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縣第二中學

永定縣第二中學

永定二中創立於2000年8月。在十多年的風雨歷程中,學校規模不斷擴大,教育質量逐年提高,社會知名度和美譽度日益提升,形成了“團結、真誠、自強、開拓”的校風,嚴謹、和諧的教風和勤奮、守紀的學風。特別是近幾年來,在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重視、關心和支持下,學校堅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聚精會神抓教育,一心一意謀發展,大力發展辦學特色,積極開展創新教育實踐,在短短几年內把學校發展成目前擁有30多個教學班,2200名師生員工規模的省級示範國中,辦學進程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永定區第二初級中學
  • 簡稱:永定二中
  • 創辦時間:2000年8月
  • 所屬地區:龍巖市永定區
  • 類別:公立國中
  • 學校類型:中學
  • 現任校長:童章東
學校簡介,辦學理念與思路,辦學總體目標,具體規劃與措施,前景展望,

學校簡介

進入新世紀,經濟全球化的競爭、整合、調整,對中國的教育事業提出了嚴峻的挑戰,無論是國際競爭的複雜性,還是知識經濟的迅猛發展;無論是國家推進素質教育的重大變革,還是新一輪課程改革的迫切需要,都要求我們必須總結過去,分析現狀,展望未來,制定出符合本校實際,又具有發展潛力的辦學規劃,以促進學校的可持續發展。經學校教代會通過,特制定學校發展的第二個五年規劃如下:

辦學理念與思路

學校教育的本體價值,不是為了選拔適應教育的學生而是為了創造適應每個學生的教育;學校教育的基本任務,是儘可能地為每一個學生提供適應潛能和個性發展的充分的教育條件和教育機會,並以此培養學生的自我生存和自我發展能力,促進學生基本素質的全面發展,以適應現代社會對學生的基本要求。我們確立了“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讓每一個學生得到最大的發展的辦學理念和“依法治校、明德持校、質量立校、課改興校”的十六字辦學思路。在學校管理中堅持“辦學以教師為本、教育以學生為本、教學以素質為本、素質以德育為本”。

辦學總體目標

(一)辦學目標:
在鞏固、夯實現有成果的基礎上,通過自身努力,以現代教育思想和理念,現代教育方法和手段,構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現代教學模式,以培養現代社會需要的、合格的、優秀的人才為己任,使學校成為校園精品化、管理科學化的一流的示範性學校,成為在全市乃至全省範圍內有一定影響力的學校。創建省市文明學校,校務公開示範校和省綠色學校。創全國教學教研1-2個的單科先進。
(二)培育目標:
作為一所省級示範國中,我們將以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標準培養學生,牢固樹立尊重個性差異,注重特長發揮,立足於實現學生一生有用和一時有效的統一,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和一生幸福奠定基礎的培養學生的理念。向高一級學校輸送“素質達標、個性鮮明、適應社會、富於創造”的合格畢業生。

