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櫃

消毒櫃

消毒櫃是指通過紫外線、遠紅外線、高溫、臭氧等方式,給食具、餐具、毛巾、衣物、美容美髮用具、醫療器械等物品進行烘乾、殺菌消毒、保溫除濕的工具,外形一般為櫃箱狀,櫃身大部分材質為不鏽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消毒櫃
  • 外文名:Sterilizer
  • 原產地:廣東省
  • 誕生時間:1988年
產品簡介,發展趨勢,使用保養,注意事項,維護保養,分類方法,消毒原理,使用常識,產品標準,廚房套用,選購方法,品牌介紹,故障維修,

產品簡介

消毒櫃為中國發明首創的電器產品,廣泛用於酒店、賓館、餐館、學校、部隊、食堂等場所。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注意到消毒櫃的重要性,未來也將是家庭日用電器之一。

發展趨勢

只有良好的消毒設備才能保證人們攝入身體的食物是健康衛生的。消毒櫃作為現代廚房中重要的電器之一,在未來幾年,將呈現持續平穩增長的態勢,消毒櫃行業也日趨發展成熟。消毒櫃,中國人自己研究出來的產品,未來將沿著怎樣的發展軌跡前進?
趨勢一、嵌入式市場份額將上升,價格將下降
趨勢二、具有防毒功能的消毒櫃越來越受人們關注
趨勢三、多種消毒方式組合的消毒櫃是市場的主體
趨勢四、消毒櫃是消毒殺菌的象徵,因此這幾年也有了“消毒節”這樣的一個倡議大家健康生活的節日

使用保養

注意事項

1、消毒櫃要“乾用”
採用加熱消毒的消毒櫃是通過紅外發熱管通電加熱,櫃內溫度上升至120至170攝氏度,才能達到消毒之目的。而裡面的紅外線加熱器管的電極卻是很容易因為潮濕而氧化。如果刷完的碗還滴著水就放進消毒櫃,其內部的各個電器元件及金屬表面就容易受潮氧化,在紅外發熱管管座處出現接觸電阻,易燒壞管座或其他部件,縮短消毒櫃的使用壽命。
2、消毒櫃要常通電
消毒櫃是可代替普通碗櫃,並起到避免潔淨碗筷二次污染的保潔作用。但是,雖說消毒碗櫃的密封性比較好,但是如果裡面的紅外管長期不發熱,柜子里的潮濕空氣難以及時排出,附著在餐具上的黴菌照樣會滋生,危害人體健康。因此,把帶水的餐具放入消毒櫃內又不經常通電,這樣會導致電器元件及金屬表面受潮氧化,在發熱管管座處容易出現接觸電阻,易燒壞管座或其他部件,縮短消毒櫃的使用壽命。消毒碗櫃最好一兩天通電消毒一次,最少也要每周開一兩次,這樣既起到消毒的目的,又可延長其使用壽命。應將餐具洗淨瀝乾後再放入消毒碗櫃內消毒,這樣能縮短消毒時間和降低電能消耗。
3、餐具材料要選擇
消毒櫃並非是能消滅“千毒萬毒”的“神櫃”,並不是所有的東西放進去都能夠消毒,包括部分餐具在內的東西,都是不適合用消毒櫃消毒的。不同類型的餐具應該分別消毒,即將不耐高溫的餐具放進低溫消毒室消毒,耐高溫的可放入高溫消毒室。 一般來說,塑膠等不耐高溫的餐具不能放在下層高溫消毒櫃內,而應放在上層臭氧消毒的低溫消毒櫃內消毒,以免損壞餐具。一些花花綠綠的盤子不宜放入消毒櫃中消毒。因為這些陶瓷碗碟的釉子、顏料含有鉛、鎘等重金屬,若遇到高溫就容易溢出。消毒櫃在工作狀態下,內部溫度可高達200攝氏度。經常在這些消毒過的彩色瓷器里放置食品,容易使食品受到污染,危害健康。碗、碟、杯等餐具應豎直放在層架上,最好不要疊放,以便通氣和儘快消毒。彩繪器皿儘量不要放入高溫消毒櫃中消毒,因為其中含有化學物質,在常溫下它們呈穩定狀態,而在高溫下可能會釋放有害物質,危害人體健康。
4、位置擺放要科學
消毒櫃應放置在乾燥通風處,離牆不宜小於30厘米。消毒期間非必要時,請勿開門,以免影響效果。消毒結束後,如過十分鐘再取用的話,效果更好。
  1. 消毒過程中除非必需,否則不要打開櫃門,既影響消毒效果,又增加耗電量。 如果是高溫消毒方式的消毒櫃,消毒結束後,櫃內溫度仍較高,一般要10~20分鐘後,方可開櫃取物。 每次消毒完畢,都要及時關閉電源,或拔下電源插頭。

