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死人葬禮

活死人葬禮

似乎沒有人能夠真正理解費利克斯(羅伯特·杜瓦爾飾),他就像一個隱士一樣生活在樹林中。關於他的生活,謠言四起,如他曾經是個冷血殺手,他曾經與惡魔為盟,等等。而當這個怪人有一天,突然出現在小鎮上,宣布他要為自己準備一個"活人葬禮"時,還是把大家嚇壞了。殯儀館老闆弗蘭克·奎因(比爾·默瑞飾),卻從中看到了賺錢的機會,於是開始策劃這場葬禮。但是,當一個關於當地寡婦馬蒂·丹羅(茜茜·斯派塞克飾)神秘的故事被奎因的助手巴迪·羅賓森(盧卡斯·布萊克飾)透露後,整個葬禮的準備卻陷入了一場出人意料的混亂中。

基本介紹

  • 對白語言:英語
  • 中文名:活死人葬禮
  • 其它譯名:自己的葬禮
  • 出品時間:2009
  • 製片地區美國/德國/波蘭
演職員,劇情簡介,演職員表,職員表,演員表,上映信息,影片評論,幕後製作,電影花絮,

劇情簡介

多年以來,每當提及隱遁在偏僻的森林地帶的費利克斯·布希(羅伯特·杜瓦爾飾)的名字時,當地小鎮的居民都會露出一臉倍受驚嚇的表情,因為大家都聽聞過有關他的傳言,認為他做盡了各種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可怕的事情,不僅變成了一個冷血動物,甚至不惜與惡魔為伍,用靈魂來交換古怪的能力……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人們都像躲避瘟疫一樣對他退避三舍。
然而,突然有一天,費利克斯出現小鎮上,拿著一支散彈槍和一袋子現金,聲稱自己將要舉辦一場葬禮——毫無疑問的是,雖然上了年紀,但費利克斯的身體非常地健康,他想要的顯然不是那種尋常情況下人死之後舉行的告別儀式……與之相反的是,他希望在自己活著的時候親眼見證這一切。一時之間,費利克斯出人意表的舉動製造了極大的轟動,每一個知道的人都在不斷地談論著這件事。
意識到可以借著費利克斯的“活體葬禮”大撈一筆,極盡花言巧語之能事的殯儀館老闆弗蘭克·奎恩(比爾·默瑞飾)特別找來了他的那位很有紳士派頭的年輕學徒巴迪·羅賓遜(盧卡斯·布萊克飾),讓他不惜一切代價都要贏得費利克斯的信任,將這份生意接下來。雖然巴迪對費利克斯的壞名聲早有耳聞,可是他仍然很快就發現,原來隱藏在費利克斯那過於超現實的計畫背後的,是一個非常真實且被長久地渴望著的秘密,發展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
隨著葬禮的時間慢慢地臨近,所有的真相也即將浮出水面,很多人都牽涉其中,包括寡婦梅迪·戴羅(飾)——這個城鎮裡惟一曾經與費利克斯親近過的人;伊利諾斯州的傳教士查理·傑克遜(比爾·考布斯飾),他拒絕主持他以前的好朋友的葬禮……到了葬禮的那一天,費利克斯沒有聽別人胡說八道、任意揣測的心情,對被捏造出來的與他有關的天方夜譚也不感興趣,這一次,他將站在所有人的面前,向大家說明自己為什麼一直都躲藏在森林裡。

演職員表

職員表

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布景師
阿倫·施奈德Hope Garrison;Eric TigniniChris Provenzano C. Gaby Mitchell Scott SeekeDavid Boyd詹恩.凱茲梅利克阿倫·施奈德Craig Fincannon Lisa Mae FincannonGeoffrey KirklandKorey Washington朱莉·維斯David LingenfelserFrank Galline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Felix Bush羅伯特·杜瓦爾----
Mattie Darrow茜茜·斯派塞克----
Frank Quinn比爾·默瑞----
Buddy盧卡斯·布萊克----
Rev. Gus Horton傑拉爾德·麥克雷尼----
Rev. Charlie Jackson比爾·考布斯----
Carl斯考特·庫伯----
Kathryn洛里·貝絲·埃奇曼----
Bonnie安德瑞·鮑威爾----
Orville托馬茲·卡羅拉克----
Mary Lee Stroup阿琳·羅根----

上映信息

活死人葬禮
國家/地區時間
2009年9月12日
2009年9月21日
2009年11月6日
2009年11月15日
2009年11月28日
2010年6月25日
2010年9月8日
2010年10月15日
2010年10月22日
2010年11月22日

影片評論

交織著狡黠的幽默、平和的優雅、還有充滿感染力的諷刺,《自己的葬禮》以來自於田納西的憂鬱的時代寓言形式,給觀眾以可謂無從抗拒的感染力。
——《綜藝》
《自己的葬禮》融合了很多出彩的元素――戲骨們精湛的演出,富於鄉村氣息的攝影,融合歡笑的哀傷――這一切組成了這樣一部緊湊的作品。
——dvdtalk

