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信自殺潮

法國電信自殺潮

法國電信自殺潮,指的是法國電信職員採用自殺的方式對抗壓力,自2008年以來法國電信持續性發生了25起員工自殺事件和13起自殺未遂事件,以自殺的方式抗議工作壓力劇增以及私有化改革帶來的裁員引發了的震驚海外的“自殺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法國電信自殺潮
  • 外文名:French Telecom suicide wave
  • 地點:法國
  • 事件群體:法國電信職工
事件簡介,震驚世界,自殺原因,專家建議,主要壓力,巨資資助,管理苛刻,

事件簡介

這是改革的通病,還是全球電信業的困局,一名法國電信職員採用自殺的方式對抗壓力。在過去18個月內,法國電信已經有超過25名員工以自殺的方式抗議工作壓力劇增以及私有化改革帶來的裁員。在外國人眼中閒散、慵懶的法國是歐洲高福利國家的典型,曾幾何時法國電信這家歐洲第三大的國營公司被法國人視為恬靜安逸的工作場所,是最夢寐以求的工作之一,但誰都不曾想到,正是在這裡出現了因企業改制引發了的震驚海外的“自殺潮”,由於部門重組和競爭帶來的日益加劇的員工壓力,自2008年以來法國電信持續性發生了24起員工自殺事件和13起自殺未遂事件。
法國電信自殺潮法國電信自殺潮

震驚世界

由於部門重組和競爭帶來的日益加劇的員工壓力,自2008年以來法國電信持續性發生了24起員工自殺事件和13起自殺未遂事件。這些法國電信的員工有的採取將自己活活吊死,有的直接從辦公室的窗戶跳出去粉身碎骨,有的毅然決然從高橋跳入河中,甚至在眾目睽睽之下將一把利刃吞入肚子裡。法國總工會將本次“自殺潮”歸咎於這家曾經的國營企業的改組:自2006年至2008年間,由於法國電信推行內部改組計畫,法國電信解僱了2.2萬名員工。法國電信的“自殺潮”震驚了世界,法國電信董事會最終頂不住壓力,採取一系列緊急措施阻止悲劇再度發生,包括撤換了該公司高層管理人員,凍結進一步裁員計畫,設立調解申訴專員等。
法國電信自殺潮法國電信自殺潮

自殺原因

1、過度競爭壓垮國內電信業,法國電信因改制、裁員而引發的大規模“自殺潮”無疑給國內電信業敲響了警鐘。與法國一樣,在國內電信運營商工作,一度被中國大學畢業生視作夢寐以求的理想。“難以忍受的壓力”、“自殺”等字眼仿佛遙遠得只與那些追求“狼性文化”著稱的個別企業相關。不過隨著3G發牌和國內電信業第三次大重組落幕,國內電信業市場越來越呈現出慘烈競爭的態勢。
法國電信總裁米歇爾·蓬法國電信總裁米歇爾·蓬
2、通信已經擺脫了最初高高在上的姿態,成為地地道道的大眾生活消費品,特別是近年來用戶發展基本趨穩,運營商的用戶爭奪戰層出不窮,可以說我們這個行業已經成為所有國企行業中競爭最為慘烈的。
3、曾幾何時經常被網友炮轟“暴利”、“壟斷”、“競爭不充分”的電信運營商似乎正越來越走進另一個死胡同——過度競爭。

專家建議

1、專家呼籲加強心理干預,隨著電信業競爭慘烈化,昔日風光無限的運營商員工亦日益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壓力:“寬頻任務”、“手機卡任務”、“固話保有任務”、“新基站建設任務”在嚴酷的工作壓力下,抑鬱、感情等原因亦讓國內電信業員工自殺事件不時發生。
2、電信業多年來持續、高速的發展已經逐步透支了全行業的健康,運營商普通員工一直處在高壓的工作狀態下,導致很多員工出現職業倦怠。而從2008年底開始,受全球爆發的金融危機的影響,電信行業也由一路高歌的兩位數增長陷入當前的低速增長,另外,電信行業重組使得全業務運營競爭全面展開,三大企業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市場競爭壓力。市場的強勢競爭最終將壓力傳遞給企業員工,特別是一些一線職工。
3、電信業改革過程中一些偏差亦讓部分員工看不到前途,對曾經風光無限的電信行業發展前景不免產生懷疑。不少業內人士均認為,國內相關管理部門有必要考慮儘快研究制定新的考核辦法,提升一線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在股東、客戶和員工之間做到一種平衡和平等,給予員工更多的人文關懷。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重新恢復員工對企業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才是保持電信業創新和領先的最重要手段。

