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俄國海軍

沙皇俄國海軍

彼得大帝下令成立了俄羅斯帝國的正規海軍。在1696年對抗奧斯曼帝國的亞速海戰中,俄國人在沃羅涅日河建造了2艘戰列艦,4艘火船,23艘炮艦和1300艘strugs船。在亞速海的要塞被攻占之後,俄國杜馬認識到建設一支正規海軍的重要性,並且在1696年10月20日,通過了建設海軍的法案。這一天被認為是俄羅斯帝國海軍的誕生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沙皇俄國海軍
  • 外文名:The czar of Russia's Navy
  • 創建時間:1696年10月20日
簡介,初期,中期,後期,

簡介

沙皇俄國海軍是指從1696年成立為止到1917年二月革命時的,沙皇俄國海軍

初期

在沙皇米哈伊爾·費奧多羅維奇·羅曼諾夫治下,第一條沙俄自建的三桅戰船於1636年完成。它叫弗里德里號,但不幸在裏海的處女航中遇風暴沉同。 在俄瑞戰爭(1656–58)中俄國奪得了在陶格夫匹爾斯和科肯胡森的要塞,將它們命名為鮑里索格萊布斯克和太子德米特里耶夫。Afanasy Ordin-Nashchokin,一名波雅爾在後者的位置上建了船廠,建造向波羅的海航行的船隻,但是之後俄國又敗於瑞典而交還了所有得到的土地,在建的船隻也都被毀。
早期的俄海軍早期的俄海軍
彼得大帝下令成立了俄羅斯帝國的正規海軍。在1696年對抗奧斯曼帝國的亞速海戰中,俄國人在沃羅涅日河建造了2艘戰列艦,4艘火船,23艘炮艦和1300艘strugs船。在亞速海的要塞被攻占之後,俄國杜馬認識到建設一支正規海軍的重要性,並且在1696年10月20日,通過了建設海軍的法案。這一天被認為是俄羅斯帝國海軍的誕生
日。
早期俄海艦艇早期俄海艦艇

