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井

油井

為開採石油,按油田開發規劃的布井系統所鑽的孔眼,石油由井底上升到井口的通道。

油井是通過鑽井方法鑽成的孔眼。一般油井在鑽達油層後,下入油層套管,並在套管與井壁間的環形空間注入油井水泥,以維護井壁和封閉油、氣、水層,後按油田開發的要求用射孔槍射開油層,形成通道,下入油管,用適宜的誘流方法,將石油由油井井底上升到井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油井
  • 外文名:Oil well
  • 方法鑽井
  • 目的:開採石油
  • 說明:石油由井底上升到井口的通道
簡介,油井產能評價方法,油井測試技術,油井的發明歷史,油井發明之前,油井是怎樣發明的,油井發明之後,

簡介

開採石油時用鑽機從地面打到油層而成的井。1873年丁韙良等《中西聞見錄》第5號:“迨至前二十年,美國始有人掘油井而獲重利,於是國人爭開油井,如採礦金,總總林林,不下數千方,其獲利乃更溥。每歲所出粗油售於井幹者,計值二千三百萬元,合之煉成細油,共值四千萬元。其商人運之城市以及各國各口,所得值通計為七千萬元。惟油之價廉而光明,故各國之人爭購之。地油,別名煤油。蓋煤之精也,產煤之地多有之。因於煤石中瀉出,潛積於地隙,漸而為池,偶為鑿者洞之,遂上達如泉然。聞中國如台灣、長江數處及四川某地多有地油,亦可開井以利民也。”油井曾經也稱“石油井”。

油井產能評價方法

油井產能評價是通過產能測試完成的。 常規的產能測試是在地下進行的,即通過測量油井產量和井底壓力來確定油井的產能指數,從而對油井產能做出評價。 對於某些油井,井底壓力測試十分困難,產能評價往往難以實現。 為了有效評價油井的產能,對其評價方法進行了改進,即把產能測試從地下移至地面,通過測試油嘴的產能方程來評價油井的產能,並採用油嘴產能指數的大小來評價油井產能的高低。通過測量不同油嘴大小的油井產量,即可確定油嘴產能指數。 研究表明,油嘴產能測試不影響油井的正常生產,也不增加任何測試費用,方法簡單、實用。

油井測試技術

油井測試主要包括示功圖和液面數據及油井電參數、系統效率等,抽油機測試診斷儀包括示功儀、回聲儀、功率測試儀等儀器,錄取功圖、液面等資料的重要工具,對採油隊的技術分析起到重要的輔助作用,也是實現油井單井智慧型量油及數據採集的重要組成部分。抽油機井的示功圖、動液面測試是油氣田勘探開發中一項重要的經常性的工作。示功圖測試是了解抽油井機、桿、泵工作狀況的主要手段。動液面測試是了解抽油井的供液能力,掌握生產動態的主要手段。通常情況下示功圖、動液面測試工作是同時進行的,因為在診斷泵的工作狀況時二者有緊密聯繫,並且相互驗證。

油井的發明歷史

油井發明之前

焦油和石油的使用已經擁有幾千年歷史了。世界各地都有自流石油、汽油和焦油。著名的洛杉磯拉布瑞亞焦油坑(La Brea tar pits)就是一個石油自流口。傳統上石油自然溢流地表之後直接用於防水或用作燈油。“石油”一詞源於拉丁文,意思是岩石中的油。無論如何,人們認為石油是從岩石中擠出來的。