維護保養

1 、消毒櫃應水平放置在周圍無雜物的乾燥通風處,距牆不宜小於30cm。
2、 要定期對消毒櫃進行清潔保養,將櫃體下端集水盒中的水倒出並洗淨。清潔消毒櫃時,先拔下電源插頭,用乾淨的濕布擦拭消毒櫃內外表面,禁止用水沖淋消毒櫃。若太髒,可先用濕布蘸中性洗滌劑清洗,再用乾淨的濕布抹淨洗滌劑,最後用乾布擦乾水分。清潔時,注意不要撞擊加熱管或臭氧發生器。
3 、要經常檢查櫃門封條是否密封良好,以免熱量散失或臭氧溢出,影響消毒效果。
4 、使用時,如發現石英加熱管不發熱,或聽不到臭氧發生器高壓放電所產生的“吱吱”聲,說明消毒櫃出了故障,應停止使用,送維修部門修理。
5、定期清洗:在對消毒櫃進行清潔的時候,需要將櫃體下端的集水盒中的水倒出並進行清潔,在清潔消毒櫃時需要先斷開電源,用乾淨的濕布擦拭櫃體,切忌用水直接沖淋。如果消毒櫃污垢堆積情況較嚴重,也可以用軟布蘸中性清潔劑進行清潔。
6、檢查櫃門:消毒櫃需要定期的檢查櫃門封條是否密閉完好,封條破損會造成消毒過程中熱量的散失以及臭氧的溢出,既降低了消毒效率,同時影響室內空氣環境。

分類方法

按照用途可分為:商用消毒櫃和家用消毒櫃。商用消毒櫃一般指的就是飯店用的消毒櫃比如:餐具消毒櫃、毛巾消毒櫃、筷子消毒櫃、酒店消毒櫃、茶具消毒櫃、鞋子消毒櫃;家用的消毒櫃一般的就是茶具和餐具還有衣服消毒櫃等這些家用的消毒櫃,一般的和酒店用的是類似的消毒櫃,家用的消毒櫃很多為了不占地方,用的是嵌入式消毒櫃,其他的不同只是產品型號的大小不一樣而已。
按照消毒方式為分:高壓蒸汽食具消毒、電熱食具消毒櫃、臭氧食具消毒櫃、紫外線食具消毒櫃和組合型食具消毒櫃。
按照消毒效果分為:一星級消毒櫃、二星級消毒櫃。
按照結構及用途分類:
普通臥式 a)單門 b)雙門
普通立式 a) 單門 b) 雙門
大碗櫃系列
壁掛式
嵌入式 a) 單翻門 b) 雙抽屜 c) 立式 d) 橫式
茶櫃
毛巾櫃
內衣寶(內衣晾曬清新機)
紅酒杯消毒櫃
3D眼鏡消毒櫃
按照消毒方式分
高壓蒸汽食具消毒櫃通過高溫蒸汽對食具消毒的消毒櫃;
電熱食具消毒櫃通過電熱元件加熱進行食具消毒的消毒櫃;
臭氧食具消毒櫃通過臭氧進行食具消毒的消毒櫃;
紫外線食具消毒櫃把紫外線作為食具消毒手段之一的消毒櫃,單僅靠紫外線消毒的消毒櫃是不適用於食具消毒的;
組合型食具消毒櫃由兩種或兩種以上消毒方法組合而成,對食具進行消毒的消毒櫃。
按照消毒效果分
一星級消毒櫃(*) 對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殺滅率應不小於99.9%, 工作要求.臭氧濃度不低於每平方米20毫克持續20分鐘
二星級消毒櫃(**) a)對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滅殺對數值應≥3( ≥ 99.9%);b)對脊髓灰質炎病毒感染滴度(TCID50)≥105 滅活對數值≥4.00,工作要求:溫度達120度持續15分鐘或臭氧濃度不低於每立方米40毫克持續60分鐘

