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騰鋼

沸騰鋼

沸騰鋼(rimmed steel;rimming steel)是指煉鋼時未能很好脫氧的鋼。煉鋼時要依靠氧氣去除多餘的碳,而過量的氧將生成多種氧化物成為夾雜物,為此必須脫氧。沸騰鋼的脫氧是僅加弱脫氧劑,如加錳鐵可生成氧化錳,同時生成氧化鐵。但氧化鐵在澆注鋼錠時還會與鋼中的碳生成一氧化碳和鐵,此時一氧化碳氣體逸出鋼錠使之成沸騰狀,故稱沸騰鋼。沸騰鋼中的孔多,使結構疏鬆,偏析也多,質量較差,可用於不十分重要的鋼結構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沸騰鋼
  • 外文名:rimmed steel
  • 實質:脫氧不完全的鋼
  • 領域:冶金
  • 優點:表面質量好
  • 缺點:偏析嚴重
簡介,結構,性質,分類及特點,過氧化鋼的危害,

簡介

脫氧程度極低的鋼。鋼水含有很多的氧,在凝固過程中和鋼中的碳產生激烈反應,放出CO氣泡,使鋼水在鋼錠模內發生“沸騰”現象而得名。鋼水凝固時析出的CO氣體壓力pCO=140kPa±25kPa。沸騰鋼只限於生產含碳量0.02%~0.30%的低碳鋼,含碳量過高或過低的鋼水,在凝固時模內沸騰都很微弱,難以得到良好的沸騰鋼鋼錠。生產沸騰鋼鋼錠的關鍵是鋼水在模內有強烈而適當的沸騰,過強或過弱的沸騰都不能得到良好的沸騰鋼鋼錠結構。模內沸騰靠鋼水氧化性來保證,鋼水氧化性依靠合適的鋼水溫度和加入適量的錳鐵來控制。沸騰鋼鋼錠軋成的板材表面質量好,但偏析嚴重。沸騰鋼只能用模鑄法生產而不能用連鑄法生產。

結構

沸騰鋼鋼錠的結構如圖所示,可分為5個帶:
(1)堅殼帶。鋼液接觸模壁後受到強烈冷卻,形成由細小等軸晶組成的無氣泡的緻密、堅實的外殼帶。一般厚度為12~25mm。
(2)蜂窩氣泡帶。鋼錠下部的柱狀晶在向錠心生長時,平行於柱狀晶生長方向而逐漸長大成為橢圓形氣泡組成。
(3)中心堅固帶。為防止出現過分嚴重的偏析在鋼液上面加蓋封頂後,抑制了碳氧反應,氣體停止析出,蜂窩氣泡終止生長,而結晶繼續進行,形成無氣泡的由柱狀晶組成的中心堅固帶。
(4)二次氣泡帶。隨柱狀晶的生長,由於偏析作用碳氧富集到一定程度時,碳氧反應重新發生,產生的氣泡分布在鋼錠整個高度,成為二次氣泡帶。
(5)錠心帶。當模壁溫度與鋼錠中心溫度之差很小時,鋼錠心部形成等軸晶,成為錠心帶。此時沸騰已大致停止,但仍有少量氣孔形成,部分氣泡還能逐漸上移聚合長大為頭部大氣泡。構成頭部疏鬆區。
沸騰鋼

性質

沸騰鋼由於有良好的沸騰作用,鋼錠可形成一個純淨、堅實的外殼,故軋成的產品表面質量較好,特別適於製造薄板。並因含碳、量較低,有良好的焊接、冷彎和衝壓性能,一些冷衝壓件如拖拉機箱、汽車殼體等均使用沸騰鋼。還用它軋制一般型鋼中板線材窄帶管材沸騰鋼鋼錠頭部沒有集中縮孔,軋製成坯後切頭率低,且消耗脫氧劑耐火材料少,故成本較低。大多數國家沸騰鋼的產量占模鑄鋼總產量的40%~50%。但沸騰鋼偏析嚴重、組織不緻密、力學性能波動較大,在軋材的不同部位抗拉強度伸長率有明顯差別。其低溫衝擊性差,鋼板易於失效使韌性降低,故不適於製造對力學性能要求較高的零部件。此外,為保證模內正常沸騰,沸騰鋼碳含量不能超過0.28%,錳含量不大於0.60%,矽含量不大於0.03%,因此只限於生產普通低碳鋼,使沸騰鋼的鋼種受到很大限制。

