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栗子

毛栗子

毛栗子,又稱板栗、毛栗、鳳栗、栗果等,是殼斗科栗屬的植物,原產於中國,分布於越南、台灣以及中國大陸地區,生長於海拔370-2800米的地區,多見於山地,已由人工廣泛栽培。

泰山一帶都盛產毛栗子.個大、肉厚、味甜,是栗中上品。毛栗子營養豐富,有健脾補肝的功效。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板栗
  • 拉丁學名:Castanea mollissima
  • 別稱:毛栗子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 :殼斗目 Fagales
  • :殼斗科 Fagaceae
  • :栗屬 Castanea
  • 分布區域:中國大陸、台灣、越南等地
藥用價值,營養價值,食用方法,毛栗子畫家,

藥用價值

毛栗子常食可達到抗衰老、延年益壽的目的,藥王孫思邈稱之為“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蘇轍有詩讚曰:“老去自添腰腳病,山翁服栗舊傳方。”按李時珍介紹,“以袋盛生栗,懸掛風乾,每晨吃十餘顆,隨後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
栗子的營養保健價值雖然很高,但也需要食用得法。栗子不能一次大量吃,吃多了容易脹肚,每天只需吃六七顆,堅持下去就能達到很好的滋補效果。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或做在飯菜里吃,而不要飯後大量吃。這是因為栗子含澱粉較多,飯後吃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不利於保持體重。
選購栗子的時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澤潔白或金黃。金黃色的果肉有可能是經過化學處理的栗子,相反,如果炒熟後或煮熟後果肉中間有些發褐,是栗子所含酶發生“褐變反應”所致,只要味道沒變,對人體就沒有危害。
板栗營養豐富,可口宜人,富含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鈣、磷、鉀等,是哺育幼兒、滋補孕婦及老年人身體虛弱者的營養佳品。
從藥用方面來說,栗果是補腎佳品,兼有健脾益氣、清熱解毒、止瀉治咳等功效。如果堅持每天吃生栗10餘個,可治腎虛和腰足不遂。若同時用豬腎煮粥助之,效果更好。
民間有“煮熟大栗,日日與之”的說法,可治百日咳小兒口瘡。將生栗搗碎,敷無名腫痛或蛇蟲咬傷處,能消炎、去毒、鎮痛。此外,栗殼煎水可治反胃。
栗殼燒炭研末可止外傷出血。栗葉富含鞣質,外用敷瘡腫,可做收斂劑。取栗葉30克煎水當茶飲,連服一個月,可治哮喘病栗樹皮煎湯洗丹毒瘡腫,有奇效。栗根可治偏腎氣等症。但《本草綱目》上說,吃栗“乃須細嚼,使液盡咽,則有益,若頓食至飽反至傷脾矣”。

營養價值

板栗除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及鐵、鋅、鎢等微量元素.具有益氣祉血、補腎厚腸、調脾養肝等食療作用。

食用方法

主要是糖炒、蒸煮、果醬為主,主要菜有板栗燒雞

毛栗子畫家

毛栗子(1950- )陝西人。原名張準立。曾任空軍文工團舞台美術設計,後移居法國。是“星星畫會”發起人之一,1979年和1980年參加第一、二屆“星星美展”,並參加了在香港、台灣舉行的“星星十年展”。曾在1981年的第二屆青年美展上獲獎,1989年美國哈夫納畫廊舉辦個人作品展,作品為海內外收藏家廣泛收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