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二環線

武漢二環線

按原計畫武漢市交通規劃方案,二環線是武漢中心城區的快速路。規劃紅線寬50-110米,由發展大道段、漢西段、龍陽大道段、墨水湖北路段、馬鸚路段、雄楚大道段、珞獅路段、東湖段、水東段、二七長江大橋和鸚鵡洲長江大橋組成,全長48公里,預計在2015年建成。

2015年4月30日,現行二環線全線畫圓通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二環線
  • 外文名:Wuhan Second Ring Road
  • 全長:48千米
  • 組成:發展大道段、龍陽大道段等
  • 所經路線:二七長江大橋,鸚鵡洲長江大橋等
  • 建成時間:2015年5月1日
  • 規劃紅線:寬50-110米
  • 位置:武漢一環線與三環線之間
  • 車道:雙向四到六車道
  • 首個始建橋樑:知音橋,1978年4月25日通車 
線路簡介,建設規划動態,所處建設階段,二環線漢口段,二環線漢陽段,二環線武昌段,

線路簡介

所經線路為:二七長江大橋、水東路、東湖路、珞獅北路、珞獅南路、雄楚大街、鸚鵡洲長江大橋、墨水湖北路、龍陽大道、江漢二橋、發展大道。
武漢二環線
新規劃的二環線改由武漢鸚鵡洲長江大橋武漢二七長江大橋、江漢二橋及發展大道、水東路、東湖路、珞獅北路、珞獅南路、雄楚大街、墨水湖北路、龍陽大道等道路圍合而成,全長約48公里。比原先規劃的52公里減少了4公里。
減少的道路分別是龍陽大道(墨水湖北路—陶家嶺立交)、漢新大道、楊泗港長江過江通道、珞獅南路(尤李立交—蘆灣湖立交)、八坦路。
原定內環線“南擴”的鸚鵡洲長江大橋,“走出”內環線,成為二環線“南段”的一部分。
曾經公布的一環線南環向南“外擴”方案同時廢棄,一環線繼續由長江大橋、江漢橋及武勝路、解放大道、徐東路、中北路、中南路、武珞路等道路圍合而成,全長約28公里。
據了解,修改二環線的原因,是讓二環線更加貼近中央活動區。按照城市總規確定的中央活動區,原二環線經過的墨水湖南路和武昌青菱地區均在活動區之外。
而一環線東段重新確定為中北路、中南路,一是更加靠近規劃確定的一環涵蓋“濱江活動區”的定性。二是若改為友誼大道,面臨螃蟹甲和大東門處鐵路下穿或上跨的不便。據悉,一環線還未按規劃達到全線60公里/小時的設計目標。
按照我市擬定的工期目標來看,二環線修改後,將於2015年貫通,可以儘快形成武漢市的快速路格線局。一直作為二環線南段的楊泗港過江通道將於明年啟動前期工作。

建設規划動態

原計畫與二環線相連的最後一步,鸚鵡洲長江大橋,計畫在2014年年底通車,但是並不是二環線的過江橋樑,原計畫是這座橋與二環一起貫通並在2015年初的時候全線通車,但是又有了新變化,受尤李立交和十升立交的影響,通車改到2015年5月。現在,已經起到舒緩武漢城區的交通壓力的作用。

所處建設階段

根據規劃,武漢市主城區內一環線由長江一橋、江漢一橋、長江二橋合圍而成;二環線由二七長江大橋、江漢二橋、鸚鵡洲長江大橋圍合而成;三環線由天興洲、長豐橋、白沙洲大橋圍合而成。一環線和三環線均已建成通車,只剩二環線沒有“畫圓”。
隨著梨園通道通車,武漢市二環線武昌段和漢口段連為一體,從地圖上看,二環線從北到南,形成了“n”字形。至此,二環線將只剩雄楚大道立交至江漢二橋段尚未建成。未建成段從東到西包括武昌地區二環線雄楚大道段和南湖段、鸚鵡洲長江大橋、漢陽地區二環線墨水湖北路段和二環線龍陽大道段等工程。
二環線雄楚大道段和雄楚大道改造工程合為一體,梅家山立交至楚平路計畫2013年6月底開工。楊泗港長江大橋過江方案於2010年確立,擬2015年建成通車。二環線龍陽大道段也已開工建設,二環線四新段於2012年4月正式開工,按照進度,通車至少要到2014年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