消毒原理

1. 紫外線消毒櫃的原理
紫外線消毒櫃的滅菌原理是經過紫外線對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照射,以損壞其機體內 DNA的結構,殺死細菌或損失繁衍才能。 DNA 對波長 253.7nm 的紫外線吸收最強。紫外線的滅菌作用與其照射強度和總的照射量有關,一般可達殺滅率≥ 99 %。
2. 高溫消毒櫃原理
高溫消毒是通過把溫度加熱到100 ℃,並保持15分鐘以上,從而達到殺菌的目的,這種高溫殺菌主要包括了:細菌、病毒在內的微生物機體。高溫消毒櫃一般是採用遠紅外線加熱方式,電熱元件通過加熱空氣或產生輻射熱,器具受高溫持續作用一段時間後,其表面的細菌、病毒等微生物機體蛋白質組織變形,從而被殺滅。
高溫消毒櫃的分類
高溫消毒櫃一般分為一星級消毒櫃和二星級消毒櫃。其區分的依據,就在與他們的殺菌效果的不同,一般一星級消毒櫃要求消毒櫃內溫度達 100 ℃以上,可殺死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殺滅率達 99.9 %,但不可殺滅B肝病毒;
二星級消毒櫃要求消毒櫃內溫度達 120 ℃以上,除可殺死一星消毒櫃能殺死的細菌外,還可殺滅B肝病毒和脊髓灰質炎病毒等病毒,殺滅率達 99.9 %。但對無機化學毒物及少數特殊的生物病毒則不起作用了。

使用常識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在注重身體健康的同時,對衛生狀況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同時針對一些南北餐具消毒及老少飲食想法的差距,使得食具消毒櫃逐漸成為家庭不可缺少的電器設備。消毒櫃為全鋼結構,一般有紅外線消毒和臭氧消毒兩種方式。在市場上可以見到掛式、立式、台式,還有單門的和雙門的,以及不同容積的各種規格。
遠紅外線高溫型消毒櫃主要是根據物理原理,利用遠紅外線發熱,在密閉的櫃內產生120度高溫進行殺菌消毒。這種消毒方式具有速度快、穿透力強的特點,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餐具、茶具都可放在櫃內進行高溫消毒。
臭氧低溫型消毒櫃利用臭氧功能進行殺菌消毒,可用於塑膠、膠木等受高溫易變形的物品消毒,也可用來對蔬菜、瓜果等進行殺菌和保鮮。
食具消毒櫃在日常使用維護時需注意以下幾點:
  1. 消毒櫃應水平放置,周圍無雜物,乾燥通風,離牆不宜小於30CM。
  2. 將經過沖洗的餐具等物分類放入筐內,要求立插,利於瀝水,並留有間隙,避免堆疊。
  3. 消毒期間非必要時,請勿開門,以免影響效果。
  4. 消毒結束後,櫃內仍處於高溫,容易燙傷皮膚,一般要經10-20分鐘,方可開櫃取物,若暫不使用食具,最好不要打開櫃門,這樣消毒效果可維持數天。
  5. 消費者在使用消毒櫃時切忌將其作為保險柜看待。因為消毒櫃處於密封狀態,如存放在櫃內的碗筷消毒未乾透,消毒櫃反而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因而從安全衛生角度出發,消毒櫃應每天開啟一次為好。
  6. 要定期對電子消毒櫃進行清潔保養,將櫃身下端集水盒中的水到出抹淨。清潔時,先拔下電源插頭,用濕布擦拭消毒櫃內外表面,禁止用大量的水沖淋電子消毒櫃,若太髒,可先用中性洗滌劑擦抹,再用濕布擦掉洗滌劑,最後用乾布擦乾水分。清潔時,禁止撞擊石英加熱管和臭氧發生器。
  7. 經常檢查門封條是否密封良好,以免熱量散失或臭氧逸出,影響消毒效果。使用時,如發現石英不發熱或聽不到臭氧發生器高壓放電“吱吱”聲,說明消毒櫃出了故障,應停止使用,立即送維修部門修理。
  8. 要做到“聚餐用公筷,用餐要消毒”才能保持一定的餐具衛生環境。

