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頭鎮(廣西壯族自治區蒼梧縣沙頭鎮)

沙頭鎮(廣西壯族自治區蒼梧縣沙頭鎮)

沙頭鎮位於蒼梧縣北部,南面與石橋鎮接壤,東、西、北面毗鄰賀州市,207國道(梧信二級公路)從境內由南至北貫通,洛湛鐵路由北至南貫穿,東安江從北向南流徑全境。沙頭圩鎮距梧州市68公里,距縣城石橋鎮11公里。全鎮總面積427平方千米,總人口6.2萬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沙頭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廣西蒼梧縣
  • 下轄地區:20個行政村和一個社區
  • 政府駐地:沙頭鎮正大街1號
  • 電話區號:0774
  • 郵政區碼:543117
  • 地理位置:蒼梧縣北面
  • 面積:427平方千米
  • 人口:6.2萬(2007年)
  • 方言:勾漏粵語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車牌代碼:桂D
地理環境,自然環境,區域位置,行政區劃,經濟概述,綜述,農業,林業,社會事業,水利建設,交通建設,民生保障,教育體育,體育,教育,發展建設,

地理環境

自然環境

盛產遐邇聞名優質遲熟荔枝的沙頭鎮,位於梧州市蒼梧縣北部,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山川秀麗,土地富饒,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地勢三面高山,南部和中間平坦,具有得天獨厚的小盤地。

區域位置

蒼梧縣沙頭鎮內東安江從北向南流徑全境,207國道貫穿南北,洛湛鐵路貫通全鎮,20個行政村通公路,交通、通訊十分便利。

行政區劃

全鎮總面積427平方公里,轄:沙頭社區;沙頭、龍科、新村、沙岐、鐵塘、大寨、中平、雙尚、大片、上垌、橫江、興旺、塘灣、深塘、大平、思艾、新建、參田、石川、永樂20個行政村。2007年,全鎮人口6.2萬人,其中男3.5萬人,女2.7萬人。
沙頭鎮

經濟概述

綜述

改革開放以來,沙頭鎮黨委、政府認清鎮情,立足本地自然資源優勢,選準了發展的路子,把握機遇,更新觀念,奮力拚搏,使全鎮的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1999年全鎮工農業總產值29630萬元;鄉鎮企業總收入13500萬元;財政收入42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250元。2007年,鄉鎮企業主要有木器廠、紅磚廠、石灰廠、紙廠、灰砂磚廠等,鄉鎮企業總產值2.54億多元。2007年,工農業總產值3.6億元,財稅收入236.9萬元,比上年增長9%,超額完成縣下達的210萬元任務。

農業

沙頭是蒼梧縣的農業大鎮,年產以“粵香粘、茉梨粘”等為主的優質稻穀3萬噸,人均產糧1050市斤。同時具有十分豐富的林業資源,有林面積45.59畝,蓄積量65萬立方米;所加工的木器、竹器製品、粗紙遠銷全國各地,深受廣大客戶的歡迎。
2007年,全鎮耕地面積約3.1萬畝,其中水田面積2.52萬畝。年水稻種植面積4.5萬畝,其中優質谷種植面積達4萬畝,占總面積97%,年畝產達1000公斤。除種植水稻外,在公路沿線開發種植了西瓜、蘑菇、砂糖桔約2500畝。
近年來,沙頭鎮立足資源優勢,探索出—條適合本地實際,獨具特色的農業發展新路子,全鎮種植嶺南佳果遲熟荔枝 1.6萬畝,年產優質荔枝200多萬公斤,上市時間為八月初,是目前全國盛產最遲熟荔枝商品生產基地,聲譽越來越高,在全國星火計畫實施十周年暨“八·五”農業科技攻關成果博覽會上被列為《全國星火計畫優秀項目和“八·五”農業科技攻關成果獎》。現正在積極創造寬鬆環境招商引資,再次掀起種植遲熟荔枝的高潮,擴大規模和增加總量,實現累計種植面積4萬畝。

林業

2007年,全鎮有林地面積44.7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73%。年產木材3500立方米,產松脂900噸,年造林面積8000畝。全鎮有遲熟荔枝2.1萬畝。

