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橋、邙山之戰

河橋、邙山之戰

河橋一戰,西魏戰敗,只是高歡痛失漢族大將高敖曹。

基本介紹

  • 名稱:河橋、邙山之戰
  • 地點:河橋、邙山
  • 時間:東魏元象元年(西魏大統四年,538年)
  • 參戰方侯景
  • 結果:西魏戰敗
起因,過程,結局,

起因

東魏元象元年(西魏大統四年,538年),高歡大將侯景從宇文泰手中重新奪回洛陽金墉城,燒毀洛陽大量民居官寺。宇文泰已帶著西魏文帝元寶炬回洛陽祭掃魏朝先帝陵廟,聞訊後率軍馳援,臨陣斬殺高歡大將莫多婁貸文。侯景連夜突圍,宇文泰追擊。侯景擺大陣,北據河橋,南依邙山,與宇文泰大軍交戰。混戰之中,宇文泰戰馬中流矢驚逸,把宇文泰甩在地上。東魏大軍追圍上來,左右皆散走。都督李穆下馬,用馬鞭擊打狼狽趴在地上的宇文泰,假裝叫罵:“你這個糊塗兵,你們大行台(宇文泰官職)跑到哪裡去了,怎么自己留在這裡?”追圍的東魏兵翻蹄亮掌,聽李穆的口氣認定宇文泰不是什麼貴人大官,都扭頭回散去追殺更值錢的目標。李穆這才扶宇文泰上馬,雙雙逃去性命。

過程

由於此時西魏後軍大至,軍勢復振,掉頭迎擊侯景軍,侯景軍大敗,北遁而去。高敖曹心氣高傲,一直看不起宇文泰,命左右大張寫有官名、將名的旌旗和顯示貴重的傘蓋,跨馬臨陣。西魏軍則調動最精銳的軍隊圍攻高敖曹,致使其全軍盡沒,最後不得不單騎突出,跑往河陽南城。恰巧守將是高歡的一個堂侄高永樂,素與高敖曹有過結,便關閉城門不讓高敖曹進城。  大英雄虎落平陽、龍臥淺灘,仰呼城上求繩,沒人應答;他又拔刀猛砍城門,想劈出個洞來逃入城中。城門堅厚,砍了許久也不開,只得輾轉逃於一座橋下藏身。這時西魏大隊追兵趕到,看到橋下有金帶飄出,立時萬箭齊發,高敖曹身上中箭無數,知道性命不保,於是索性搶身迎前,奮聲大叫:“來!與汝開國公!”(意思是來人斬其頭,西魏肯定是會以開國公的重銜封賞)。斬去高敖曹頭顱的兵士回到西魏後,獲賞絹萬段,每年按量發給,直至北周滅亡,賞絹還沒有給完。
高歡聞聽高敖曹死訊,如喪肝膽,把高永樂打了二百軍棍,追贈高敖曹為太師、大司馬、太尉,都督五州軍事。此次河橋大戰,兩魏軍陣極大,首尾懸遠,從早到晚,交戰數十合,氣霧四塞,形勢萬變,團團相殺,誰也不知道誰勝誰負。西魏狐獨信、趙貴等人交戰不利,混亂中又不知宇文泰和西魏文帝訊息,都棄軍先歸。其他將領見狀,也都和他們一起逃走,知此情形,宇文泰也燒營遁走。

結局

文人出身的王思政下馬,手持長予左刺右刺,一刺就擊倒數人。由於陷陣太深,從者皆死,他自己也因重創昏絕,由於天黑敵軍收兵,才未被砍頭。王思政每次打仗時都穿破衣爛甲,敵軍不知他的將帥身份,所以首級未被割去。不久,他的下屬在屍體堆中找到他,扶他上馬回營。平東將軍蔡佑下馬步戰,左右勸他乘馬以便逃跑,他大怒道:“宇文行台愛我如子,今天怎么能怕死呢!”帶領十幾個士兵齊聲大呼,進擊東魏兵,殺傷甚眾。東魏兵把他團團包圍十餘重,蔡佑彎弓持滿,四面轉指箭鋒。東魏兵找出一個身著厚甲手拿長刀的兵士直衝蔡佑,距三十步之遠,左右勸蔡佑發箭。蔡佑說:“我們的性命,全都在此一箭,豈能虛發!”敵兵衝到十步遠的距離,蔡佑一箭把來人射殺。包圍他們的東魏兵這才散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