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正覺寺(正覺寺(吉林省敦化市正覺寺))

敦化正覺寺(吉林省敦化市正覺寺)

正覺寺(吉林省敦化市正覺寺)一般指本詞條

敦化正覺寺為東北古剎,始建於清光緒年間。原址坐落在長白山腳下的敖東古城東關,占地面積二公頃。原址房屋共三十二間近七百平方米,當時叫娘娘廟,歷代住持有:唯空法師、尊國法師、興運法師、佛性法師。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末,由興運法師更名為正覺寺,教派屬金頂毗盧派。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由佛性法師在美國紐約修建正覺寺下院。九十年代初佛性法師回到祖國,中興正覺,選址敦化六鼎山,恢復重建敦化正覺寺。在佛性法師主持修建下,如今的正覺寺已經是遠近聞名的亞洲最大的尼眾道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敦化正覺寺
  • 屬於:東北古剎
  • 始建於:清光緒年間
  • 原址長白山腳下的敖東古城東關
寺院歷史,歷史沿革,建築特點,恢復重建,

寺院歷史

1945年,日寇垮台,蘇聯人進入敦化,正覺寺在偽滿州國時已顯敗象,四周住有許多日本人。信仰東正教的蘇聯人不懂佛學,誤以為寺院是日本人的場所,遂強行進入寺院,殺牛吃肉,衣服、被褥等物資被洗劫一空。眾僧人心渙散,相繼離去,香火不再,陷入低潮。後來一部分廟堂借給學校作教室,一部分留僧眾居住。後由於百廢待興,人口增加,政策不明等原因,當時的正覺寺逐漸的敗落了,廟宇因年久失修部分建築倒塌,附近居民增加,侵占廟堂的事件屢屢發生。到了文化大革命時期及以後,廟宇僅存五間東廂房。雖然敦化市人民政府將其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仍難以抵抗房屋開發大朝的衝擊,到上世紀80 年代,正覺寺的原址上已經片瓦無存了。
美國紐約正覺寺下院美國紐約正覺寺下院
但形散而神聚,無相而佛存。作為般若之法門,佛教文化之聖地,呼喚正覺寺的振興重建,始終是興運法師和佛性法師的心愿。1977年,旅居美國的正覺寺住持釋佛性法師,在紐約修建“圓通寺”,後經回國觀光和師父的囑咐,燃起了她振興正覺寺的心中不滅之火,隨即將“圓通寺”更名為“正覺寺下院”,在她的心目中,上院一定要回國建設。1985年8月10日,紐約正覺寺下院開光。
佛性法師揚般若之心,發振興的弘願,終於在1991年獲得圓滿正果。時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告訴她:“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已經批准修復敦化正覺寺!”時年68歲的佛性法師聞聽此訊,不顧年事已高,立即竭盡全力,投入到敦化正覺寺恢復重建宏偉大業之中。
佛性法師佛性法師

歷史沿革

1949年後,正覺寺一部分改為學校,不少出家人被硬性規勸還俗。佛性法師等人離開正覺寺去長春般若寺。幾年後,又去南京寶花山龍昌寺受戒,受戒完畢,即去江西雲居山真如寺,被虛雲和尚收為弟子。1973年至加拿大多倫多,1975到美國,在紐約創建正覺寺。
1980年,任紐約正覺寺住持的佛性法師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之邀,回國朝拜佛教四大名山,又回吉林省敦化市省親,於是向趙朴初及政府主管部門鄭重提出,回家鄉重建正覺寺。通過她本人多方努力和有關部門協助,終於在1992年9月破土動工,1994年9月10日山門及大雄寶殿等建成。1995年10月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1994年大雄寶殿建成時,舉行了隆重的開光儀式,趙朴初為大殿題寫了楹聯,並委託中國佛教協會諮詢委員會副會長煥老法師前來祝賀。送來題聯的還有上海龍華寺住持明晹法師、上海玉佛禪寺方丈真禪法師、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副會長黃允畋先生等。河北柏林禪寺住持淨慧法師、長春般若寺住持成剛法師親臨開光盛典。美國萬佛城宣化上人捐贈數萬美金支持正覺寺的建設。著名學者、北京大學副校和季羨林先生從傳統文化角度對正覺寺的建築進行了全面論證,並分別題寫了中文匾額和梵文匾額。北京大學白化文教授為觀音殿提供了三十二應身和五十三參的圖像資料。古籍研究專家羅繼祖、書法家段成桂和從文俊、著名作家張笑天都題寫了楹聯。正覺寺的建設得到國內外如此多大德的支持,都是佛性法師的盛德所感。

