xylene, p-xylene)
  • 中文別名:異構體混合物
  • CAS號:1330-20-7
基本信息,物化性質,用途,毒性保護,注意事項,分類,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混合二甲苯
英文別名:o-,m-,p-Xylene; m & p-xylene; m-,p-,o-Xylene; Dimethylbenzene (mixed isomers); except p-xylene, mixed or all isomers; Socal aquatic solvent 3501; Total xylenes; Xylene (o-,m-,p-); Xylene (o-, m-, p-isomers); Xylenes (mixed); Xylenes mixed isomers; Xylene (mixed); xylene, mixed or all isomers, except p-; Xylene mixture; Xylene mixture (60% m-xylene, 9% o-xylene, 14% p-xylene, 17% ethylbenzene); Xylene, (total); Xylene (mixed isomers)
EINECS號:215-535-7
混合二甲苯混合二甲苯
分子式:C32H40
分子量:424.66

物化性質

混合二甲苯為對二甲苯鄰二甲苯間二甲苯乙苯的混合物。
相對密度(d420):約為0.86。
閃點:小於28℃。
顏色及性狀:無色透明液體。
溶解度:溶於乙醇和乙醚,不溶於水。
沸程(101.3Pa)
初餾點,℃≥ 136.5~135
終餾點,℃≤ 141.5~145
餾出95%(體積)的溫度範圍,℃≤4.5~9.5
酸洗比色,號≤2.0~5.0
水分
室溫(18-25℃)下目測無可見不溶解水

用途

混合二甲苯是鄰、間、對二甲苯乙基苯的混合物。作為化學原料使用時,可將各異構體預先分離。混合物主要用作油漆塗料的溶劑和航空汽油添加劑,同時,作為農藥乳油劑型的常用溶劑。

毒性保護

混合二甲苯具有中等毒性。經皮膚吸收後,對健康的影響遠比苯小。空氣中二甲苯含量達到0.17ppm,就能感到臭味,甲苯為0.48ppm,苯為1.5ppm。在這樣濃度下,苯有引起慢性中毒的危險,而對二甲苯幾乎不用擔心。高濃度二甲苯蒸氣,例如:1000ppm以上,除了傷害黏膜,刺激呼吸道外,還呈現興奮,麻醉作用,甚至造成出血性肺氣腫而致死。二甲苯經口服引起中毒的情況極少。若不慎口服了二甲苯或含有二甲苯的溶劑時,即強烈刺激食道和胃,並引起嘔吐,還可能引起出血性肺炎,應立即飲入液體石蠟,延醫診治,否則後果極其嚴重。
二甲苯蒸氣對小鼠的LC為6000ppm,對大鼠經口最低致死量為4000mg/kg。

注意事項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宜超過30℃。保持容器密封。應與氧化劑分開存放,切忌混儲。採用防爆型照明、通風設施。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設備和工具。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分類

根據產品中芳烴組分含量混合二甲苯——通過催化重整裝置生產含三個稅則號的不同分為溶劑級(混合)二甲苯、異構級(混合)二甲苯及粗二甲苯。
29024400-混合二甲苯異構體(進口關稅2%,ASTM-D-843):產品含二甲苯的異構體較多,用於生產PX、OX;
27075000-其他芳烴混合物(進口關稅7%,暫定3%,ASTM-D-846):產品含乙苯較多,用於溶劑;
27073000-粗二甲苯(進口關稅6%,暫定3%):產品的乙苯含量在上述兩者之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