油井是怎樣發明的

1857年,埃德溫·德雷克38歲。他坐在一輛每周兩次往返送信的郵政馬車后座上,來到了賓夕法尼亞州一個貧窮的小村莊梯土斯維爾(Titusville)。德雷克出生於紐約的格林維爾(Greenville),做過鐵路建築工人和列車員。後來,他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個小公司投資,這個公司專門從賓夕法尼亞州東部石油自流田收集石油,賣作醫用。
公司收集醫藥用油然後出售,運轉緩慢,德雷克對此感到著急。他在想能否找到一種方法加速公司運轉。他讀到過一些文章,是關於工人鑽孔挖掘埋藏地下的鹽水的。他在想是否也能夠用同樣的方法挖掘石油。如果可行的話,公司便會開採出更多的石油,而不是等待石油緩慢滲流。
由於他的公司只購買了收集自流石油的權利,德雷克花費了一年多時間購買了首個鑽探權,然後買下了石油滲流的整片農場。其間,他閱讀並掌握了鹽水鑽探技術,甚至花費了8個星期時間實地考察了兩處鑽探設備。
德雷克購買了兩座相鄰的農場,農場中間有一片前景可觀的自然滲流油田。同時,他還設計了一座鑽塔安裝在油田上。1858年中期,他已經架設好了鑽塔,用船隻運來蒸汽機以驅動鑽孔機。他從鹽水鑽探公司供應商那裡購買了鑽頭,雇用了12名鹽巴鑽探工人操作鑽孔機。頭4個月,德雷克面對的不是難題便是挫折。賓夕法尼亞州土層里布滿岩石,土質堅硬,鑽頭太軟,總是斷裂。鹽水鑽探工人不知道如何應對這樣的土壤環境,蒸汽機的活塞和搖桿一次次斷裂,鑽探工作被迫停止。
德雷克解聘了全部工人,開始認真地研究鑽探技術,又重新設計了鑽塔。德雷克決定,與其簡單地直接挖掘,不如建造一種更像汽錘的鑽探系統。他給鑽孔機安裝了鋒利的鑽頭,將鑽頭和鐵軸鑿入岩石後,猛烈撞擊將岩石撞成碎片,然後鑽入下一個岩層。
1859年初,他雇用鐵匠威廉·史密斯為其設計建造新的鑽頭。研究了德雷克的鑽探計畫和當地岩層之後,史密斯在德雷克的農場中建造了一個巨型熔爐。
鑽探工作於7月下旬開始進行。1859年8月27日星期六那天,史密斯的鑽頭鑽碎了一塊75英尺深的岩層。然後鑽入一條泥土裂縫,又向下鑽探了8英寸後,太陽將要落山,鑽探工作停了下來。
星期天清晨,德雷克發現一大層石油覆蓋了鑽塔周圍的地面,鑽塔仿佛聳立於平靜、黝黑的湖泊之中。到了星期一中午,所有能夠找到的容器都已經盛滿了石油——大桶、空威士忌筒、水槽和水壺。
德雷克又豎起幾座鑽塔,源源不斷地抽取一股股黑色石油。每天都有馬車將一桶桶的石油運往東部海岸城市。還有滿載空桶的大篷車爬上山坡,等到次日清晨裝滿石油。
重油(諸如焦油、煤油和黏稠的潤滑油)就地分離出來,裝入桶中送上船隻。人們認為石油中較輕的成分(以汽油為主)是毫無用處的危險品。德雷克用虹吸管吸出輕油,裝入巨大的金屬桶中燒毀。很快,汽油燃燒釋放的持續不斷的黑色煙幕便籠罩了整個梯土斯維爾。蒸汽機和鑽孔機晝夜不停地鑽探石油,梯土斯維爾很快就變得比紐約市中心還要擁擠、嘈雜和骯髒。

油井發明之後

起初德雷克將重油製成潤滑油出售。然而,煤油(用作燈油)很快便成為最受歡迎、利潤最大的產品。到了1870年,取暖用油代替了煤炭和壁爐,成為第三大主要石油產品。直到20世紀初期,當汽車開始行駛在美國和歐洲道路上的時候,汽油才成為一種富有生機的產品。
新澤西州化學家羅伯特·切澤布拉夫(Robert chesebmugh)在梯土斯維爾的油田發現了一種意想不到的物品。他看到一種被稱為“蠟棒”的物質——沉積在鑽桿上的一種無色油渣。切澤布拉夫還發現採礦工人將這種蠟狀物質塗抹在燙傷或割破的傷口上,據說它能夠促進傷口癒合。於是他購買了出售這種產品的專有權,命名為凡士林,這就是今天依然廣泛使用的一種急救用品。
隨著世界石油儲量的逐漸減少,科學家們爭相尋找石油的替代品。但是直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產品可以替代每天使用的石油製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