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覺寺(山東省淄博市正覺寺)

正覺寺(山東省淄博市正覺寺)

正覺寺坐落於山東省淄博博山區安上村蓮花山上,坐北朝南,三面環山,山上樹木茂盛,彩雲繚繞。正覺寺始建於東晉,宋金年間重修,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正覺寺
  • 地址:山東省淄博博山區
  • 概況:坐北朝南,三面環山
  • 修復計畫:建設山門、天王殿
概況,修復計畫,重建,

概況

山東省博山正覺寺坐落於山東省淄博博山區安上村蓮花山上,坐北朝南,三面環山,山上樹木茂盛,彩雲繚繞。正覺寺始建於東晉,宋金年間重修,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南北朝梁武帝國師寶志公禪師(觀世音菩薩化身)在此出家,禪宗三祖僧璨大師、四祖道信大師皆曾在此住錫修行。道信大師並在這裡提出“農禪並舉”的主張,對佛教在中國的傳播和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是佛教歷史上起過重要作用的祖師道場。由於歷史原因,這座千年名剎毀於一旦。隨著黨和國家宗教政策的逐步落實,為弘揚傳統文化,淨化人心,利樂有情,2002年原祖庭所在地博山區安上村,與釋仁達法師簽訂協定,由安上村無償提供含正覺寺遺址在內的126畝荒山給佛教僧人,修復建設正覺寺(宗教活動場所登記證號為“宗場證字(01)號”)。
正覺寺

修復計畫

正覺寺計畫建設山門、天王殿、萬佛大雄寶殿、三聖殿、藏經樓、文殊殿、普賢殿、觀音殿、地藏殿、鐘樓鼓樓寶塔、禪堂、羅漢堂、講堂、念佛堂、齋堂、寮房樓、安養院、迴廊等,總建築面積約20000平方米。目前觀音殿、地藏殿、寮房樓、寶塔、羅漢堂、禪堂已相繼建成;文殊殿、萬佛大雄寶殿已相繼封頂,目前正在彩繪;鐘樓、鼓樓、藥師七佛殿、念佛堂、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殿、八十八佛殿正在順利建設中。
博山正覺寺早期規劃圖博山正覺寺早期規劃圖
山東省博山正覺寺的建設,皆仰仗諸佛菩薩的加持,十方善信的慷慨布施。寺院規定:捐款一百元以下者,紅榜揚名;一百元以上者,刻功德碑,流芳千古。
值此盛緣,仰望十方如來、一切三寶威神加被,祈請十方大德、有緣善信發無上大菩提心,鼎力相助,共扶常住三寶,同建莊嚴道場。不論一分一文,滴滴充盈法
已經建好的寶塔界,點點利益無邊,心心普皆回向,法界同歸正覺。
塑一尊佛像,結佛緣,相好莊嚴,心歡喜; 鎦一縷黃金,蓄財富,取之不盡,福相隨;
豎一根樑柱,穩根基,威力無比,事業興;
捐一塊石頭,積資糧,福慧僧培,路平坦;
獻一片磚瓦,遮風雨,雲蓋如來,蓋自身。

重建

正在修復建設中的正覺寺,遵循如下建寺宗旨:嚴守戒律、秉持正法、普度眾生、振興佛教。依佛制戒定慧三學培養造就僧才,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成果,將寺院建設成愛國愛教、慈悲濟世、普利十方的正法道場,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有益的貢獻。
正覺寺計畫建造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三聖殿、藏經摟、文殊殿、普賢殿、觀音殿、地藏殿、寶塔、鼓樓、鐘樓、禪堂、羅漢堂、講堂、念佛堂、齋堂、寮房樓、安養院、迴廊等,總建築面積約二萬平方米
正覺寺於2002年開始修復建設,目前觀音殿、地藏殿、寮房樓、寶塔已相繼建成。 2003年7月27日,正覺寺舉行隆重的觀音殿暨觀世音菩薩開光慶典,逾萬名信眾參加法會,大眾法喜充滿。現在正建造大雄寶殿、羅漢堂和禪堂。
山東省博山正覺寺的建設,全靠十方善信的慷慨布施、捐款捐物、廣種福田。捐款一百元以下者,紅榜揚名 ;一百元以上者,刻功德碑,流芳千古。
值此盛緣,仰望一切三寶威神加持,祈請十方大德、有緣善信發無上大菩提心,鼎力相助,共扶常住三寶,同建莊嚴壇場。不論一分一文,滴滴充盈法界,點點利益無邊,心心普皆回向,法界同歸正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