建築特點

正覺寺占地九萬平方米,建築面積二萬平方米,寺院面積二十餘萬平方米。主要建築有影壁牆、雙檐歇山前後過廊、天王殿、三重圍欄月台、雙檐廡殿四面過廊大雄寶殿、雙檐攢尖六角亭、六面過廊觀音殿、雙檐歇山三面過廊藏經樓、法輪殿、五百羅漢洞、放生池、鐘鼓樓、僧寮、鍋爐房、齋堂、佛學院等,共有五大建築群。
現任住持
佛性法師,字寬如。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吉林省敦化市第十一屆政協委員,美國紐約正覺寺住持,吉林省敦化市正覺寺住持。
佛性法師俗名關淑琴,滿族正白旗,1925年生於吉林省敦化市官地鎮崗子村。從小就萌生菩提之心,發願出家修行。19歲開始吃長齋,21歲在原正覺寺皈依佛門,削髮為尼,拜興運法師為師。1955年於江西永修雲居山真如寺圓具。並依止禪門泰斗虛雲大師為師,賜名佛性,字寬如。在皈依佛門之後的60多年時光中,為求證佛法,她雲遊各處道場,從北疆到南域、從國內到國外、從東方到西方,經歷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苦行游僧”的千辛萬苦。60多年來,她心不退轉,念不退轉,道不退轉。在正覺的道路上堅韌不拔,發般若宏願,發慈悲大願,護國護教,在紐約發展和弘揚東方文化,建設規範佛教道場,成為第一個到美加地區弘揚中國佛教文化的比丘尼法師,在美國建成了第一個也是最大的尼眾道場—正覺寺下院。此後,為實現師父的遺願,又經歷了二十多年的艱苦奮鬥,以愛國、愛教、愛家鄉的慈善本懷,回家鄉敦化建起了世界第一大的尼眾道場—正覺寺上院。上下兩院成為發展東西方佛教文化的橋樑,佛性法師也成為享譽國內外的著名大法師。
中國佛教協會諮議委員會委員、吉林省敦化市正覺寺中興住持上佛下性老法師,功德圓滿,化緣已畢,於公元2013年7月6日(農曆癸巳年五月二十九日)8時31分在敦化正覺寺安詳示寂。享年89歲,僧臘68載,戒臘58夏。