主要壓力

瘋狂建基站
為在某個特殊日子啟動3G網路,某北方重要城市運營商給基站建設團隊定下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原該城市擁有基站總數量僅為2000個,但為在特殊日子當日啟動3G,該市運營商定下了再建3000個基站的計畫,要在半年之內完成原來十年的工作量。為了能完成基站建設指標,多建、快建基站,一線員工早來晚走、披星戴月。可實際情況卻面臨著土地價格不斷上漲、百姓維權意識的增長、物業公司的漫天要價等局面,給基站建設帶來了巨大的困難。最終,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讓個別員工產生輕生念頭。
人事困局
第三次電信業大重組後嚴峻的內部人事格局亦成為不少運營商員工工作中不能承受之重。不少運營商員工因重組後一夜間成為另一個運營商員工而感到失落、缺乏歸屬感。有業內專家表示,近幾年通信行業一直處於改革重組當中,很多職工的工作崗位、收入、職位變化很大,再加上市場競爭,導致全行業壓力空前。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現在好像整個行業處於一種思想上焦躁彷徨、緊張壓抑的狀態。”
同工不同酬
如果公司能夠對員工尤其是社會化員工再稍微重視點,提高一線社會化員工的待遇及身份認同感,那我想員工對公司的積極性也會高很多,現在真的是處於水深火熱啊,眼看著同工不同酬的現象誰還能有積極性努力工作?某運營商一位內部員工如此表示。目前國內不少運營商依然存在基層工作壓力大、待遇低。有的外聘人員幹了十年,也不能轉正,除了很低的工資,也沒有任何其他福利待遇,與正式員工的待遇反差太大,因此情緒低落。加上目前市場競爭激烈,經營任務繁重,導致個別員工思想情緒波動很大。
KPI指標
現在幾乎所有的運營商都存在大量KPI指標。不少員工抱怨,這些指標的形成都是為了實現業績不顧後果不考慮實際市場狀況而產生的。整個企業都是在理想化狀態下運營,當然所有的指標都是理想化的。理想化過了頭,執行層就有了一堆哭笑不得的指標。KPA管理體系導致運營商各層只對KPI指標負責,而不是對企業的最終結果負責。全體上下唯KPI是首,能否完成KPI成為優先考慮的目標。很多KPI指標,集團下來時就已經很離譜了,然後經過省、地市、區域行銷中心的層層加壓,到具體業務人員身上時,就已經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了,離譜的KPI指標往往導致殘酷的考核,造成內部導致衝突、團隊缺乏凝聚力和執行力等問題。

巨資資助

法國電信(France Telecom)將撥出至多10億歐元,幫助緩解該公司法國員工中存在的緊張情緒。自2008年初以來,已有25名法國電信員工自殺。該筆資金將專門用於一項允許年齡在57歲及以上的員工帶薪兼職的計畫。人們認為,這一年齡段的員工最易受到該集團頻繁重組帶來的壓力的影響。法國電信財務總監熱爾韋·佩利謝爾(Gervais Pellissier)表示,上述計畫的最終成本將取決於具體條款和申請率,該公司正與工會就此展開談判。當被問及成本是否可能高達10億歐元時,他表示:“從根本上說,這個數字的數量級與我們的工作假設差得不遠。”
該集團可能會在2009年第四季度的報表中預提這一為期三年的計畫的費用。但佩利謝爾表示,此舉可能會對未來數年的長遠成本產生“正面效應”。上世紀90年代,作為法國電信私有化的一項準備工作,該公司曾將270億歐元——其中200億歐元由法國政府買單——用於一項提前退休計畫,相比之下,10億歐元只是個零頭。目前,該公司已把所有的員工調職計畫暫緩至明年,以期贏回員工的信任。不過佩利謝爾表示,第三季度發生在該公司法國員工中的騷動,並未對銷售額或成本構成衝擊。

管理苛刻

2012年7月4日,歐洲主要電信運營商法國電信公司前任執行長迪迪埃·隆巴德的律師說,隆巴德當天接受調查人員問訊,原因是涉嫌推行嚴苛管理制度,構成對部分員工的心理折磨,間接導致一些人自殺。
前任高管堅稱無辜
隆巴德當天接受兩名調查人員4個小時問訊,交納10萬歐元(約合12.5萬美元)保釋金後獲釋。法國電信另外兩名高管同樣受到傳喚。
法國電信公司前CEO隆巴德法國電信公司前CEO隆巴德
就接受調查一事,隆巴德堅稱無辜。他在4日出版的法國《世界報》一篇文章中寫道:“我強烈抗議這樣一種觀點,即認為對(企業)生存至關重要的(改組)方案可能是悲劇的始作俑者。”
按韋伊的說法,經濟大環境低迷、政府施壓的情形下,隆巴德的企業管理模式有因可循,但他接受調查時沒有得到辯白的機會。“這一事件中,迪迪埃·隆巴德先生被指認折磨那些他從來沒有見過的人。這種指控令人震驚。”
一旦針對隆巴德的罪名指控成立,他將面臨至多1年監禁和1.5萬歐元(1.8萬美元)罰款。
工會指責故意刁難
2010年2月,法國勞工部門調查人員得出報告,認定隆巴德和企業其他高級管理人員忽視工會組織和醫生就部分員工心理狀況欠佳發出的警告,以威嚇手段置員工生命於危險境地。
報告提及法國電信大規模改組,認為裁員2.2萬人、強制1萬人換崗的做法對員工士氣產生“病態效應”。
同年,工會組織“南部郵電”指認法國電信故意創設令員工承受巨大壓力的工作氛圍,迫使員工主動辭職,以達到降低運營成本的目的。
當年3月,時任執行長隆巴德因應對危機不力飽受指責,黯然離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