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龍袍

泰山龍袍

岱廟東御座內陳列著一件罕見的泰山龍袍。說它珍貴,首先是這件龍袍尺寸之大、設計之精美堪稱絕倫,這件泰山龍袍身高 2.2米,一個人站在下面都會顯得非常渺小。他的袖子長達4.4米,袖肥1.1米,下襟寬達2.3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泰山龍袍
  • 地區:泰山
  • 身高:2.2米
  • 下襟寬:達2.3米
文物簡介,文物背景,

文物簡介

泰山龍袍設計精美,明黃色的緞面上用金線繡織了十團龍,象徵十全十美。你瞧,龍袍的前胸、後背與兩肩各繡一團正面的升龍,龍袍的前後兩襟各繡有一團側面的升龍,兩袖各繡側面升龍,氣勢威嚴。在龍的周圍繡有五彩祥雲、吉祥八寶,雲龍之間繡有蝙蝠、寶珠。再向下看,泰山龍袍的下襟繡有海水祥雲,海水紋中點綴著花籃,下襟正中海水祥雲上繡有層疊的高山,山的邊緣有江芽,另外還點綴有珊瑚、犀角、寶珠、方勝、書畫、銀錠、如意等許多跡象的紋飾。整件龍袍富麗堂皇,呈現出一派富貴和威嚴。
泰山龍袍不但精美,而且它的珍貴之處還在於它是清朝的乾隆皇帝進獻給泰山神的。那么乾隆又為什麼將龍袍進獻給泰山神呢?

文物背景

泰山作為五嶽之尊,受到了上至天子下至百姓的一致推崇。古代帝王不僅到泰山舉行封禪、祭祀大典,而且對泰山神的封號也是逐層累加。就這樣,泰山或君、或王、或帝,儼然是一位人間帝君,許多香客都要進奉給泰山神綾羅綢緞,也有些百姓買不起綾羅綢緞,就用布作為衣裳獻給泰山神,以表達崇敬之情。而作為九五之尊的乾隆皇帝進獻給泰山神的衣服當然非同凡響,泰山龍袍是乾隆皇帝於公元1777年敬給泰山神的。泰山龍袍的製作來自當時著名的江寧織造,做工精細,至善至美。泰山龍袍是一件兼具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的國寶,價值連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