具體規劃與措施

(一)校園建設——力爭精品化
出於學校地處城區、面積不大等原因,在校園建設上堅持適度超前的原則,力求實現校園精品化,為教育教學創造良好的物質基礎和育人環境,做到以環境的高雅促進人的高貴,在美的氛圍中推進善的教育。
1、規模預期:
根據我校的地理位置與我區教育發展的趨勢來看,今後幾年中,我校的國中教育仍將保持在一個較大規模的水平上,為此,在今後幾年中我們將繼續做好優質師資的招聘、引進工作、後勤保障等相關方面的工作,以符合學校規模發展的切實需要。
2、基建計畫:
2006年在上級領導的支持下,建造了新的科學大樓,新建幾個籃球場,砼建校園水泥地板等,整個基建計畫將充分考慮到學校的現實需要和未來的長遠發展,將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
3、硬體配套:
在落實基建計畫的同時,將啟動學校各項硬體設施的配套工程。2006年開始,已陸續高標準地配置了學校理化生的實驗室設備;精心設計學校圖書館、學術報告廳、電子閱覽室的布局與裝修,將裝備先進的圖書館管理系統;報告廳的燈光、音響系統;為電子閱覽室配備配置較先進的電腦;繼續完善、提升校園網的技術設備與指標;完成校園內主幹道的路面鋪設工程等。使學校的物質文化形態形成一定的規模,上一個層次。
4、內涵提升:
在今後的五年中,我們將致力於建設四大校園,力求在細微處見教育的真功夫。(1)數碼校園。進一步加強現有校園網資源的合理、有序利用,同時,逐年增加學校在信息化建設上的投入,力爭在2007年前後達到處處可以上網,人人學會上網,時時想到上網,學校的行政管理、教育教學、後勤服務等都可以建立在信息技術的平台之上。(2)青春校園。綠色與青春是校園裡永恆的旋律,在今後五年的發展中,我們將在校園建設上力求體現出青春校園所特有的活力、生機和激情,培養學生主體意識,陶冶情操,鍛鍊能力,打造青春的形象,提升青春的內涵。(3)文化校園。文化的獨特性和個性化是文化具有滲透性和穿透力的前提和基礎。在今後的五年中我們將逐步在校園常規建設上體現文化氣息。於細微處體現人文精神和校園文化特質,同時逐步營造“校園文化”的氛圍,使學生在這一文化氛圍中增加內涵、提升品位、充實思想。(4)思想校園。人與人的區別在於有沒有獨特的思想以及思想的深刻程度。所以,在校園建設上我們將緊緊圍繞這一主題開展工作,全面重塑學校的思想宣傳環境,用名人警句、修身格言等布置環境,做到“花木有聲,牆壁說話”,使學生可以隨處“聆聽”先賢哲人的諄諄教導,可以隨時與名人大師們“對話交流”。以此塑造學生思想的深刻與理性。
(二)管理制度——管理科學化
管理是使人、財、物、事、時間、信息發揮最大效益的凝合劑,是對現有教育資源進行巧妙組合而使之產生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生產力。今天的管理,既是對歷史經驗的繼承,也是對昨日研究成果的實踐與張揚。我校將繼續鞏固學校管理科學化、民主化的特色,這也是我校繼續發展的基礎之所在。
1、隊伍建設。
師資隊伍建設教育要發展,關鍵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為此今後五年中,我們將從以下三方面入手,著力打造一支思想過硬、業務拔尖、能力居前的師資隊伍。
第一:重視師德規範教育。學校將充分挖掘、積極構築具有學校特色的德育陣地。把“心理教育”、“教育法規”、“教育審美”、“教育民主”等理論列入教師校本師德培訓系列,充分重視,從嚴要求,整體提高。
第二:重視業務技能提高。結合學校青年教師居多的實際情況,將繼續為廣大教師的崗位成才搭建平台、提供機會。努力使“青年教師開匯報課、骨幹教師開觀摩課、老教師開設示範課”經常化、制度化。進一步完善激勵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的“結對子工程”,加快培養中青年骨幹教師進入市級學科帶頭人、名教師隊伍的步伐,爭取到2008年前後,使學校的市級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教壇新秀、特級教師和縣地市級撥尖人才等在各學科中都有相當的比例。
第三:重視培訓進修。終身教育是現代社會對從業人員的基本要求,教師要適應教育形勢的突飛猛進,必須與時俱進,不斷接受新思想、新理念,以便更好地服務於教學工作。為此,學校決定在每年開展正常的繼續教育的同時,加大教師對外交流、培訓學習的力度。確保教師學習、培訓的經費,為教師外出進修、骨幹培訓、校本培訓提供堅實的物質保障。
2、制度建設
確立“依法治校、明德持校、質量立校、課改興校”的辦學思路在具體工作中的統領地位,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第一:堅持依法治校。繼續加強法制教育,組織廣大教職員工認真學習、領會、貫徹《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在學校管理上走以人為本、民主辦學之路,進一步完善黨內監督和教代會監督機制。傾聽廣大師生的呼聲,將依法治校真正落到實處。
第二:堅持明德持校。充分發揮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能,在今後的五年中,抓德育工作隊伍的建設;抓德育工作制度的完善;抓德育工作渠道的拓展;抓德育工作活動的開展;抓德育工作的校外延伸。真抓實幹,追求實效。
第三:堅持質量立校。繼續鞏固、保持我校教育在同類學校中的領先地位,抓好各項教學常規工作的落實。重視學生的智力發展、實踐能力、創新意識的培養,努力使不同的學生都能得到最大的發展。
第四:堅持課改興校。充分重視和發揮課改在學校發展中的先導性作用,深化新課改,特別是綜合實踐。在今明兩年中,做好市級綜合課題的結題準備工作;同時做好省級、國家級課題的申報、開題與實施工作;繼續做好與各教育行政機構的溝通與聯繫,把握教育教學的最新動態。

前景展望

總之,永定二中是一所發展勢頭良好,不斷向前邁進的生機勃勃的學校,相信在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重視、關心和支持下,學校第二個五年規劃的階段性辦學目標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成為現實,學校的發展一定會實現新的跨越。

永定縣第二中學永定縣第二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