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去安源

毛澤東去安源

由導演康健民2003年導演的電影“毛澤東去安源”,是被國家廣電總局、廣電總局電影局確定的惟一一部為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而拍攝的電影作品。影片藝術地再現了中國共產黨早期工人運動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濃墨重彩地展現了青年毛澤東的意氣風發與青春激情,用細膩的手法表現了偉人在生活中的平凡與浪漫情懷。

基本介紹

  • 導演:康健民
  • 編劇顏梅魁
  • 主演王霙
  • 出品公司:瀟湘電影集團公司
  • 中文名:毛澤東去安源
  • 主要獎項:第10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
演職員,演員表,電影簡介,精彩視點,所獲獎項,電影資訊,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毛澤東王霙----
楊開慧阮丹寧----
劉少奇郭連文----
李立三彭博----
毛紫雲吳有才----
解華德笑君----
祝小蓮張亞昆----
國民黨小分隊隊長羅峰濤----

電影簡介

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的1921年秋天,毛澤東來到江西萍鄉安源煤礦,借找工作之名來到礦井下幹活,結識了長期受盡欺凌、怨聲載道的路礦工人。可是向來逆來順受的工人們不敢與洋礦主、土監工們作鬥爭。
毛澤東相信眾人拾柴火焰高,與李立三決定將“安源這鍋冷水燒熱”。首先他們拜訪了礦長林之軒,以興辦平民教育為理由,開辦了安源路礦工人夜校,很快就發展了幾名黨員和200多個積極分子。剛剛從俄國學成歸來的劉少奇,也馬上加入到安源的工人運動中來。三個年輕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憑藉著自己的信念、理想與激情,先後在安源開辦了工人俱樂部、礦工合作社和劇社,鼓勵工人們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堂堂正正地做人,同時籌劃著名罷工運動。
資本家和洋買辦們意識到礦工們越來越團結,為了削弱工人俱樂部的影響,以萍鄉縣公署的名義發布了取締俱樂部的訓令,毛澤東、李立三、劉少奇決動提前罷工。1922年9月14日,以李立三任總指揮、劉少奇任礦工全權代表的安源路礦工人總罷工開始了。
隨之長沙、湘北、湘南等地的工人罷工運動也如火如荼地展開。
在湖南省長辦公室,毛澤東義正辭嚴地為工人們爭取勞動保障等權利;而在安源這裡,劉少奇帶著17個復工條件與資本家們談判。內外壓力下,資本家們終於答應了工人的條件,安源路礦工人總罷工在未傷一人的情況下,取得了全面的勝利,成為中國工運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次運動。

精彩視點

是被國家廣電總局、廣電總局電影局確定的惟一一部為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而拍攝的電影作品。影片藝術地再現了中國共產黨早期工人運動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濃墨重彩地展現了青年毛澤東的意氣風發與青春激情,用細膩的手法表現了偉人在生活中的平凡與浪漫情懷。
影片處處充滿了現代人文關懷,把史實和人物進行了有機的結合,逼真的細節、精彩的藝術氛圍和濃郁的地方特色都是該片的看點,其中的幾個片段著意再現了青年毛澤東的正氣、英氣和豪氣 ,在尖銳的矛盾衝突中凸顯他的瀟灑青春……
毛澤東身穿長衫、手握雨傘,健步行走在去安源的路上;毛澤東與劉少奇共用一盆水洗腳,回想起鄉下的生活,一起哼唱著湘中山歌;得知楊開慧懷孕,毛澤東心中溢滿即將為人父的喜悅,與妻子深情相視;毛澤東和李立三為了在安源興辦平民教育遊說時,上演了一段長長的“順口溜”,得到礦長的讚賞,為開展工人運動爭得了合法身份……
曾在《開天闢地》、《秋收起義》、《楊開慧》、《毛澤東與斯諾》、《毛澤東在1925》等30多部影視作品中飾演過青年毛澤東的演員王霙,此次再度飾演偉人,已經40多歲的王霙克服了體形和年齡的困難,出演了29歲、年輕而躊躇滿志的毛澤東;而50歲的郭連文則在片中重現了24歲的劉少奇;值得一提的是,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偶像明星阮丹寧在片中扮演了年輕的楊開慧,她把一個愛丈夫、重親情的革命女性刻畫得生動而細膩。

所獲獎項

電影《毛澤東去安源》獲第10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

電影資訊

提到電影《毛澤東去安源》,總讓人想到著名的油畫作品《毛主席去安源》。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之際?熏由瀟湘電影集團攝製,力求再現毛澤東、劉少奇、李立三等領導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歷史風雲畫卷的影片《毛澤東去安源》近日公映。影片中的毛澤東由曾多次扮演青年毛澤東的王出演。
《毛澤東去安源》電影海報《毛澤東去安源》電影海報
《毛澤東去安源》新在哪裡呢?導演康健民說:“從題材上看,影片是一個老題材;
從情節上來看,要以史實為依據,不能太多地虛構情節?鴉從畫面來看,主要情節是在煤礦上,不可能做得如何美輪美奐。但我們塑造了鮮活的人物形象。琢磨著這些人物形象,我們腦子裡躍然蹦出兩個字?押瀟灑。毛澤東等人勇闖洪幫、劉少奇與眾人唇槍舌劍等場面,無不體現出偉人的瀟灑氣質。因此,創作中我們特彆強調?押瀟灑的人生用瀟灑的筆觸去表現。”
片中的毛澤東正值20多歲的青春年華,是一個激情澎湃的熱血青年。“已經40多歲的王出演29歲的毛澤東確實有很大難度。”康健民說,“青年毛澤東應該是朝氣蓬勃的形象。”為了扮演好青年毛澤東,王下了很大工夫。王3個月下來體重減輕了10多公斤。其次是糾正細微的動作習慣。由於長期扮演毛澤東,王已經形成了偉人的表演定式。但是為了扮演好29歲毛澤東這一思維敏捷、動作靈敏、情緒激昂的新形象,導演要求他刻意轉變以往的“領袖做派”,在語言上也杜絕拖拖拉拉,要求乾脆利索、快節奏。
王說:“我要完全跳出以往的表演模式,挑戰自我,在最佳生活的狀態下去展現一個瀟灑大氣、朝氣蓬勃、睿智敏捷的毛澤東。導演康健民善於從細處著手,逐步引導和幫助我找到青年毛澤東的感覺。比如,因為年齡的關係,在鏡頭面前我無意識地有些駝背,或者一時還擺脫不了中年毛澤東的影子,說話、反應的速度稍慢,他都幫我指出來,幫我調整。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10周年的時候,我希望在電影《毛澤東去安源》中將這個全新的青年毛澤東刻畫得更加豐滿,有血有肉。”據了解,因為年齡的關係,這次將是王最後一次扮演青年毛澤東了。
據悉,《毛澤東去安源》片中毛澤東、劉少奇、李立三甚至楊開慧等形象都將是面目一新,更符合青年人的個性特點,更多了一些情趣化的東西。例如毛澤東與中央派到湖南工作的劉少奇第一次見面。他們家鄉相隔不遠,風俗習慣相近,在影片中他倆首次結緣時都用木盆泡腳,唱著同樣的山歌。而楊開慧的形象也將有新的詮釋:她會“不守婦道”,對欺壓工人的路礦當局“耍潑”,大顯湖南“辣妹子”風采。⑥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