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族

路怒族

隨著駕車族日益壯大,因為開車而誘發心理問題的人越來越多,而這類人在國外被稱為“路怒族”,所患的為“路怒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路怒族
  • 外文名:無
  • 原因:開車而誘發心理問題
  • 解釋:一種新型族類
簡介,表現,危害,相關法律,行為表現,法律責任,

簡介

你在開車上路時,後頭有人朝你猛按喇叭嗎?你通常認為這是素質問題,其實這很可能是“路怒症”的表現。
怒路族《漫畫》怒路族《漫畫》
紐約的尼爾說,自己曾遭受過路怒者的襲擊:“有一次我乘計程車,由於塞車我們堵了很久。煩躁的司機突然朝我臉上打了一拳,我剛好坐在他身邊。他像變了個人一樣,眼神中充滿了暴力。”
隨著城市車輛的增多,因駕車引發的情緒衝突也越來越多,情緒失控的路怒症發作者會襲擊他人和其他汽車以泄憤。

表現

症狀一:開車“罵人”成常態。
症狀二:駕車情緒容易失控,一點堵車或碰擦就有動手衝動。
症狀三:喜歡跟人“頂牛”。
症狀四:開車時和不開車時脾氣、情緒像兩個人。
路怒症表現:開車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甚至會情結失控。“路怒族”是汽車社會的副產品。中國城市車輛的增多,使駕車引發的情緒衝突也越來越多。7月份網上熱炒的西安女警罵人事件中,因為汽車刮蹭,開車的女警足足罵了計程車司機半小時,徹底展露了一個“路怒族”的心態。
怒路族《漫畫》怒路族《漫畫》
上海心潮心理諮詢中心諮詢師顧愷頡認為:除了交通堵塞外,工作生活壓力、個人性格特質等都是路怒症的潛在原因。這其中,除了生理因素,更多的還是心理問題。2006年,該心理諮詢中心通過問卷調查發現,中國司機心理障礙的發生率較高,達到59.8%。其中,長途汽車司機心理障礙發生率高達80%,私家車主則為44.4%。“問題司機”的各類心理症狀主要包括“偏執狀態”“強迫觀念”“軀幹化障礙”“人際關係敏感”等等。

危害

“路怒症”不僅對駕駛員的心理造成不良影響,更威脅到駕駛安全。目前“路怒症”主要還在自防。病情較輕的,要學會自我調節,心情激動時最好不要駕車。一些不良情緒可通過打球、跑步、跳舞等方式排解,不要長期讓精神和身體處於緊張和勞累狀態。
名詞解釋:路怒
路怒(roadrage)是形容在交通阻塞情況下開車壓力與挫折所導致的憤怒情緒,“路怒症”發作者會襲擊他人的汽車,有時無辜的同車乘客也會遭殃。
“路怒症”典型症狀
闖紅燈被攔看到交警就不爽
“一般來說,駕駛員跟乘客或其他車輛發生衝突,多是因為小摩擦小碰撞,但由於計程車駕駛員的壓力比較大,整天處的環境比較嘈雜,確實有個別的駕駛員不自覺地表現出易怒、愛罵髒話、說話很沖等情緒,尤其是計程車司機家裡有事的時候。”南京市客管處投訴處理中心負責人這樣說。南京的個體司機陳師傅還告訴記者這樣一件事:有次他闖紅燈被交警攔下,結果情緒突然就爆發了,跟交警吵了起來,“那幾天總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什麼都看著不順眼,一丁點事就會讓自己大發脾氣,生意也做不好,闖紅燈的時候都不管不顧的,有時候還不自覺地砸起方向盤來。”陳師傅說。
行人亂穿馬路就想給點“顏色”
30歲的杜女士是某公司策劃部經理,買車後出行雖方便了,但煩惱也隨之而來。最近開車時情緒總不太好,特別是行人亂穿馬路時,還恨不得給其點“顏色”看看。昨日,她碰到一輛的士超車,立即破口大罵,把一旁的朋友嚇了一跳。“我平時不是這樣的,現在是越來越會罵人了,跟淑女是沾不上邊了,什麼‘有病’、‘神經’等都能脫口而出,特別是對突然竄出的非機動車和行人,他們能一下子把我惹怒,難道是我素質變低了?”杜女士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開車罵罵咧咧一遇路堵就急
趕在寶寶出生前,嚴女士的老公趕緊把駕照考到手,“一家人出去玩或者以後寶寶上學等,就方便多了”,可讓嚴女士沒想到的是,平時脾氣非常好、不緊不慢的老公一開車像是換了個人,“開車的時候他不僅罵罵咧咧的,一遇到路堵就著急,脾氣好像一天天大起來了,感覺開車的人都不是自己的老公,照這樣下去,還不知道將來會變成個什麼樣子。”嚴女士擔心的同時,現在經常規勸老公開車不要發脾氣,幫著老公調和心態。

相關法律

行為表現

路怒族的暴力行為,易構成尋釁滋事罪。尋釁滋事罪,是指肆意挑釁,隨意毆打、騷擾他人或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或者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刑法將尋釁滋事罪的客觀表現形式規定為四種:
(一)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
(二)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情節惡劣的。
(三)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
(四)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尋釁滋事客觀表現,正如路怒族在公共場所無事生非、起鬨鬧事、毆打傷害無辜、肆意挑釁、橫行霸道、毀壞財物,且情節嚴重。
綜上所述,怒路族的暴力行為構成尋釁滋事罪。

法律責任

刑法規定,有下列尋釁滋事行為之一,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隨意毆打他人,情節惡劣的;
(二)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情節惡劣的;
(三)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占用公私財物,情節嚴重的;
(四)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的。
糾集他人多次實施前款行為,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並處罰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