產品標準

新安全標準對消毒碗櫃的耐潮性和耐久性加強了要求,在消毒櫃發熱功能的規定中增設的“玻璃等易碎材料不應破裂”的條款,其增設的臭氧泄漏量試驗是針對消毒碗櫃存在的輻射、毒性和類似危險而規定的,更強化了消毒碗櫃的安全性。
看套用場合
購買消毒櫃時應該考慮家庭人口數量、居室面積、使用的場所、消毒食具的種類等等多種因素:一般三口之家或普通辦公室、接待室選用100升以下容積的單門或雙門消毒櫃,人口多則相應容積升數可大些。居室面積小則選60升以下較合適,反之則可選70-100升。而150升-400升容積的消毒櫃則主要用於酒店、食堂等公共場所的食具消毒。
市場上主要有常低溫消毒與高溫消毒方式兩大類消毒櫃,高溫消毒只能適用於耐高溫食具,如陶瓷、不鏽鋼等製品。如想對塑膠等不耐高溫食具消毒則可選用臭氧、高溫消毒方式組合的雙門消毒櫃。
看功能
消毒櫃設有消毒、保溫、烘乾、開門報警等多種功能。一般消費者購買單一消毒功能消毒櫃即可,為適合不同種類的食具消毒,可考慮購買臭氧、高溫消毒型雙門櫃,其他功能則可根據不同的需求來選用。保溫功能主要保持食具具有一定的溫度,使用食具時手感較舒適,尤其適合於廣大的北方地區。
看滅菌消毒效果
消費者購買消毒櫃的主要目的就是對食具進行殺菌、儲存、保潔,因此滅菌消毒效果這一指標很重要,不同的消毒溫度、紫外線強度、臭氧濃度、消毒時間等因素都將直接影響到滅菌效果,消費者購買時要注意該產品是否有權威衛生部門的衛生檢驗報告及質檢部門的質量檢驗報告。
看節能性
相同容積、功率的消毒櫃,為了達到高溫消毒的目的,採用的結構、材料、工藝不同都將影響消毒櫃的保溫隔熱效果,從而影響加熱時間的長短,直接關係到電能的耗費。
看售後服務
良好的售後服務是產品質量保證的延伸,購買時要充分考慮生產廠家在本地區是否有完善的售後服務網點及良好的服務形象

