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北站(武漢貨運編組站)

武漢北站(武漢貨運編組站)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武漢北站(Wuhan North Railway Station),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是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2009年5月18日投入使用。

基本介紹

車站概況,發展歷程,

車站概況

武漢北站是全國主要路網性編組站之一,按雙向三級七場規模建設。該站俯瞰外形大致呈葫蘆狀,平均寬度為800至1000米,占地縱深約5公里,共有站線112條,總長約222公里。其日處理貨車量初期為1.17萬輛,後為1.57萬輛,最終達到2.2萬輛,高峰期可達3萬。
武漢北編組站已於2009年5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武漢北站有效利用編組站優勢,緊盯漢口北“前店後廠”的有效銜接,為順利推進貨運組織打下了堅實基礎。
武漢北編組站是全國主要路網性編組站之一,按雙向三級七場規模建設。該站俯瞰外形大致呈葫蘆狀,平均寬度為800至1000米,占地縱深約5公里,共有站線112條,總長約222公里。體現在車站設備規模及解編能力居“亞洲第一“。其日處理貨車量初期為1.17萬輛,後為1.57萬輛,最終達到2.2萬輛,高峰期可達3萬。
武漢鐵路樞紐內將形成一主二輔的貨運格局,即:一主為武漢北編組站,兩輔為武昌南、武昌東編組站。其中武漢北編組站將主要承擔京廣線合武線及麻漢線車流和漢丹線、武九線至江北地區以及更遠方向的車流,據預計,將有一半以上的過武漢的車流由該編組站承擔;武昌南站主要負責漢丹線、武九線至江南地區、株洲方向及京廣線上行部分車流;武昌東站仍為路廠聯合編組站,負責武鋼到發列車的作業。
武漢北編組站已於2009年5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部分貨車不再穿行武漢市區,減輕了武漢長江大橋壓力。

發展歷程

貨改以來,武漢北站有效利用編組站優勢,緊盯漢口北“前店後廠”的有效銜接,加強結合部安全管理,精細化管理運輸組織,充分發揮調機作用,為順利推進貨運組織打下了堅實基礎。
該站修訂完善了貨運組織安全管理辦法,按照“業務分離、責任共擔”的原則,將中間站納入貨運組織安全責任的一體化管理和考核,加強對貨運日常工作情況、安全基礎管理、職工作業標準等方面的檢查巡視和督導,細化分工,明確責任,突出抓好結合部和交叉領域的安全管理。
武漢北站沿線武漢北站沿線
為確保運輸效率得到提升,該站充分發揮調機作用,緊盯大宗裝卸車作業進度,提前應對,及時溝通,不間斷加強與“前店”計畫和空重變化的聯繫,統籌安排卸車到達時間和調機交路,科學制定作業計畫,確定重點取送作業車順序、專用線和到發線有效運用方案,加強調車計畫兌現率的檢查和考核,促進調車作業計畫和裝卸車進度的有效銜接,提高機力運用效率。
同時,針對零散卸車對位後地點不斷變化而重複勾活增加等實際,該站還加強了倉庫、貨位、裝卸機具勞力和時段的掌握,不斷提高裝卸車兌現率,努力壓縮站線作業時間。對未能兌現的運輸需求,逐車分析原因,制定有效保證措施,進一步提高運輸組織的精細化管理水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