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克

浦克

浦克(1916年1月11日—2004年3月17日),出生於山東省煙臺市蓬萊縣,中國內地演員,畢業於遼寧本溪縣立中學。

1939年,參演個人首部電影《真假姐妹》,從而開啟了他的演員生涯。1942年,主演劇情電影《迎春花》。1947年,主演劇情電影《松花江上》。1950年,出演劇情電影《呂梁英雄》。1956年,在喜劇電影《新局長到來之前》中飾演新任局長張局長。1962年,在劇情電影《甲午風雲》中飾演提督丁汝昌。1964年,出演戰爭電影《英雄兒女》。1973年,在劇情電影《艷陽天》中飾演主任馬之悅。1978年,出演劇情電影《嚴峻的歷程》。1984年,出演劇情電影《黃山來的姑娘》。1987年,由其出演的戰爭電影《關東大俠》上映。1991年,浦克獲得第3屆金鳳凰獎特別榮譽獎。1993年,由其參演的武俠電影《雪國情仇》上映。2004年3月17日,浦克逝世,享年88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浦克
  • 別名:浦聿方、聿方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山東省煙臺市蓬萊縣
  • 出生日期:1916年1月11日
  • 逝世日期:2004年3月17日
  • 職業:演員
  • 畢業院校:遼寧本溪縣立中學
  • 代表作品:真假姐妹、松花江上地下尖兵甲午風雲英雄兒女
  • 主要成就:第3屆金鳳凰獎特別榮譽獎 
人物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參演電影,參演話劇,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1919年,浦克的父親浦運昌為幫祖父做生意,將母親和浦克帶到安東,後來父親到本溪銀行做事,於是浦克在遼寧本溪縣立中學讀了中學。1931年,到瀋陽一家布疋商店“泰和商店”去當學徒。1938年4月,考入全稱株式會社偽滿洲映畫協會。
1939年,參演個人首部電影《真假姐妹》,從而開啟了他的演員生涯。1940年,參演由山內英三執導的劇情電影《現代男兒》。1941年,與周凋、趙成巽聯合出演劇情電影《患難交響曲》;同年,與馬黛娟合作主演劇情電影《鏡花水月》;此外,與張曉敏、馬黛娟聯合主演劇情電影《荒唐英雄》,在片中飾演王大凡併兼演馬博士。
1942年,與李香蘭木暮實千代等共同主演劇情電影《迎春花》;同年,與張奕共同主演劇情電影《一順百順》;此外,還與白玫合作主演了劇情電影《歌女恨》。1943年,與曹佩箴、戴劍秋聯袂主演劇情電影《千金花子》;同年,與張靜合作主演愛情電影《劫後鴛鴦》;此外,還與曹佩箴、陳鎮中聯合主演了劇情電影《綠林外史》。
1944年,與陶滋心、張書達聯合主演劇情電影《妙掃狼煙》;同年,出演由周曉波執導的戲曲電影《晚香玉》。1945年8月,成為“東北電影演員聯盟”和“東北電影技術者聯盟”的成員;9月,參演街頭劇《放下你的鞭子》;同年,在話劇《阿Q正傳》中飾演受盡剝削壓迫的貧苦農民阿Q。
1947年,與張瑞芳合作主演劇情電影《松花江上》,在片中飾演老而彌堅的爺爺。1948年,出演由朱文順執導的抗日電影《小白龍》。1949年2月,到華北大學學習;4月,擔任北平電影製片廠(後稱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科的副科長。
1950年,與李百萬郭允泰聯合出演劇情電影《呂梁英雄》,在片中憨厚的農民張老漢;同年,在劇情電影《高歌猛進》中飾演技術工人李廣才;此外,由其出演的劇情電影《內蒙人民的勝利》上映。1951年,出演由李恩傑、王光彥聯合執導的劇情電影《一貫害人道》。1953年,參演由沙蒙執導的劇情電影《豐收》。
1954年,出演根據柳青小說《銅牆鐵壁》改編的劇情電影《沙家店糧站》;同年,由其參演的劇情電影《英雄司機》上映;此外,與舒繡文共同主演劇情電影《一場風波》。1955年,出演由於彥夫執導的劇情電影《夏天的故事》。
1956年,與李景波共同主演喜劇電影《新局長到來之前》,在片中飾演某局新任局長張局長;同年,與印質明趙聯聯袂主演犯罪電影《國慶十點鐘》,在片中飾演秘密潛伏在西北 某省城的特務何占彪;此外,還與秦怡、高博等共同主演劇情電影《馬蘭花開》。
1957年,與張園、陳汝斌聯合主演劇情電影《地下尖兵》,在片中飾演機智勇敢,隨機應變的我黨地下工作者陶乾;同年,與王心剛共同主演反特題材電影《寂靜的山林》,飾演美國忠實走狗孫威廉。
1958年,與瀋水凝、劉增慶聯袂主演犯罪電影《徐秋影案件》,在片中飾演公安處長杜永楷;同年,與龐學勤田烈聯合出演懸疑電影《古剎鐘聲》;此外,還主演了根據劉大為《最好的訊息》改編的劇情電影《水庫上的歌聲》。
1959年,與田方凌之浩聯袂主演劇情電影《風從東方來》。1960年,與郭振清合作主演劇情電影 《我們這一代人》,在片中飾演參加過“二七”大罷工和“五卅”運動的老管家劉廷棟。1961年,與梁音共同主演劇情電影《萬木春》。1962年,與李默然王秋穎聯合主演劇情電影《甲午風雲》,在片中飾演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12月,浦克被任命為劇團第一副團長;同年,與李亞林、龐學勤聯合出演劇情電影《爐火正紅》。
1963年,參演農村電影《我們村裡的年輕人》;同年,與松竹合作主演劇情電影《冰雪金達萊》。1964年,出演由武兆堤執導的戰爭電影《英雄兒女》,在片中飾演帶領民眾將吉普車抬過彈坑的朝鮮老大爺金正泰。1969年,浦克全家下放到吉林省東豐縣那丹伯公社,與社員同吃同住同勞動。
1973年,出演根據浩然同名小說改編的劇情電影《艷陽天》,在片中飾演黨支部書記兼主任馬之悅。1974年,與章申合作主演根據徐瑛同名小說改編的劇情電影《向陽院的故事》。1976年,與張國民、朱德承聯袂參演劇情電影《金光大道》;同年,由其參演的劇情電影《山村新人》上映。
1977年,與石維堅、李默然聯合出演懸疑電影《熊跡》;同年,出演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劇情電影《風雲島》。1978年,與郭振清、田成仁聯合出演劇情電影《嚴峻的歷程》;同年,與秦文合作主演劇情電影《》。1979年,與龔雪搭檔主演劇情電影《祭紅》,在片中飾演世代燒瓷的老陶瓷工人程瑞生。
1980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員。1980年,與田成仁共同主演劇情電影《春眠不覺曉》;同年,與陳燁顧偉聯合主演愛情電影《丹鳳朝陽》。1981年,與郭藝文共同主演劇情電影《春歸紅樓》。1982年,由其出演的劇情劇情《人到中年》上映,在片中飾演和藹、清廉的老幹部焦部長;同年,參演由廣布道爾基執導的劇情電影《家務清官》。
1984年,出演由張圓、於彥夫聯合執導的劇情電影《黃山來的姑娘》;同年,與龐敏合作主演戰爭電影《拂曉前的爆炸》。1987年,與張玉玉合作主演劇情電影《中國的“小皇帝”》;同年,由其出演的戰爭電影《關東大俠》上映;此外,還參演了由王學新執導的古裝電影《兩宮皇太后》。
1988年,與李羚等聯合參演劇情電影《最後一個皇妃》。1991年,浦克獲得第3屆金鳳凰獎特別榮譽獎。1992年,與李幼斌、周麗華聯合出演劇情電影《大禹的傳人》。1993年,由其參演的武俠電影《雪國情仇》上映。

