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鎮

沅陵鎮

沅陵鎮東接涼水井鎮,南鄰麻溪鋪鎮,北界二酉鄉,是全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屬中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主要氣候特點表現為:四季分明,熱量充足,雨水集中,嚴寒期短,暑熱期長。鎮內礦產資源十分豐富,有金、銅、鐵等多種礦產;境內有漢、滿、回、苗等10多個民族。全鎮現有人口17.7萬,面積549.46平方公里,共轄37個村委會,16個社區居委會。2004年底實現GDP7.3億元,實現財政收入1130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2元,城鎮居民實現可支配收入5100元。是全縣的經濟強鎮、旅遊重鎮和文化名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沅陵鎮
  • 外文名稱:Yuanling Township
  • 別名:辰州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中國 湖南省 懷化市
  • 下轄地區:37村、16社區
  • 政府駐地:沅陵鎮虎溪路2號(勝利門)
  • 電話區號:0745
  • 郵政區碼:419699 
  • 地理位置:湖南省西北部
  • 面積:549.46平方千米
  • 人口:17.7萬人(2015年)
  • 方言西南官話湖廣片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 著名景點:鳳凰山、二酉山等
  • 車牌代碼:湘N
概況,沿革,區位優勢,招商引資,生態優勢,文化優勢,三產優勢,文化優勢,生態優勢,

概況

沅陵鎮位於沅陵縣西南部,沅水酉水匯合處,是縣政府所在地。東與涼水井鎮交界,南與麻溪鋪鎮、盤古鄉接壤,西與太常鄉、二酉鄉毗鄰,北與深溪口、明溪口相連。總面積218.04平方千米。轄龍泉山、桃花嶺、龍興、鴛鴦山、勝利門、教場坪、荷花池、鶴鳴山、回龍山、鳳鳴塔、望聖坡、黃草尾、鳳凰山、苦藤鋪、老鴉溪15個社區和岩板鋪、鄭家村、蘭溪口、落仙處、鹿溪口、龍溪、白岩、饅頭嘴、岩落、向家界10個行政村。鎮政府駐體育路4號。319國道、沅鳳公路、沅大公路過境。古蹟有唐代古建築群龍興講寺、龍泉古寺、河漲洲、龍吟塔等,革命文物有湘西剿匪勝利紀念塔。

沿革

歷為州、郡、路、府、道、專署、縣駐地。1953年建城關鎮,1981年改名為沅陵鎮。1987年,轄溪子口、西關、通河橋、上南門、中南門、下南門、東關、南岸8個居委會及雙橋、張家灣、聯合、教場坪、水田溶5個村。1996年,面積13.9平方千米,人口7.6萬人,鎮政府駐桐木山,轄龍泉山、桃花嶺、龍興、勝利門、鶴鳴山、荷花池、回龍山、鳳鳴塔、黃頭橋、雷山坪、鴛鴦山、教場坪、望聖坡等13個居委會。2004年5月,將原苦藤鋪鄉及鄭家村鄉的鳳凰山、麻子溪、檀木坡、兆吉田、杏子坪、鄭家村6個村和白田鄉的高洲村併入沅陵鎮,轄13個居委會、17個行政村,總面積108.29平方千米,總人口11.55萬人。2004年末,代碼431222100,轄龍泉山、桃花嶺、龍興、勝利門、鶴鳴山、荷花池、回龍山、鳳鳴塔、黃頭橋、雷山坪、鴛鴦山、教場坪、望聖坡13個居委會;五里亭、老鴉溪、洲頭、苦藤鋪、蘭溪口、沙灣、楠竹、高家橋、岩板鋪、長沖坳、鳳凰山、麻子溪、檀木坡、兆吉田、杏子坪、鄭家、高洲17個行政村。
2005年4月,將原白田鄉併入沅陵鎮,轄13個居委會,34個行政村,總面積227.5平方千米,總人口13.1萬人;7月12日,沅陵鎮庫區(原苦藤鋪鄉藍溪口組、沙灣組)共26戶106口人遷入麻溪鋪鎮馬家村轄區內。 2005年6月—7月調整村(居):原鄭家村、杏子坪、兆吉田3村合併為鄭家村村,原鳳凰山、檀木坡、麻子溪、高洲4村合併為鳳凰山社區,原老鴉溪、洲頭2村合併為老鴉溪社區,原沙灣、蘭溪口、楠竹3村合併為蘭溪口村,原長沖坳、岩板鋪、高家3村合併為岩板鋪村,原常安山、白岩2村合併為白岩村,原高峰、落仙處、董家界3村合併為落仙處村,原白田村併入桃花嶺社區,原黃頭橋、雷山坪2個居委會合併為黃草尾社區,原覃木溪村併入鴛鴦山社區,原茶葉溪、岩落2村合併為岩落村,原饅頭嘴、向家2村合併為饅頭嘴村,原高溶坪、螞蝗頭2村合併為龍溪村,原鹿溪口、毛坪、馬路溪3村合併為鹿溪口村,原馬坪、向家界2村合併為向家界村。

區位優勢

沅陵鎮處於沅陵縣城所在地,地理優勢得天獨厚,出入境內的319國道常吉高速公路穿境而過,省道沅張公路,縣道沅鳳、沅五公路等橫穿境內,鎮村公路更是四通八達,達到了村村全面通公路。境內沅、酉兩水建有客、貨運碼頭20多處,水陸交通十分便利。整個集鎮人流呈高峰時人數達 10萬人次。