中期

1701-1721北方戰爭使俄國獲得了立窩尼亞、愛沙尼亞、因格里亞、庫爾蘭的一部分和包括維堡在內的芬蘭
“蘇沃洛夫” 號戰列艦“蘇沃洛夫” 號戰列艦
俄“科爾尼洛夫” 號巡洋艦俄“科爾尼洛夫” 號巡洋艦
巴揚號巡洋艦巴揚號巡洋艦
東部,波羅的海出海口成了洞開的門戶。戰爭開始時,強大的瑞典海軍擁有戰列艦42艘、巡洋艦12艘,而俄軍此時還沒有常設艦隊。1701年6月,7艘瑞典軍艦準備襲擊阿爾漢格爾斯克,然而被當地人引入海岸炮壘,擱淺2艘。做為海上交戰的第一次勝利(儘管不是擊沉或者俘獲),彼得顯得還是很高興,他在給阿普拉克辛的信中寫道:“奇蹟發生了。”1702年10月11日(新曆10月22日),在帆槳船隊配合下,俄軍經過40多天激戰,奪取了諾特堡(奧列舍克)。彼得一世寫道:“這樣,被敵人不公正奪去90年的要塞又回到祖國懷抱……的確,這個核桃是很硬的,但上帝保佑,它還是被幸運地咬開了。”以後,該城改名為施呂瑟爾堡(意即鑰匙城)。同年5月6日(5.17),俄軍一支30艘戰船組成的區艦隊,經過激烈接舷戰,打敗了瑞軍一支小分隊(尖底帆船與雙桅帆船各一艘)並俘獲敵船,成為俄波羅的海艦隊誕生以來第一次勝利,所有參戰者均獲得金質或銀質獎章,上面鑄著:“破天荒的事情發生了。”俄國在進入芬蘭灣東岸後,於1703年5月16日(5.27)在兔子島為彼得保羅要塞奠基,它成為彼得堡的前身,這天也成為了列寧格勒(現名聖彼得堡)的奠基日。1712年彼得一世遷都彼得堡,從此彼得堡逐漸成為俄羅斯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彼得被授予皇帝的稱號,俄羅斯也開始稱為帝國。不久,俄軍著手建立正規的海軍艦隊。
1703年2月,在奧洛涅茨開始建造巡洋艦7艘、帆槳快船7素艘、帆槳船32艘;上述艦船於次年秋天建成並調往彼得堡。由於考慮到通過拉多加湖和涅瓦河的困難,促使俄國政F決定在彼得堡就地造船。1704年11月5日(11.16),在涅瓦河左岸動工修建海軍造船廠,第二年已開始建造艦船,主要是帆槳快船,還有一些裝備24-32門炮的巡洋艦;1709年,開始建造第一批戰列艦,其中火力最強的是擁有100門炮的“彼得一世”號。在造艦同時,也開始了指揮官的培訓。1701年,在莫斯科創辦了航海學校,1715年又在彼得堡創辦了海軍學院。為了更好地保衛彼得堡,1703年冬季,俄軍在科特林島附近淺灘構築炮台並在島上建起炮壘,這座新要塞被稱為喀琅施塔得,最終於1723年建設成為海軍基地。此外,1705.11建立了海軍陸戰隊;1708年,阿普拉克辛被授予海軍元帥稱號,成為俄海軍歷史上第一位元帥。1710年俄軍開始採用聖安德魯十字勳章的紅色、白色、藍色的三種海軍軍旗。
“俄羅斯” 號巡洋艦,可惜輝煌不再“俄羅斯” 號巡洋艦,可惜輝煌不再
在隨後的戰爭進程中,俄軍在1704年8月9日(8.20)占領納爾瓦,獲得了在波羅的海上的重要港口和要塞,從西南保證了彼得堡的安全。1709年波爾塔瓦戰役後,瑞典陸軍主力被殲,使戰爭進程發生了根本轉折,軍事行動完全轉到了波羅的海沿岸。1710.3.16-6.13(4.2-6.24),俄軍經過近3個月作戰並在海軍250艘艦船支援下,最終占領維堡。1714年7月26-27日(8.6-8.7)的漢古特(漢科角)海戰奠定了俄國海上的勝利,俄海軍用100艘單層甲板木船打敗了瑞典海軍的7艘戰船,付出的代價是損傷40艘。這是俄國正規艦隊的第一次勝利,這場海戰使俄軍奪得了制海權。1719年5月23日(6.3)的厄塞爾島海戰,成為俄國戰船艦隊的首次勝利。此戰中,俄軍出動戰列艦6艘和帆槳戰船支隊打敗了瑞軍一支船隊(擁有戰列艦巡洋艦和兩桅帆船各一艘)並俘獲全部。1720年7月27日(8.7),俄海軍近海艦隊(43艘單層甲板木船)將一支瑞典海軍分艦隊(戰列艦4、快速帆船6、其他船若干)引至波的尼亞灣南部奧蘭群島Aland(今阿赫維南馬群島Ahvenanmaa )南部的格倫加姆島,並進而引至淺水區域,經過激戰,俘獲瑞軍4艘快速帆船,戰沉木船2艘。21年的北方戰爭使俄國獲取出海口的夙願得以實現,正如彼得一世感嘆道:“所有學科的學生7年畢業,但我們的學校卻用了3倍的時間,然而上帝保佑,終以最佳的成績結業了。”
在南方,1687、1689、1695-1696年彼得大帝三次遠征亞速,在第三次遠征中,1695年建立的亞速海艦隊(有戰列艦2、縱火船4、大橈戰船23等)協助陸軍部隊經過50天作戰,於1696年7月19日(7.29)攻克了亞速要塞。戰後不久,1696年10月20日(10.30)俄羅斯海軍正式成立,1698年在塔甘羅格為亞速海艦隊建立了海軍基地,1699年艦隊有戰艦12和4艘大橈木船。從1695-1710年,共建造艦船58艘,在1710-1711年進軍普魯特河失敗後,俄被迫在1711年簽訂了普魯特和約,彼得放棄了其先前所占領的南方領土,割讓亞速省並承擔拆除在南方所有要塞的義務,而這支早期的黑海艦隊就這樣結束了。