分類及特點

根據冶煉時脫氧程度的不同,鋼可分為沸騰鋼、鎮靜鋼半鎮靜鋼(新標準取消半鎮靜鋼)。沸騰鋼為脫氧不完全的鋼。鋼在冶煉後期不加脫氧劑(如矽、鋁等),澆注時鋼液在鋼錠模內產生沸騰現象(氣體逸出),鋼錠凝固後,蜂窩氣泡分布在鋼錠中,在軋制過程中這種氣泡空腔會被粘合起來。這類鋼的特點是鋼中含矽量很低,標準規定為痕量或不大於0.07%,通常注成不帶保溫帽的上小下大的鋼錠。優點是鋼的收率高(約提高15%),生產成本低,表面質量和深沖性能好。缺點是鋼的雜質多,成分偏析較大,所以性能不均勻。
鎮靜鋼為完全脫氧的鋼。通常鑄成上大下小帶保溫帽的錠型,澆注時鋼液鎮靜不沸騰。由於錠模上部有保溫帽(在鋼液凝固時作補充鋼液用),這節帽頭在軋制開坯後需切除,故鋼的收得率低,但組織緻密,偏析小,質量均勻。優質鋼和合金一般都是鎮靜鋼
半鎮靜鋼為脫氧較完全的鋼。脫氧程度介於沸騰鋼和鎮靜鋼之間,澆注時有沸騰現象,但較沸騰鋼弱。這類鋼具有沸騰鋼和鎮靜鋼的某些優點,在冶煉操作上較難掌握。

過氧化鋼的危害

過氧化鋼的危害主要是由於鋼中溶解過多的氧對鋼質產生的影響。鋼中溶解過多的氧,將得不到理想的鋼錠結構,因而得不到良好機械性能的鋼材。氧在液體鋼中的溶解度較大,而在固體鋼中溶解度很小。因此,氧將以氧化物夾雜形式存在於鋼中,使鋼的塑性韌性大為下降,使鋼的切削性變壞,降低鋼的疲勞強度衝擊韌性
氧在鋼液中的溶解度隨溫度降低而減少,當鋼液在鋼錠模內凝固時,由於選分結晶,較純的金屬先凝固,把雜質推向未凝固的鋼液,故使鋼液中[C]、[O]發生偏析而引起了碳的再氧化,生成CO氣體,使鋼錠內部產生氣泡;鋼中氧還使硫的危害作用增加,因為FeO與S可以生成熔點僅為940℃的低熔點共晶體,造成鋼錠軋制時熱脆。
由於過氧化鋼鋼中含氧量高,因此脫氧很難控制,往往在澆注過程中表現為沸騰極強,此時,堅殼帶生成時受到循環鋼液沖刷少,得到的鋼錠結構不緻密,且不純淨,當氣體在澆注完畢大量排出後,鋼液面下降,鋼錠頭部成為“靴筒”,在澆注過程中,為了防止鋼液在注管“上嘔”,保證澆注順利,採用刺鋁調整鋼液氧化性,它是一種補救措施,但易產生鋼液面急劇下陷,使鋼錠造成重皮、接痕等嚴重缺陷,同時,增加氣囊軋後廢品,造成鋼材如線棒材中心孔洞和帶鋼分層廢品。
建議及措施
1)轉爐在冶煉Q195一F這種易過氧化的沸騰鋼時,選擇鐵水成分條件好的鐵水冶煉。
2)加強白灰造渣劑的質量控制,不能生燒或過燒,否則,生燒造成鋼水溫度下降,冶煉時間延長,過氧化出鋼。
3)化檢驗要及時準確,否則也會因化驗不及時影響冶煉時間加長,導致過氧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