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play

Fourplay

藝術家名(或樂隊): Fourplay

風格: Jazz-Pop, Crossover Jazz, Smooth Jazz

演奏樂器: Piano,Guitar,Bass,Drum

所在唱片廠牌: Warner Brothers

基本介紹

  • 樂隊名:Fourplay
  • 風格: Crossover Jazz,Smooth Jazz
  • 演奏樂器:Piano,Guitar,Bass,Drum
  • 所在唱片廠牌:Warner Brothers
  • 成立時間:1990年
  • 首張專輯:《FOURPLAY》 
歷史介紹,編年史,

歷史介紹

1991年至今,成軍二十一年 ,不論是各人或是整個團體在這期間都擁有傑出的成績單,拿下無數獎項、榮譽等,想到爵士樂,就會想起他們在爵士樂壇的輝煌成績,喜歡爵士的人都會聽過爵士四人行(Fourplay)的名字,2002年9月爵士四人行首次到訪亞洲,在新加坡舉辦演唱會。 過去十年來最受歡迎的跨界爵士樂(Crossover Jazz)演奏團體,說是爵士四人行,他們應該當之無愧。
Fourplay
1991年樂團成立,由鋼琴手Bob James當任團長,目前的成員包括了吉他手Larry Carlton、鼓手Harvey Mason以及貝斯手Nathan East。至於,曾經是創始團員的吉他手Lee Ritenour,在1998年樂團錄製《4》這張專輯時,因為無法兼顧自己創辦的i.e. Music唱片公司而離開,改由Larry Carlton入替。
談到Larry Carlton,不得不提在葛萊美與Steve Lukather一起獲得的最佳流行音樂專輯《No Substitutions – Live In Osaka》。他與Lee Ritenour都是加州地區出身的頂尖吉他好手,交情也匪淺。團員更換後,作品風格之基調依舊不變。

編年史

1990年,名爵士鍵盤手 BOB JAMES 正錄製他個人專輯 《GRAND PIANO CANYON》 當時找來了圈中好友一起合作為此專輯進行製作。過後 JAMES 便蒙起了念頭想組成 一支爵士組合,於是便與這些好友們成立了 FOURPLAY,除了 JAMES 之外,其他成員為貝司手 NATHAN EAST、吉它手 LEE RITENOUR 及鼓手 HARVEY MANSON。對於爵士喜好者來說,這些人的名字絕對不陌生,個個來頭不小!
1991 年,他們的第一張同名專輯 《FOURPLAY》 正式與大家見面。此專輯一推出便受各界矚目,更在全球句權威性的 BILLBOARD 爵士音樂專輯排行榜中一飛沖天登上冠軍寶座。雖然如此,但卻也曾引來了一些傳統音樂人的負面批評,指他們的音樂曲風太過前衛而不該被歸類於爵士音樂。但從專輯銷售量證明了他們的音樂受到了大家的熱烈歡迎,為爵士音樂寫下了新的一頁。
1993 年第二張專輯 《BETWEEN THE SHEETS》里的同名主打歌‘BETWEEN THE SHEETS’找來了爵士歌后 CHAKA KHAN 與 NATHAN EAST 合唱。其中EAST 在歌里以磁性的假音呈現,若沒特別注意的話肯定認不清誰的聲音!如今‘BETWEEN THE SHEETS’已成了 SMOOTH JAZZ 的經典之一。
隨後的第三張專輯 《ELIXIR》 把這支樂團帶上高峰,我也是因為這張專輯開始注意他們的音樂。裡面的歌曲如 ‘ CLOSER I GET TO YOU ’ 、 ‘ DREAM COME TRUE ’ 、 ‘ WHY CAN’T WE WAIT TILL MORNING ’ 等歌曲首首皆非常動聽。
1998 年,RITENOUR 以私人理由離隊,改由另一爵士吉它大師 LARRY CARLTON 頂替。他的到來並沒影響到樂迷對FOURPLAY 熱愛度。接著的專輯都一直保持著應有的水準,把 FOURPLAY 所擅長的 SMOOTH JAZZ 發揮得更精彩,更加入了其它風格如 FUSION、R&B、BLUES 等曲風使他們的音樂更句豐富多彩。
FOURPLAY 的特色末過於他們在每首歌曲里都各自扮演了自己最拿手的角色,誰也占不了各自的光彩。JAMES 浪漫的彈奏、EAST彈而優則唱的專業、CARLTON 那扣人心弦的獨特、以及 MANSON 質撲自如卻不失水準的瀟灑,全都寫在他們的專輯上。四位都很有次序地把各自風格在每首歌曲里盡情發揮,呈現出層次感的精彩。
FOURPLAY 不知不覺已成立十八年,SMOOTH JAZZ 仍是他們的拿手好戲。想初步了解 SMOOTH JAZZ 的朋友們,誠意推薦這支樂團給你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