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多婁貸文

莫多婁貸文(?~538年),複姓莫多婁,太安郡狄那縣(今山西壽陽縣)人。東魏時期將領,齊高祖高歡部下將領。

驍勇果敢,頗有膽氣。跟隨高歡起兵,拜虞候大都督。參與廣阿之戰、韓陵之戰,消滅爾朱兆勢力。拜前將軍、晉州刺史,擊退賈顯智、平定汾州胡亂、奪取西魏領土。

元象元年,拜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南道大都督。聯合侯景攻打獨孤信,為宇文泰所擊,戰死於洛陽。追贈尚書右僕射、司徒公、并州刺史。

基本介紹

  • 本名:莫多婁貸文
  • 所處時代:東魏
  • 出生地:太安狄那
  • 主要成就:擊敗爾朱兆
  • 官職:肆恆雲朔五州軍事、并州刺史等
人物生平,親屬成員,

人物生平

早年跟從齊神武帝高歡在信都起義,反對爾朱氏。中興初年,受封為伏波將軍、武賁中郎將、虞候大都督。跟從高歡在廣阿城擊敗爾朱兆,有功,加前將軍,封石城縣子,邑三百戶。又從破四胡於韓陵,進爵為侯。又在赤谼嶺擊敗了爾朱兆。爾朱兆勢窮自盡,被莫多婁貸文截獲了並斬首,遷左廂大都督斛斯椿等釁起,魏孝武帝遣賈顯智據守石濟。高歡令莫多婁貸文率精銳三萬,與竇泰等於定州相會,同趣石濟,擊走賈顯智。
天平中,除晉州刺史。汾州胡賊為寇竊,高歡親討焉,以莫多婁貸文為先鋒,每有戰功。回軍之後,賞賜他奴婢三十人、牛馬各五十匹、布一千匹,仍為汾、陝、東雍、晉、泰五州大都督。後與太子太保尉景攻打東雍州、南汾州,並占領了這些地區。
元象初年,拜車騎大將軍、儀同、南道大都督,與大行台侯景攻打獨孤信於金墉城。宇文泰攻出函谷關,侯景與高昂商議整飭剩餘的軍隊,等待西魏軍隊到來。莫多婁貸文請求率領所部人馬,攻擊宇文泰前鋒,侯景等堅持不同意。莫多婁貸文生性悍勇而且不聽命令,以輕騎一千軍前訓斥了侯景,西過瀍澗,遇到了宇文泰的軍隊,激戰而死。追贈大將軍、都督並肆恆雲朔五州軍事、并州刺史、尚書右僕射、司徒公。

親屬成員

兒子:莫多婁敬顯,北齊領軍將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