個人生活

浦克的父親是浦運昌。1939年,浦克與女演員夏佩傑結婚。1991年末,夏佩傑病逝。1995年末,浦克與教師張晶結婚。婚後,二人育有一子浦光昭。2004年3月17日,浦克逝世,享年88歲;3月21日,長影演員劇團、省電影家協會、長影藝術委員會在長春電影製片廠為浦克舉行悼念儀式。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共78部

參演話劇

時間名稱飾演
20世紀60年代
《升官圖》、《霧重慶》、《我是一個兵》、《孔雀膽》
/
1945年
《放下你的鞭子》
/
1945年
《太平天國》
洪秀全
1945年
《阿Q正傳》
阿Q

獲獎記錄

個人獎項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91第3屆金鳳凰獎特別榮譽獎獲獎

人物評價

浦克是一個幽默、風趣、開朗、活躍的人。他不論是在為人上還是在藝術上都是完美的,可謂德高望重,他有著謙和、寬厚、平易近人的風格。他飾演的人物,不誇張不做作,各個人物演得恰到好處。在話劇《阿Q正傳》中,他把深受精神毒害的貧苦農民阿O的形象,演得栩栩如生,深刻感人(城市晚報、劉世龍、《大眾電影》綜合評)
浦克善於體察角色中的人物特殊性格和內心世界,所以,他扮演的各類型角色都能特別注意演出中華民族的特徵。他的戲路很廣,能演正直、忠厚、善良、勤勞、樸實的老人及黨的領導幹部,又能演道貌岸然、人面獸心、陰險狡猾的特務及自私、冷酷、靈魂醜惡的反動資本家。他對那種主題嚴肅、形式幽默的影片中的角色,能巧妙地使深沉的感情和開朗的表演有機地結合,讓表演自然、細膩、純熟、高妙、逼真,緊扣觀眾心弦(《電影評介》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