招商引資

招商引資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指導下,在鎮黨委、鎮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鎮招商引資領導小組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招商引資工作全局,立足鎮情,積極採取了多種形式有序開展了“招商”“選商”工作,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截止到12月份,全鎮共完成招商引資項目15個,契約協定資金7203萬元,實際到位資金5533萬元。完成年任務數的138%。包裝並在網上發布了6個切實可行的項目。
一、具體做法
(一)立足鎮情,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計畫,使招商引資工作發展做到了有的放矢。
深刻認識到招商引資工作的重要性,年初立足鎮情,認真分析研究,多方徵求意見,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招商引資工作計畫,將各項指標進行科學細化、量化。並將其納入鎮裡的經濟發展目標考核體系,把工業發展作為幹部考核和村居考核的一個方面。使招商引資發展做到了科學、有序,持續。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
(二)加強宣傳力度,進一步搞好了招商引資項目的編制、包裝和推介工作。今年我們利用縣及鎮裡的網站,大力加強了對鎮域情況及招商工作的宣傳。並立足鎮情,編制了多個切實可行的項目,在鎮經濟網上進行了發布和推介,還在縣經濟網站發布了6個項目。
(三)最佳化了投資環境。我們進一步加大了招商項目跟蹤落實力度。工作人員在切實為招商企業服務,經常深入到企業為企業排憂解難,真正做到了為企業著想,急企業之所急。營造了良好的投資發展環境。
(四)以大帶小,促進鎮經濟產業鏈發展。按照年初的計畫,我們引進了精製茶進出口加工這一規模大、見效快、市場潛力大的企業,假以時日它會帶動如原材料生產、輔助產品生產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形成相關產業鏈。
(五)兌現政策,落實了激勵機制。上半年,為鼓勵招商企業,我們按照鎮裡的有關政策,對新進的規模企業進行了獎勵,全額兌付了第二期獎金。極大的堅定了企業做大做強的決心,樹立了政府誠信的形象。
二、存在的問題
(一)引進企業缺少上億元的生產型企業。由於受到地理位置和資源條件的限制,我鎮引進的企業大都是小型偏向流通領域的企業,行業輻射的作用不大,從而沒能真正實現“以點帶面”“以大引小”。
(二)宣傳力度不夠。特別是在項目編制和推介方面存在嚴重的不足。原有的項目書及宣傳畫冊都是幾年前編制的,有許多內容以有了很大的改變,特別是有些存量資金項目有的已經不存在了。現在極需重新進行編制和修改。
(三)招商引資方式單一。招商引資多採用節會招商、網站發布招商等形式,加之企業參與的積極性不高,招商引資工作停留在“守株待兔”的方式上。
(四)招商引資的工作經費不足。走出去招商的力度不夠。

生態優勢

沅陵鎮具有山水相映、植被完好、綠化率高的生態特色,以濱江大道為軸線的濱江小區開發將建設成為21世紀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態示範區。

文化優勢

沅陵鎮聚集了省級重點保護的唐代貞觀年間建築群“龍興講寺”;有保存完好的“元代男屍”和明朝的“虎溪書院”;有明清時代的“鳳鳴”、“龍吟”、“鹿鳴”三塔等名勝古蹟;有新中國成立後1951年建於縣城的勝利公園,園內聳立著高達16米的湘西剿匪勝利紀念塔和湘西剿匪烈士陵園;有集佛、道、基督、天主、伊斯蘭教於一體的宗教一條街文化陳列館;有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曾幽禁過抗日愛國將領張學良將軍的“鳳凰山古寺”等人文景觀,加上五強溪庫區蓄水後沅水兩岸湖光山色和自然風光,已構成沅陵鎮獨有的歷史文化奇觀。旅遊開發前景十分廣闊。

三產優勢

沅陵鎮是沅陵縣的商業大區,三產業占全縣比重達70.1 %,大型的企業有沅陵縣木材加工廠、沅陵縣永興木業有限公司、沅陵縣虎溪麻辣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沅陵縣雨露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土特產品有馬援苦、馬齒莧、彭氏姐妹曬蘭和山中萊山野菜綠色食品系列等。尤家巷步行商業街和好吃名食街的建成,更確立了沅陵鎮的商業中心地位。2004年大小私營工業企業發展到116家,規模企業發展到10家;招商引資完成3100萬元。

文化優勢

沅陵鎮聚集了省級重點保護的唐代貞觀年間建築群“龍興講寺”;有保存完好的“元代男屍”和明朝的“虎溪書院”;有明清時代的“鳳鳴”、“龍吟”、“鹿鳴”三塔等名勝古蹟;有新中國成立後1951年建於縣城的勝利公園,園內聳立著高達16米的湘西剿匪勝利紀念塔和湘西剿匪烈士陵園;有集佛、道、基督、天主、伊斯蘭教於一體的宗教一條街文化陳列館;有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曾幽禁過抗日愛國將領張學良將軍的“鳳凰山古寺”等人文景觀,加上五強溪庫區蓄水後沅水兩岸湖光山色和自然風光,已構成沅陵鎮獨有的歷史文化奇觀。旅遊開發前景十分廣闊。

生態優勢

沅陵鎮具有山水相映、植被完好、綠化率高的生態特色,以濱江大道為軸線的濱江小區開發將建設成為21世紀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態示範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