幕後製作

一個昔日攝影師的奇談解讀
活死人葬禮
阿倫·施奈德是誰,無論這部《自己的葬禮》在多倫多電影節亮相,還是在聖丹尼斯露臉時,大家對這位導演都感到有些陌生。確實,阿倫·施奈德在其電影生涯中,更多從事的是攝影工作,儘管也曾參與那部世人皆知的巨作《鐵達尼號》(1997)的攝影工作,但是更多時候,他還是參與一些電視劇的攝影工作。在長期在幕後積澱自己的電影技法和感覺後,阿倫·施奈德卻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首次出手的一部電影短片《兩個士兵》(2004),即獲得2004年度奧斯卡最佳短片獎,可謂充分展示了其導演潛力。在近6年後,他終於完成了自己的首部電影長片,以奇特的故事和展示角度,試圖以一場奇怪的“活死人葬禮”向我們展示他更全面的電影才能。
本片素材來源於真實故事,那場“葬禮”甚至引來了超過一萬人參加,製片人迪恩·扎努克在周密準備後將本片導筒交給了阿倫·施奈德。作為一名攝影出生的導演,阿倫·施奈德對細節的注意在本片有著充分的體現,這是一個發生於20世紀30年代的故事,他用心打造了一個從總體氛圍到細節風貌都頗有當時神韻的小鎮。對於這部電影的意圖,他表示,“我們聚焦於一些看起來很難回答的問題:他(費利克斯)的活死人葬禮究竟產生了怎樣的影響?他舉動涉及的道德問題是哪些?他究竟在嘗試著什麼?當我們談論一幢房子,我們並不會去匆匆查看一部建築學專著後再來談論。同樣的,費利克斯的經歷也來源於他的過去的經歷,來源於他的父親,他的爺爺,他的祖輩們。”
老中青演技派的表演聯歡
對於這部看上去故事有些癲狂的電影,最令人期待的還是幾位演員的發揮。對於因《速度與激情3》(2006)聞名的盧卡斯·布萊克來說,正是這個將癲狂故事完美演繹的出色的劇本讓他閃電般的接手本片,“我感到非常幸運能得到這個劇本,參演本片是一個非常迅速的決定。我在一天晚上11點拿到劇本,接著,第二天我就決定要拍攝本片,我非常喜歡電影下載這個故事”。而美國老牌喜劇演員比爾·默瑞的加盟則更加令人期待,默瑞表示,他第一次得到本片的邀請來自於本片的製片人的一封手寫信件,但是他對這個人一點兒都不了解。於是,他打電話過去,與他聊了很久,製片人給他的感覺不像個急於敲定生意的人,而是顯得耐心而和善。接著,他又收到了導演的邀請信,在看了阿倫·施奈德的獲獎短片《兩個士兵》後,他感覺這是一個優秀的導演,於是決定加盟。
扮演一個費利克斯那樣的怪老頭,對於羅伯特·杜瓦爾來說,已經不是什麼難事,在其50多年的演藝生涯中,早已練成收斂沉穩的表演風格。他6次提名奧斯卡,並因在《溫柔的憐憫》(1983)中演繹了一位落魄鄉村歌手的喜與悲,而獲得1984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羅伯特·杜瓦爾同樣對劇本稱讚有佳,他表示,當他讀到劇本的時候,就感到好像淘寶網老朋友的寫的一樣。同時,他也表示在他這樣的年紀,很願意參與到一部談論生死問題的電影中來,已經擁有豐富生活閱歷的他也更善於表現影片在喜劇之外的成熟氣質。除了羅伯特·杜瓦爾以外,本片的女主演也引人注目,那便是老牌女星茜茜·斯派塞克,她同樣曾經6度提名奧斯卡,因為那部《魔女嘉莉》(1976),其貌不揚的她走入我們的視野,接著又是一部《三女性》(1977)向我們展示了她精湛的演技,到了《礦工的女兒》(1980),終於摘得1981年度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老中青三代知名演員聯袂出演本片,在優秀劇本打底的基礎上,這無疑也是一場令人期待的表演盛宴。
喜劇外殼下的人生價值探求
這是一部喜劇,也是一次充滿情感內涵的生活展示,它試圖展示一種笑中有淚的生活現實。費利克斯在他的怪癖和狂怒中平衡著生活的創傷,同時交織著他與寡婦之間令人揣度的關係。這部影片帶著一絲情感懸疑色彩,觀眾被代入到影片中,與費利克斯周圍的人一樣試圖解開他操辦這齣活人葬禮的緣由。費利克斯以一個怪人形象出現,但是故事卻又時時向我們暗示,他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他一人在森林中生活,如同一個精靈,成為了小鎮人們議論的神秘人物。當地傳統神話,和他現實生活狀態圍繞,讓整個故事帶上了些神秘氣息。他究竟為什麼要這么做?他身後究竟有怎樣的痛苦讓他遠離人世?這部影片就這樣以這種神秘的氣息,以喜劇的方式推進,卻又在最後揭示一個關於生死的秘密,讓人大吃一驚之餘,又以這個故事特有的方式讓你感受到一份救贖與寬恕的溫情。

電影花絮

·本片取材於一段民間奇談,這段奇談在傳播過程中被不斷演化,一個流傳甚廣的版本是:在1938年6月26日那一天,一場活人的“葬禮”如期舉行,據悉,整個葬禮容納了超過一萬二千人,分別來自於美國至少14個州,包括《生活》雜誌的攝影師和其他新聞媒體的記者。
·讓這部影片得以問世的最大功臣無疑是製片人迪恩·扎努克,為了這部影片,他足足準備了8年之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