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縣第二中學(沂水二中)

沂水縣第二中學

沂水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沂水縣第二中學簡稱沂水二中(南校),是一所省級規範化學校,市級教學示範學校。創建於1958年,占地158畝,建築面積7.8萬餘平方米。現有教學班76個,在校學生6000餘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沂水縣第二中學
  • 簡稱:沂水二中
  • 創辦時間:1960年
  • 所屬地區:沂水
  • 類別:公立
  • 學校類型:省級規範化學校
  • 學校屬性:國中
學校簡介,花園式學校,師資力量,基礎設施,領導風采,學校活動,榮譽榜,狀元榜,王振興,徐卓,劉洋,新“國中部”,整潔的餐廳,

學校簡介

沂水縣第二中學是國家級綠色學校、省級規範化學校、市級教學示範學校。創建於1958年,占地136畝,建築面積6萬餘平方米。現有高中教學班68個,在校學生3700餘人。教職工368人,高級教師94人,一級教師129人。擁有一支結構合理、敬業愛生、業務精良、勇於進取的教師隊伍,教育教學成績在全市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6月決合併二中、三中,保留二中建制,整合優質資源構築新二中,校址設在原三中。分兩步完成,第一步,二中、三中合併成立新二中,分南北兩個校區。新二中今年高一招生在新校址就讀,將二中及三中的優質高一教師資源整合,由更強的教師資源進行施教,老校址不再招收高一,高二、高三繼續在南校區就讀,保持原二中的優質教師資源不變。第二步,待南校區學生完成學業後,調整到位,完成並二。
沂水縣第二中學

花園式學校

校園風景秀麗,是臨沂市“花園式學校”。學校基礎設施齊全,教學設施先進,擁有目前全市最先進的智慧型廣播為一體的多媒體教學系統,為教育教學質量打下了堅實基礎。圖書館書庫800餘平,藏書近18.9萬冊,報刊150餘種,近千平方米的學生閱覽室,閱覽座位600餘個。學校現有高標準學生公寓7棟,兩層的大型餐廳2座,食堂3個,學生的學習、住宿、生活條件全市堪稱一流。
學校肩承沂蒙精神,不斷豐厚發展內涵,以高品位文化帶動高質量教育。學校以學生髮展為本,確立了“仁毅”為核心的文化理念,發揚“ 鍥而不捨,搏競一流”的二中精神,秉承“兼備德才,開創未來”的校訓,以“嚴謹求實,日新日進”為校風,以“學高業精,厚生善導”為教風,以“勤學、敏行、向上”為學風,全面落實“育人第一、質量立校、民主治校、紀律保障”的辦學思路,紮實推進教學改革,向科學化要質量,不斷創新學生管理,全面提升學生素質,保證了學校健康持續發展。
質量立校,和諧發展,學校以教育教學質量為生命線,全面推行素質教育,教學研究深入紮實,教學活動豐富高效,課程實施嚴謹規範。全面落實課程標準,開全課程,開足課時,同時強化技術、藝術、體育與健康、綜合實踐活動等領域的教育教學工作,開發出了獨具特色的校本課程,注重學生綜合素質和個性特長的發展,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道德追求、崇高的價值取向,使其積極向上,超越自我,爭做自強不息、追求崇高的陽光學子。
社會各界在沂水二中設有多種獎學金和助學金,“山東沂水大倉獎學金”、“青島紅璽國際貿易公司王維紱獎學金”、“中美維幼獎學金”、“北京朗森科技有限公司獎學金”、“山東冠魯集團獎學金”、“校友王剛獎學金”等,為學子們提供了求學的動力和保障。
建校50多年來,尤其是近兩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和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和各位家長的關心支持下,全體師生共同努力,教育教學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得到了廣大家長的認可和社會各界的好評。學校每年學業水平考試合格率均在96%以上,已為國家輸送了3萬餘名優秀人才;尤其是培養出了一批劉強等被北大、清華、人大、復旦等名牌高校錄取的高素質的優秀人才,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和上級部門的表彰獎勵。
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青少年科普創新示範學校、全國小公民道德建設示範學校、國家級綠色學校、全國綠色學校創建活動先進學校、全國和諧校園建設典型學校、山東省規範化學校、山東省創安工作先進單位、山東省依法治校示範學校、山東大學優秀人才輸送基地、山東省詩意校園、市級教學示範學校、臨沂市平安校園建設及學校安全工作先進學校、臨沂市十佳改革創新學校、臨沂市示範家長學校、臨沂市教育科研示範學校等。
憑精神站立,靠業務行走。回顧過去,“鍥而不捨、搏競一流”的二中精神,激勵一代代莘莘學子努力學習,成才立業;放眼未來,一個水平更高、實力更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沂水二中將向社會展示出更加亮麗的風采!