社會事業

水利建設

2007年白水水庫除險加固建設開工、總投資150萬元,新建水庫加固建設完成投資20萬元;完成橫江水口人飲水工程建設,投資42萬元,圩鎮水廠技改、投資40萬元。

交通建設

2007年,新建沙頭——大平村四級公路19公里,硬化沙頭至橫江水泥路5公里,硬化沙頭至大寨村公路7.5公里。改善參田——石川公路23.5公里。

民生保障

2007年,發放救助糧食14.83萬多公斤、衣物2400件,五保供養3.57萬多元。建有沙頭、塘灣、橫江、龍科4個五保村,解決60多個五保老人生活住房難問題。
2007年,沙頭鎮開展各項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專項活動,實行“兩市兩縣六鎮一場”治安大聯防,高度重視民眾信訪工作。去年調處矛盾糾紛198件,調解成功170件,調解成功率達85%,刑發49起,與2006年51起相比,下降3.9%。開展創建“平安沙頭”活動,推進警務進村、警務進校園活動(建立了沙頭一中警務室,沙頭二中警務室)。加強安全生產工作,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全年無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醫療衛生保健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新農合參合共1.5萬多人,參合率達80%。

教育體育

體育

參加縣“八運會”籃球賽男隊取得第四名,參加“東安杯”籃球賽男隊取得冠軍。全年舉辦各種賽事100多場次。

教育

沙頭鎮設有國小,國中,基礎教育設備齊全,可滿足九年義務教育。其中,蒼梧縣沙頭鎮第一初級中學蒼梧縣沙頭鎮第二初級中學蒼梧中學(高中)輸送了一批批優秀生源。

發展建設

2007年,沙頭鎮擴大圩鎮規模,提升圩鎮的城市品位。經自治區立項和批准,在梧信二級公路兩邊(即鎮財政所後面)征地50畝,開發沙頭新城開發區,開發區已建好街道、下水道、建好80%樓房。沙頭陽光汽車客運站集客運、住宿、車機票代購、駕駛培訓於一體,是梧州市目前鄉鎮功能最完備的汽車客運站。
2007年,沙頭新城開發區完成下水排污渠、街道硬化等配套設施建設,進入全面的樓房建設,建成80%樓房。2007年底,根據城鄉清潔工程以及城鎮規劃和圩鎮建設發展需要,動工興建集娛樂、休閒、商貿於一體的小廣場。
大寨村黨支部書記車培江說,修建河堤還只是開始,農田水利、田間道路及其他整治工程將在近期陸續加快推進,形成對農村土地的連片整治項目,全面改善當地農業生產生活環境,引導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
自身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改善,不僅讓當地農民對著自家農田樂開了花,也開始吸引各方的關注及投資,逐漸顯現效益。村主任甘傳熙說,有關政府部門最近計畫在大寨河兩岸打造一個“菜籃子”工程,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無公害蔬菜種植基地,屆時全村37個村民小組均有所受益,生產成本將大大降低,農民收入有望大幅增長。
當然,在加快新農村建設、努力走向小康生活的過程中,大寨村也不忘加快構建屬於自己的鄉村文化平台,積極豐富民眾的文化娛樂生活。目前,建築面積達320平方米的大寨村文化舞台及相關活動場所正在修建中,燈光等配套設施也在籌備當中。村民們相信,在十八大提出“堅持面向基層、服務民眾,加大對農村和欠發達地區文化建設的幫扶力度,加快推進重點文化惠民工程”的總體目標和要求之後,當地6000多民眾的文化精神生活將更有依託、更加豐富,為實現當地的小康生活增加堅實砝碼。
今日的沙頭鎮,以江澤民總書記提出“三個代表”的思想為指導,借西部大開發的契機,鎮黨委、政府採取“大力進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開拓新市場,發展強優農業產業”的發展戰略;確立“三高農業強鎮、鄉鎮企業富鎮、第三產業活鎮、科技教育興鎮、依法依規治鎮”的工作方針,努力爭取把沙頭鎮建設成為美麗、富裕、文明的現代化廣西明星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