廚房套用

消費者對於消毒櫃的認識不是很全面,在使用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問題,那么如何正確使用、保養消毒櫃?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消毒櫃的出現解決了餐具不衛生的局面,但是消毒櫃的普及率較低,消費者對於消毒櫃的認識也不是很全面,在使用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問題,那么如何正確使用、保養消毒櫃?一些用戶將帶水的餐具放入櫃內又不經常通電,致使消毒櫃的各電器元件及金屬表面受潮氧化,易燒壞管座和其他部件。
在消毒過程中有很多細節是很多人多容易忽略的,給大家集中廚衛電器十大品牌之消毒櫃的幾點意見:
1 .彩瓷器皿放入消毒櫃會釋放有害物質,危害人體健康。因為陶瓷碗、盤、缸、 罐缽等,在上釉彩時,其釉 質、顏料都含有有毒的鉛、鎘等重金屬。平時,這些化學元素是比較穩定的,但遇到高溫則容易釋放出。而 消毒櫃在工作狀態下,內部溫度可高達200℃。經常在這些消毒過的彩瓷里放置食品,會使食品受到污染 ,危害健康。
2.應將餐飲具洗淨瀝乾後再放入消毒碗櫃內消毒,這樣能縮短消毒時間和降低電能消耗。
3. 塑膠等不耐高溫的餐飲具不能放在下層高溫消毒櫃內,而應放在上層臭氧消毒的低溫消毒櫃內消毒,以免損 壞餐具。
4.使用臭氧消毒櫃時要注意臭氧發生器是否正常工作,凡聽不到高壓放電的吱吱聲或看不到放電藍 光,說明臭氧發生器可能出現故障,應及時維修。
5.消毒櫃應放置在乾燥通風處,離牆不宜小於30厘米。
6.碗、碟、杯等餐具應豎直放在層架上,最好不要疊放,以便通氣和儘快消毒。
7.要定期將櫃身下端集水 盒中的水倒出抹淨。
8.消毒結束後,如過10分鐘再取用的話,效果更佳。打開櫃門時有少量臭氧味溢出, 這濃度是無礙人體健康的,請放心。
9.消毒期間非必要時,請勿開門,以免影響消毒效率。
正確地清潔保養消毒櫃,能有效地延長消毒櫃的使用壽命,防止因使用不當造成的內膽生鏽、餐具損壞等問題的發生。
清潔時,請按以下幾步來做:
第一步,先拔下電源插頭,將櫃體下端集水盒中的水倒出並洗淨。
第二步,用乾淨 的濕布擦拭消毒櫃內外表面,若太髒,可先用濕布蘸中性洗滌劑擦洗,然後用乾淨的濕布擦淨洗滌劑,最後用乾布擦乾水分。清潔時,注意不要撞擊加熱管或臭氧發生器。
第三步,檢查櫃門封條是否清潔和密封良好,以免熱量散失或臭氧溢出,影響消毒效果。
可經常用微濕的軟布擦拭;北方的風沙天氣,橡膠門封里經常會 嵌入沙塵,可用尖頭筷子,在筷頭上包上一小塊薄薄的微濕軟布,從上到下慢慢撥下塵粒,以保門封光潔.
綜上述可以看出,人類健康生活與餐具息息相關,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消毒櫃已成為當今社會健康餐具的必須品。

選購方法

1、根據人口數量及擺放空間來選購:
選購時,要按照家庭人員的數量來選擇。太大不僅占地方,還比較耗電。一般五口之家,容積40L-70L的盡夠用。除了家庭數量,擺放的空間也是個需要注意的問題,要看看消毒櫃的尺寸大小是否合適擺放的空間。
2、根據消毒用途的選購:
消毒的物品不同,選擇的消毒櫃也不同。比如一般的碗筷消毒櫃,嬰兒奶瓶消毒櫃,茶杯消毒櫃,衣物消毒櫃等等,供個人選擇。
3、根據消毒方式選購:
常見的消毒方式有:遠紅外線高溫消毒,臭氧殺菌,紫外線防毒。國家標準明確規定,僅靠紫外線消毒的消毒櫃不適合於食具消毒。因此,多數消毒櫃採用臭氧+紫外線雙重消毒。
4、根據外觀和價格選購:
一般來說,質量越好,功能越多,消毒櫃的價錢也就更高,可根據個人的心裡價位和功能需求來選擇。而外殼主要選擇不鏽鋼的,因為廚房,油煙大,濕度高,不鏽鋼材質的易清潔,耐腐蝕,是消毒櫃的首選。還要觀看外觀是否平整光滑,有無裂紋和凹凸,質量好的消毒櫃應該是平整光滑,不會粗糙不堪的。
消毒櫃是一些高檔裝修廚房和整體廚房中越來越常見的電器之一,如何選購消毒櫃呢?
選購消毒櫃產品的原則,無非是看其容量大小、消毒方式、外殼材料等是否滿足自己的需要。五口之家,容積40L-70L的盡夠用,雙溫型的適用性強,噴塗外殼美觀,機械強度好,但不耐腐蝕,漆層脫落後易生鏽,而不鏽鋼外殼優點多多只是價格高些。
如果消毒櫃經常擺放於廚房,油煙大,濕度高,不鏽鋼材質的易清潔,耐腐蝕,是您的首選,多花點錢也值。 定好了選購目標,挑選產品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外觀應平整光滑,不能有裂紋和凹凸。
  2. 機體內各部件如電熱管、臭氧發生器等應安裝牢固,櫃門應開關靈活,控制鍵也要接觸可靠。
  3. 依說明書通電試用。
  4. 產品合格證,使用說明書和其他附屬檔案要齊全,不能有缺漏。