恢復重建

重建振興正覺寺一直是興運法師的願望,做為弟子的佛性法師謹尊師命,竭盡全力,投入到敦化正覺寺的恢復重建,弘揚佛法,回報家鄉,教喚人心向善的宏偉大業中去,並得到了敦化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市長欒勝寬主持決策,常務副市長周化辰親自掛帥,組建了工程指揮部。用三年多的時間,就基本建成了宏偉壯觀,富麗堂皇,富有特色的正覺寺一期工程。新寺院選在距離市區4公里的六頂山水庫東岸。這裡依山傍水,風景秀麗,環境優美,與1961年公布的全國文物保護單位渤海古墓群遙遙相望,被域內外人士譽為少有的風水寶地。
重建的正覺寺包括:中部是殿堂區:依山就勢有五重大殿。在中軸線上,自南向北依次為山門殿、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三層樓,由上而下為藏經樓、法輪殿、羅漢堂。東西有鐘鼓二樓及六棟配殿, 南有緬玉臥佛。另外金鼎大佛正在籌建中。
雪中的正覺寺雪中的正覺寺
第一重是山門殿。正面巨額橫匾《正覺寺》三個字,是已故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親筆題寫。殿脊的琉璃陶瓷雕塑著《西遊記》人物像,新穎別致。殿內供奉著兩尊鬥神,即哼哈二將,他們頭戴寶冠,袒露上身,手持金剛杵,作憤怒相,象徵降妖鎮魔。
第二重是天王殿,也叫彌勒殿。首先迎接十方善信的是笑口常開的大肚敞懷的金身彌勒菩薩像。佛經說:釋迦牟尼佛預記;約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為未來佛。漢地寺院中塑像多依晚唐五代時契,此比丘的笑容可掬的大肚形象,代表了中華民族寬容、和善、智慧、幽默、快樂精神。彌勒菩薩背後是一尊貼金木雕頂盔貫甲,威武雄壯的武士立像,叫護法韋陀尊天菩薩。他手持降魔杵,面向大雄寶殿,監視、記載來往行人的善噁心,是佛教寺院的護法。天王殿內兩側是四大天王,又稱四大金剛。他們分居在須彌山四垂,主管人道四大部洲,各護一方。
第三重是巍然宏偉的大雄寶殿。建築面積一千多平方米,高二十六米,莊嚴雄偉。外型猶如故宮的太和殿,又酷似曲阜孔廟的大成殿。門前八根漢白玉石雕蟠龍柱,是當前全國佛教寺院絕無僅有的。殿內東西牆壁上鑲有三十二幅大型陶瓷浮雕壁畫,長十六米,是記錄釋迦牟尼佛祖從降生到圓寂的世紀圖,唯該寺獨有。
第四重是風格別致的六角六亭六門的舉世無雙的觀音殿,內供奉一尊六法身同體千手千眼觀音像,是佛教史上獨一無二的。觀音菩薩具有慈悲眾生德能,普濟眾生,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
第五重為三層樓:上是藏經閣,中是法堂,下是羅漢堂。內設五百尊羅漢像,羅漢全稱阿羅漢,即自覺者,滅盡一切煩惱,受天人供養者。弘揚佛法,進入涅槃。不再生死輪迴。當你走進羅漢堂時無不被造型各異生機勃勃的五百羅漢所吸引,他們有的盤腿端坐,有的臥石觀天,有的研讀經典,有的驅惡除邪,真是千姿百態,無不栩栩如生。
寺院南設有玉佛殿為三層亭塔式結構,一層為臥佛殿,外廊東南西北四面,立有十六根漢白玉龍盤石柱。玉柱根根表法,柱柱各有含意。大殿二層為萬佛閣,閣內建有一立體造型的萬佛城,由四堵逆時針中折為二十八層佛龕,圍成東南西北四區,每面牆壁內外設有橫為二十五格、豎為二十八的佛龕,每龕各有一尊高為十五公分緬玉坐佛。大殿前建一面積為三千平方米雲台廣場。廣場之上兩側,立有兩排直徑八十公分、高九米八的八根精雕“天龍八部”擎天青石功德柱。柱體下部刻有功德主姓名;柱體上部分別雕刻“天龍八部”圖案。
規劃露天大佛坐落於正覺寺後山頂峰,坐北朝南,背靠牡丹江,前擁正覺寺,遠望長白山,與香港天壇大佛遙相對應,實為一佛二體,分處神州南北,共佑中華大地。設計像體總高48米,表釋迦牟尼農曆四月初八誕辰日;其中,佛身高38.4米,“3”表“佛陀三身”,即法身、報身、應身;“8”表佛陀“八相成道”;“4”表“四聖諦”。蓮花座高9.6米,“9”表“九法界”;“6”表“六度”;蓮花4層,表“四大”;蓮花瓣80片,表佛陀“八十種好”;蓮花直徑32米,表佛陀“三十二相”。由此形成《敦化金鼎大佛偈》:“四月初八降娑婆,三身住世吉緣合,三十二相化九界,八十種好現賢劫;六度法門成般若,八相成道歸正覺,四諦了結佛性果,四大皆空方為佛”。大佛基座內設有真佛化身之“萬佛殿”、住世護法之“五百
在建的金鼎大佛、正覺寺全景在建的金鼎大佛、正覺寺全景
羅漢堂”及終歸極樂之“往生堂”等。
正在不斷修繕的正覺寺,依山傍水,山林疊翠。秉長白山之靈氣,瀕牡丹江之清流,真是“蒼山擁古寺,碧水繞新垣”。規模宏大,殿宇輝煌,風光秀麗,景色怡人,堪稱國內大型廟宇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尼眾道場。2003年該寺被評為國家一類寺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