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揚州唐城遺址

江蘇揚州唐城遺址

揚州唐城遺址以蜀崗上、下分為衙城和羅城,規模很大,僅次於京城長安、洛陽,是中國東南地區著名的唐代城市遺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蘇揚州唐城遺址
  • 時代:唐代
  • 發掘地點:江蘇省揚州市老城區西北郊
  • 發掘單位: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遺址,歷史概況,現代風景,交通指南,

遺址

時代:唐代
發掘地點:江蘇省揚州市老城區西北郊
發掘單位: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揚州文化局

歷史概況

唐建中四年(783)淮南節度使陳少游深溝高壘修築廣陵城,乾符六年(879)淮南節度使高駢“繕完城壘”。唐城包括子城和羅城兩個部分,城周長20公里。子城築在蜀岡之上,在吳王濞城、東晉劉宋廣陵城、隋江都宮城基礎上修建,為官府衙署集中區,也稱牙城或衙城。城周長6850米,面積約2.6平方公里。城牆為土築,僅城門及拐角附近包磚砌, 夯土城垣遺蹟迄今保存完好,有的地段高出地面10米左右。城外有濠。子城四面各開一門,城內設十字街貫通四門。南北大街長1400米,東西大街長1860米,街寬10米左右。南門是子城主要城門,為“一門三道”結構,中間門道寬7米,兩側均寬5米,是與羅城通聯的唯一通道。 羅城築在蜀岡之下,為居民區和工商業區,今市區位於羅城內東南部,唐代羅城內的古蹟及 城牆已毀壞,地面僅存一段高出地表約2米的北城牆夯土殘垣。羅城呈長方形,南北長4300米,東西寬3120米。

現代風景

歷史遺蹟、人文景觀與自然風光融為一體,從中可領略唐風古韻,唐文化的風采和唐代揚州文明。登城牆闕樓,俯視揚州城十里秀色美景,遠眺江南吳楚諸山的佳處,品賞唐代文物精品經幢、八角石桂。延和閣內,可以欣賞到揚州唐代出土文物精華,了解揚州歷史文化,令人頓發思古之幽情。唐城遺址博物館在本市平山堂東路與長春路的交叉口,西有大明寺、觀音山禪寺,北有唐子城遺址,南有保障湖、瘦西湖等,風光十分優美。

交通指南

火車站乘坐26路到第一人民醫院(吳道台府)換乘旅遊專線到觀音山;
汽車西站公交停車場乘坐旅遊專線到觀音山;
汽車東站乘坐25路到觀音山;
城北客運總站乘坐25路到觀音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