師資力量

沂水二中人傑地靈,名師薈萃。擁有一支以高級職稱教師為骨幹,中級職稱教師為主體的教師隊伍。現有教職工408人,其中特級教師3人,高級教師108人,一級教師171人。有4人獲得國家級優秀教師稱號,有12人獲得省級優秀教師稱號,7人榮獲“臨沂市教學能手”稱號,“沂蒙名師”1人,“沂水名師”5人。爭做優秀教師,爭做教學能手,爭做教育名師,在學校已成為風氣。

基礎設施

學校基礎設施齊全,教育教學設施先進,擁有教學樓、辦公樓、實驗樓、科技樓、圖書館、體育館、學生公寓等各類樓房30餘座,建築面積達10餘萬平方米。大型多功能廳、多媒體教室、微機室、電子備課室、演播室、閉路電視控制室、琴房、舞蹈廳、視唱廳、專用畫室、展覽廳等教育教學設施應有盡有;千兆校園網寬頻接入網際網路,網路終端全部接入教室、辦公室,並與北京等全國各地權威性教育教學研究機構全面合作,交流教學與考試信息,建立起了面向全國、面向世界的信息視窗,學生學習步入了信息化、智慧型化、現代化的軌道。實驗設備、實驗儀器全部按照國家一類標準雙套配備。圖書館藏書達15萬餘冊,報刊250餘種,全部實行計算機管理。學生餐廳、公寓等後勤保障設施齊備,改建、擴建的學生廁所全部為水沖式,乾淨衛生。學生的學習、住宿、生活條件在全市堪稱一流。
助學金髮放儀式助學金髮放儀式

領導風采

校長申有利,男,1962年生,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中學數學高級教師。1981年7月參加工作,先後擔任過班主任、教研組長、教導主任,副校長,2003年9月起任沂水二中校長兼黨總支書記。1993年被評為山東省優秀教師,2003年被評為沂水縣優秀共產黨員,同年被評為全國第二屆小公民道德建設活動先進個人,2004年9月被評為臨沂市優秀教師,同年12月被評為臨沂市基層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個人,2005年被評為全國綠色學校工作優秀教師和臨沂市教育教學工作先進個人,2006年被評為沂水縣優秀教育工作者。
學生拔河比賽學生拔河比賽
“珍惜似水年華,告別入夢網咖”簽名活動“珍惜似水年華,告別入夢網咖”簽名活動
在申有利同志的辛勤管理和帶動下,沂水二中在教學質量上,年年邁大步,歲歲創新高。《人民日報》《中國教育報》《大眾日報》《臨沂日報》等各級新聞媒體,報導了學校的辦學思想和教育成果。

學校活動

1、沂水二中舉行十八大精神宣講報告會
2012年12月13日晚,沂水二中十八大精神宣講報告會在該校階梯教室召開。會議邀請了沂水縣委黨校邵明安主任宣講十八大工作報告。全體黨員參加了這次會議。邵明安主任從“領會一個主題,落實一個布局,夯實一個保證”三個角度,用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語言詳細解讀了黨的十八大報告,全體黨員認真做筆記,對十八大報告的內容有了進一步的認識,特別是對胡錦濤總書記所闡述的科學發展觀和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這兩個主題,讓全體黨員從一個全新的高度,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了中國科學文化的發展,通過學習,全體黨員受到了深刻教育。
最後,校長高朋科要求全體黨員要認真學習和領會十八大報告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領會實質,把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與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緊密結合,著力用黨的十八大精神統一思想、 凝聚力量,不斷開創沂水二中工作的新局面。大家紛紛表示,要在教書育人工作中,把貫徹落實報告精神轉化為自覺行動,把對黨的滿腔熱誠化為勤奮工作的無限動力,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大局,踏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以更加奮發有為的工作狀態,推動學校各項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2、沂水二中舉行全體教職工健康教育講座
為了提高全體教師的健康意識。2012年12月5日晚,該校邀請沂水縣中心醫院體檢科馬錫金主任到校對全體教職工進行健康教育講座。馬主任的講座風趣幽默,與老師們進行了良好的互動,針對教師長期伏案工作,容易出現的辦公室職業病等特殊情況,馬主任還給出了日常保健建議。此次健康講座提高了全體教師對自我健康的認識,大家受益匪淺。
3、河東一中領導一行9人來該校探討交流教育教學工作
河東一中交流河東一中交流
2012年11月8日,河東一中領導一行9人來該校探討交流教育教學工作。

