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與發展黨

正義與發展黨

正義與發展黨(土耳其語:Adalet ve Kalkınma Partisi,簡稱:AK Parti或AKP;英語: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是一個土耳其政黨,政治立場為中間偏右的保守派;於第23屆土耳其大國民議會選舉中勝出。2001年,埃爾多安創建了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並任主席。2003年3月,埃爾多安出任土耳其總理。此後,執政的正發黨又贏得2007年和2011年大選,埃爾多安連任總理。2014年8月10日,正發黨主席埃爾多安在舉行的土耳其首次總統直選中獲勝。

2016年5月5日,時任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烏特奧盧宣布辭去正發黨主席職務。

2016年5月22日,正發黨第二次特別代表大會在安卡拉舉行,會議選舉比納勒·耶爾德勒姆為該黨第三任主席。

2017年5月21日,正發黨召開特別大會,埃爾多安總統重新當選黨主席。

基本介紹

三大優勢,總理辭職,

三大優勢

首先,是該黨在執政期間大力發展經濟,使土耳其國力有了大幅度提高。1999年和2001年土國內兩度爆發嚴重經濟危機,經濟瀕臨崩潰邊緣。在正發黨執政的5年時間裡,土經濟不但走出持續低迷的狀態,還實現了年均經濟成長率7%的歷史最高水平。通貨膨脹率也被穩穩地控制在10%以內,為近30年以來的最低點。正發黨在發展經濟方面得分不少。
其次,在對外政策上,正發黨政府積極同歐盟保持合作關係,繼續為加入歐盟的目標而努力。2005年10月,土耳其終於成為了歐盟候選國,在入盟進程中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進展。同時,該黨利用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的地緣政治優勢,積極發展與敘利亞伊朗等周邊國家的關係,消除同這些國家的積怨,巧妙地提升了國際地位,這讓眾多土耳其國民肯定了該黨在外交方面的執政能力。
第三,正發黨致力於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狀況,提高在救濟醫療教育社會保障領域的預算,使普通民眾生活水準不斷上升,增加了該黨在民眾中的威信和親合力。尤其是在不發達的中部和東部等部分選區,其支持率高達60%以上。

總理辭職

2016年5月5日報導,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宣布辭去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的黨首職務。
正義與發展黨
達武特奧盧和埃爾多安的矛盾一直都存在。土耳其官員稱2016年5月4日晚上,埃爾多安和達武特奧盧進行了90分鐘的會談,兩人就召開特別會議達成了一致,而達武特奧盧將不會成為新領袖候選人。
達武特奧盧在2016年5月5日的聲明中表示,他的辭職是為整個執政黨考慮。但是達武特奧盧不會立即下台。正發黨將於2016年5月22日召開緊急會議,選舉新的領導人。達武特奧盧也表示,他不會退出執政黨,會以正發黨立法者的職務“繼續奮鬥”。他也宣示了對總統埃爾多安的忠誠,並表示不會分裂政黨。達武特奧盧表示:“我對於任何人都沒有不滿、責罵或者憤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