後期

在1700-1721年間的大北方戰爭中,俄羅斯帝國建造了波羅的海艦隊。在1703-1723年間,波羅的海艦隊的主要基地都在聖彼得堡喀琅施塔得。最初,Vladimirsky Prikaz負責造艦。稍後,造艦被交由帝俄海軍部負責。
海軍憲章(1720)包括了俄羅斯海軍的建軍理念,指導思想,訓練方式和大綱以及其作戰原則。彼得大帝,Fyodor Matveyevich Apraksin,Alexey Senyavin,Naum Senyavin和Mikhail Golitsyn對俄羅斯帝國海軍的建設起了很大作用。隨後俄羅斯帝國海軍還在Grigory Spiridov,Feodor Ushakov和Dmitry Senyavin的軍事理念下得到了發展。
凱薩琳大帝時期的俄土戰爭導致黑海艦隊的成立,其基地位於塞瓦斯托波爾和Kherson。從此時期俄羅斯帝國艦隊開始進入地中海。1770年開始,Grigory Spiridov的艦隊在Chesma之戰中,遠征多瑙河三角洲,摧毀了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海軍,從而在愛琴海獲得了絕對性的優勢。
在1799年的地中海遠征中,烏沙科夫上將扶持了希臘人的七島共和國,清除了愛奧尼亞諸島的敵對勢力。他的艦隊還封鎖了法國人在義大利的基地,如熱那亞安科納,還成功的突襲了那不勒斯羅馬─因為這些功績,烏沙科夫在21世紀的今天被俄羅斯海軍被稱為其主保聖人。隨後,Dmitry Senyavin成為帝俄海軍的指揮者,他不斷重申俄國人在亞地里亞海的勢力範圍,不斷騷擾杜布洛夫尼克的海上貿易航道,以及在Athos之戰中擊潰奧斯曼帝國的海軍(1807)。
在1803年到1855年間,俄國水手進行了超過40次環球航行和長距離航行,在對遠東的探險中起到了關鍵作用。俄國人的航海成績在別林斯高普“發現”南極這一事件中達到了頂峰。(第一個南極發現者在歷史上仍有爭議,但是俄國人別林斯高普的可能性最大)。
聖彼得堡的帝俄海軍部以鍍金的尖塔撐起一個小型船狀的金葉片而著名。
儘管帝俄海軍有如此輝煌的歷史,俄羅斯帝國落後的技術和經濟卻導致他們在19世紀上半葉的蒸汽船建造領域遠遠落後於其他西方列強。在1826年,俄國人建造了他們第一艘蒸汽船Izhora號。在1853年的克里米亞戰爭中,蒸汽船和帆船相比仍然沒有成為海戰中的主導。在Sinope之戰中,Pavel Nakhimov領導下的帝俄海軍成為歷史上最後一次以帆船在重大海戰中取勝的海軍。在1854-1855年間的塞瓦斯托波爾之圍中,俄國水手展示了如何聯合海上和陸上一切力量來防衛海港。儘管俄國人還第一次在波羅的海布設水雷,並解除了太平洋的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之圍,塞瓦斯托波爾仍然在有條件的,保留了榮譽的前提下投降。在隨後的巴黎條約中,俄國喪失了在黑海常駐海軍以及擁有海軍基地的權力。
因此,帝俄海軍迅速淘汰了數量龐大的帆船,開始大力建設蒸汽船隊。帝俄海軍很快建成了鐵殼炮艦Opyt號,以及俄海軍第一艘鐵甲艦,排水量超過一萬噸的彼得大帝號(Pyotr Velikiy)。在1877年1月16日斯捷潘·馬卡羅夫為歷史上第一個在海戰中從船上發射魚雷的指揮官。他也是第一個提出並且監工製造第一艘遠洋破冰船葉爾馬克號(Yermak)的人,並指揮此船進行了兩次北極探險。幾乎同一時間,Aleksey Krylov提出了floodability理論。
日俄戰爭前,帝俄海軍被普遍視為世界第三大海軍。結果帝俄遠東艦隊在旅順口之圍中被日本聯合艦隊徹底擊潰,這次海戰也是水雷第一次被用於攻擊行動。隨後波羅的海艦隊向遠東派出的增援艦隻在對馬海峽海戰中幾乎被全數殲滅。帝俄海軍再一次遭受歷史性的慘重失敗。海軍的失敗導致了遠東制海權的喪失,使得日本陸軍獲得了戰爭的主動權,更直接導致俄國陸軍在遠東的失敗。
戰後俄國深受刺激,迅速開始雄心勃勃的重建海軍。不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尚未回復元氣的俄國波羅的海艦隊沒起到很大的作用。而黑海艦隊則在博斯普魯斯海峽布雷,以防止奧斯曼帝國海軍進入黑海。在俄國革命迫使俄國退出一戰後,波羅的海艦隊撤出了芬蘭灣赫爾辛基塔林基地,撤回喀琅施塔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