榮譽榜

近幾年來,沂水二中先後被評為(授予):
中國教育學會中學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讀寫訓練研究中心實驗基地
沂水縣第二中學沂水縣第二中學
中國陶行知研究會中學教育學術委員會理事單位
全國青少年科普創新示範學校
全國小公民道德建設實驗學校
全國綠葉環保理事會理事單位
全國綠色學校創建活動先進學校
國家級綠色學校
全國和諧校園建設典型學校
山東省教育先進集體
山東省創安工作先進單位
山東省城鎮校舍改造先進單位
山東省普通高考招生考試優秀考點
山東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會會員單位
山東省中國小“齊魯晚報杯”創造活動競賽二等獎
山東省綠色學校
山東省科普示範學校山東省電化教育試點學校
沂水縣第二中學沂水縣第二中學
山大大學優秀人才輸送基地
山東省先進中學團委
山東省一級檔案室
山東省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基地
臨沂市教學示範學校
臨沂市規範化學校
臨沂市文明單位
臨沂市示範家長學校
臨沂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臨沂市科普示範學校
臨沂市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臨沂市教育科研重點課題實驗基地
沂水縣第二中學沂水縣第二中學
臨沂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
臨沂市綠色學校
臨沂市安全文明單位
市級文明示範學校
臨沂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
臨沂市教育條件裝備工作先進單位
臨沂市電化教育試點學校
臨沂市勤工儉學先進單位
臨沂市學生安全保險工作先進集體
臨沂市“教育執法年”活動先進單位
臨沂市教科研工作優秀教科室
臨沂市普通高中教學工作先進學校臨沂市“雙扶雙增”工程先進工作組
沂水縣第二中學沂水縣第二中學
市級校本教研先進學校
臨沂市十佳改革創新學校
臨沂市工會工作先進單位
臨沂市教育工會先進集體
臨沂市職代會先進星單位

狀元榜

王振興

出生年月:1984年3月22日簡歷:
王振興王振興
1990-1996年沂水縣逸夫國小國小
1996-1999年沂水縣第二中學國中
1999-2002年沂水縣第二中學高中
2002-2006年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電子學系本科
獲獎情況:
2003年北京大學學習優秀單項獎
2005年北京大學三好學生
格言: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不是出自雄心壯志或單純的責任感;而是出自對人和對客觀事物的熱愛和專心。---愛因斯坦

徐卓

簡歷:
2004.9-2006.6: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法學碩士
徐桌徐桌
2000.9-2004.6: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法學學士
2000.9-2004.6:北京大學,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學士
2006.9-2007.3北京大學政管學院科研項目助理
現供職於民航總局
主要獎勵:
2005年10月,北京大學2004-2005年度三好學生
2003年10月,北京大學2002-2003年度社會工作獎
主要社會工作:
2004年11月-2005年12月,北京大學新聞中心--政府管理學院特聘記者站副站長
2004年10月-12月,《北京大學政府管理評論》編輯
2004年9月-2005年1月,擔任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本科生"中國近現代政治發展史"課程的助教
2005年1月-2005年6月,擔任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本科生"政黨學概論"課程的助教
2005年9月-2006年6月,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研究生會網路部部長
人生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劉洋

簡歷:1996-2001年沂水師範附小
劉洋劉洋
2001-2004年沂水二中育英中學
2004-2007沂水二中
高中三年期間,每學期都獲得學校的一等獎學金。2006被評為臨沂市三好學生。2006年獲得國家級物理競賽二等獎和省級數學競賽一等獎;2007年被評為省級三好學生
錄取學校: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人生格言:一心必能成多事,多心不能成一事

新“國中部”

在2013年新一學期,沂水二中南校開始招募國中學員。學生們舉辦活動,積極參加比賽,為學校增添了新的風采!

整潔的餐廳

學校餐廳建築面積近6000平方米,能容納6000多人同時就餐。烹飪間配備汽電灶具,餐廳配備高檔餐桌、餐具,主要原料實行定點採購。餐具一日三次蒸汽高溫消毒,學生刷卡消費,清潔衛生,為學生提供了最優質的就餐服務 。
沂水縣第二中學餐廳沂水縣第二中學餐廳
沂水縣第二中學沂水縣第二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