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塔子

油塔子

油塔子,形狀似塔,是西北回族人發明的面油食品。一般做早點配合粉湯吃。油塔子是依據其形狀而得名的。原料是精白麵粉、煉過的羊油清油精鹽花椒純鹼

塔子色白油亮,面薄似紙,層次很多,油多而不膩,香軟而不沾,老少皆宜。 現在成為新疆各族人民喜愛的美食,例如新疆伊犁的維吾爾族人除了用白面和油做成油塔子外,還延伸了油塔子的內容,做成一種叫“賽維孜”的油塔子(即黃籮卜油塔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油塔子
  • 外文名:Tap oil
  • 別稱:塔子
  • 主要原料:麵粉,羊尾油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適宜人群:老少皆宜
歷史,做法,食材,過程,吃法,

歷史

歷史悠久,經久不衰。一百多年前,一位有錢人家的回族廚師在蒸油香的基礎上發明了油塔子。當時正逢穆斯林民眾過“宰生獻祭節”,家家原料齊備,他利用牛羊肉和菜品豐富的好時機,創造了合汁湯這種絕妙的吃法,許多人紛紛效仿、偷學廚藝,但成功者卻寥寥無幾。
油塔子
巧在八十多年前,我的姥爺悟性高、善經營,終於在焉耆古城開了一家“義盛館”,當時這個飯館名聲大震,賓客滿門,如今牞這個飯館,仍沿用那時的招牌,食客依然不斷。

做法

食材

麵粉、水、鹼、羊尾油、鹽、花椒粉

過程

  1. 有經驗的廚師先用溫水和好面,加些許酵面揉成軟面,熱處發約小時,再加鹼水揉好稍醒,視製作需要,揪成若干個小團,外抹清油待用。
  2. 製作開始時,先取其中的一塊,平鋪在面板上,擀薄拉開,利用麵團良好的延展性和韌性,拉得越薄越好。
  3. 然後再在薄如紙的面上抹一層煉羊尾油。
  4. 這裡有講究:天熱時,要在羊尾油里加適量羊肚油,因羊肚油凝固性大,不至於天熱油溶化而流出面層。
  5. 天冷時,羊尾油中加少許清油,清油不易凝固。
  6. 這樣製作的油塔子油飽滿,且不流不漏,保持了油塔子濃香豐腴的獨特風味。
  7. 在裡面撒少許精鹽和花椒粉,將面邊拉邊卷,卷好後搓成細條,再切成若干小段,然後擰成塔狀,入籠屜用火蒸25分鐘,即可啟籠食用。

吃法

吃的時候,用筷子輕抖那如絲如綢的熱油塔子,抖開即可食用。
或者放入小鹹菜塊兒,醃白菜絲兒,胡蘿蔔條兒,加醋和自製辣椒食用。味道鮮美,口感更好。
油塔子油塔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