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逆

氣逆(reversed flow of qi),是中醫名稱,指氣機升降出入反常,應降不降,氣機上逆,或橫逆的病理變化。臨床以肺氣上逆、胃氣上逆為多見,肺氣上逆則咳嗽、氣喘;胃氣上逆則噁心、嘔吐、噯氣、呃逆等。治療以理氣、降氣為基本治則。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中醫內科
  • 常見發病部位:肺部、胃部
  • 常見病因:痰飲瘀血內停、寒熱刺激、情志過激等
  • 常見症狀:噁心、嘔吐、噯氣、呃逆等
病因及常見疾病,檢查,鑑別診斷,治療原則,

病因及常見疾病

導致氣逆的原因,可有外邪侵襲,痰飲瘀血內停,寒熱刺激,情志過激等。臨床以肺氣上逆、胃氣上逆為多見。

檢查

1.肺氣上逆
則咳嗽、氣喘;
2.胃氣上逆
則噁心、嘔吐、噯氣、呃逆等。

鑑別診斷

1.氣逆不順有虛實之分
氣逆不降,病涉多髒,有虛實之別。氣之升降從臟腑功能看,以肺胃肝功能影響明顯。
(1)肺氣逆肺氣既主宣發,又主肅降,而以宣肅下行為順。邪氣內擾,則肺氣不能宣發,或肺臟本虛,肅降無力,以致咳嗽、喘促、胸悶氣急。
(2)胃氣上逆胃主受納腐熟,其氣以息息下行為順,以降為和。外邪犯胃,或飲食所傷,痰濁積滯,或為肝氣所犯,胃失和降而胃氣上逆;或胃的氣陰虧虛,胃氣虛則胃降無力,胃陰虛則胃失潤降,凡此者,可致胃氣上逆,以嘔吐、呃逆、噯氣、噁心、反胃、吐酸為常見症狀。
(3)肝氣逆指肝氣上逆或肝氣橫逆。肝主疏泄喜條達,若郁怒傷肝,使肝氣升發太過,則肝氣逆而上沖,犯於清竅,則頭痛、眩暈、耳鳴、目赤,甚則昏厥不知人。肝氣橫逆常犯胃侮脾。犯於胃,胃失和降,納化失司,和降失常,則脘痛嘔逆,噯氣泛酸;乘於脾,則運化失司,清氣被抑,症見脘腹陣陣作痛,痛而即瀉,瀉後暫安。肝氣犯胃乘脾,因於肝氣過旺者,其病屬實;由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及,以致肝木偏旺者,稱為土虛木賊,其病屬虛中夾實。
2.氣陷不升,其病屬虛
氣陷也是氣機升降失常的病理變化,但它是在氣虛特別是中氣虧虛的基礎上,出現氣的升舉無力,不能上升的病變。表現為頭暈目眩,倦怠乏力,精神不振,面色萎黃,腹部墜脹,臟器下垂,脫肛等症。氣陷不升,如果從氣機升降的角度認識,也可屬於廣義氣逆的範圍。

治療原則

理氣、降氣為基本治則。肺氣上逆用蘇子降氣湯加減;胃氣上逆用桔皮竹茹湯或旋復代赭石湯等加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