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彰

毛利彰

毛利彰(もうり あきら,1935年-2008年4月9日)是日本鳥取縣出生的著名插畫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毛利彰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性別:男
人物介紹,個人履歷,所獲榮譽,主要作品,

人物介紹

喜愛用鉛筆亞克力顏料作畫。筆下人物生動形象,手法粗細交織,用色大膽。透出一股與眾不同的歷史韻味。
毛利彰首次到東京後,開始修習石膏素描繪畫技法。回到家鄉後,進入鳥取大丸株式會社宣傳部工作。毛利彰於20世紀50年代第二次來到東京,於1957年至1971年間擔任伊勢丹株式會社時尚插圖畫師。
1971年之後,毛利彰成為自由職業插畫師,開始為一些小說電影廣告創作封面插畫與海報插畫。此外,鳥取市鳥取城遺址附近的日本戰國武將吉川經家銅像也是由毛利彰擔任繪圖設計。
之後,毛利彰開始為日本圖書《歷史群像》系列(歴史群像シリーズ)擔當封面插畫,主要以表現古代武將以及戰爭場面的插畫為主,受到廣大讀者的好評。
2008年4月9日,毛利彰因急性呼吸功能不全病逝於鳥取市醫院,享年73歲。

個人履歷

鳥取縣立鳥取西高等學校畢業。
從東京歸來後進入鳥取大丸株式會社宣傳部工作。
1957年-1971年擔任伊勢丹株式會社時尚插圖畫師。
1971年開始自由插畫生涯。
1992年為學習研究社(現為學研ホールディングス)發行的《歷史群像》系列創作封面插畫。
2008年4月9日病逝。

所獲榮譽

1959年:日本宣傳美術會特選。
1961年:ADC銀獎受賞。
1990年:講談社出版文化賞兼封面畫受賞。

主要作品

火之鳥》精裝版封面插畫(手塚治虫原作、角川書店發行)
《天下布武~英雄們的咆哮~》遊戲封面插畫(1991年、GAME ARTS出品、世嘉公司MEGA-CD平台)
《毛利彰插畫集》(1991年、德間書店發行、收錄253幅毛利彰最具代表的插畫作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