品牌介紹

1 康寶Canbo (中國名牌,消毒櫃十大品牌,廣東康寶電器有限公司)
2 美的Midea (中國名牌,中國馳名商標,全球最有價值500品牌,美的集團)
3 萬和Vanward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廣東省佛山市萬和集團)
4 西門子SIEMEN (始於1847年德國,全球最大的電氣和電子公司)
5 方太Fotile (中國馳名商標,十大消毒櫃品牌,寧波慈谿方太廚房電器)
6 海爾Haier (中國名牌,中國馳名商標,世界白色家電第一品牌,青島海爾集團)
7 老闆ROBAM (中國馳名商標,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杭州老闆實業集團)
8 華帝Vatti (中國馳名商標,十大消毒櫃品牌,中山華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
9 帥康sacon (中國家電行業中以生產廚衛家電系列產品為主的,主要生產吸油煙機)
10 格蘭仕 (創於1978年,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中國家電業最具影響力的龍頭企業)

故障維修

故障現象
可能的原因
檢修方法

插上電源,啟動按鍵,燈不亮,不加熱
  1. 電源插座無電或接觸不良
    2.熔斷器燒壞
    3.電源線與機體接觸不良或斷路
    4.變壓器燒壞,斷路或引線焊接鬆脫
    5.電路板燒壞
    6.繼電器失靈或接觸不良
    7.線路板內銅線鏽蝕斷裂
  1. 檢查是否有電或更換插座
    2.更換熔斷器
    3.檢查線路是否通,並修復
    4.用萬用表R檔檢查線路是否通,更換或焊接接通
    5.檢查是否有短路,更換電路板
    6.更換繼電器或更換維修接外掛程式
    7.檢查,更換或焊接電路板
臭氧管和紫外線燈不工作
  1. 櫃門未關好
    2.門開關接觸不良
    3.電路故障
  1. 關好櫃門
    2.調整門開關的接觸狀況或更換門開關
    3.檢查電路故障
高溫消毒時間短
  1. 食具堆積放置在靠門邊位置
    2.上層溫控器與下層溫控器裝錯
    3.上、下發熱管裝錯
  1. 食具均勻放置在層架各處,互相留有空隙
    2.調換溫控器位置
    3.調換上下發熱管
消毒時間長
  1. 櫃內堆放餐具太多、太密
    2.櫃門關閉不嚴,門封變形
    3.石英發熱管燒壞一支
    4.溫控器失靈
    5.發熱管電阻絲變細,電阻增大功率降低
    6.電壓低
    7.裝錯發熱管
  1. 調整食具數量和密度
    2.調整門鉸座固定螺絲或更換門封
    3.更換石英發熱管
    4.更換溫控器
    5.觀察發熱管的亮度正常情況下背部發熱管微紅,底部發熱管明紅
    6.增裝穩壓器
    7.按底部、背部重新裝發熱管
臥櫃烘乾效果不好
  1. PTC加熱元件壞
    2.溫控器限溫溫度過低
    3.熱熔斷器燒斷
    4.風機壞
    5.食具放置過密過多
    6.氣溫太低
  1. 更換PTC加熱元件
    2.更換溫控器
    3.更換熱熔斷器
    4.更換風機
    5.不超過食具的額定重量並同間格擺放
    6.減少食具數量,延長烘乾時間
餐具發黃或櫃內有異味
  1. 餐具不淨,附有有機物,或櫃內不潔
    2.消毒溫控器限溫偏高、工作時間長
    3.臭氧消毒未等臭氧分解即打開櫃門
  1. 保持餐具潔淨、櫃內乾淨
    2.更換溫控器,適當減少加熱的時間
    3.臭氧消毒斷電10分鐘後方能開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