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

機車

機車是牽引或推送鐵路車輛運行,而本身不裝載營業載荷的自推進車輛,俗稱火車頭。按運送每噸公里消耗燃料量計算,機車是耗能最少的陸地運輸工具。在台灣等地以及大陸地區也有將重型機車稱為“機車”的叫法,“機”是motor的意譯。

基本介紹

介紹,始祖,概況,歷史沿革,鐵路機車,牽引方式,機車分類,其他概念,

介紹

機車一般由蒸汽機柴油機燃氣輪機牽引電動機等動力機械直接或通過傳動裝置驅動。動力機械使機車動輪產生力矩,同時道路又給動輪以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各個動輪反作用力之和稱為機車牽引力。這個牽引力是由動輪周上作用力而產生的切向外力,所以又稱為輪周牽引力
機車在最高車速、總質量、電動輸出功率、以及驅動方式等方面都屬於機動車範圍。按照發動機排氣量,50cc稱為輕型機車。50cc-250cc稱為小型機車。250cc-600cc稱為中型機車。超過600cc稱為重型機車。按照車型可分為:街車;跑車;巡航;拉力;越野;踏板等。

始祖

史蒂芬森的機車頭 史蒂芬森設計的叫“火箭”的機車頭通過破紀錄的速度,在1829年英國曼徹斯特進行的雨山試驗中取得成功。“火箭”促使整個世界從用繩拉的固定發動機向移動動力轉變。此後的150年間,史蒂芬森“火箭”的基本設計原理成為把人和貨物送往世界各地的動力設計的標準。

概況

牽引或推送其他鐵路車輛運行於鐵路上,本身不裝載營業載荷的自推進車輛,俗稱火車頭。機車是鐵路運輸的重要工具。
機車是利用蒸汽機、柴油機、牽引電動機或其他動力機械產生的動力,並通過機車傳動裝置驅動動輪(驅動輪),藉助動輪和鋼軌之間有一定的粘著力而產生推動力即機車牽引力。機車產生的牽引力克服列車阻力,可拖動比它自身重量大10倍或20倍以上的車列。通過列車牽引計算,可求得某一機車能牽引車列的總重量。要提高機車牽引力,就要相應地增加機車粘著重量(機車所有動輪作用於軌道上的重量)。然而決定粘著重量的機車軸重(一根動軸上的兩個動輪垂直作用於軌道上的重量)是有限度的。如果超過軸重限度,就要增加軸數。因此,軸數是機車的重要參數,由各種軸數組成的車軸排列式可以表征機車的性能和用途。
機車或列車在軌道上運行,必須能隨時減速或停止運行,所以在機車和鐵路車輛上都裝有制動裝置(見列車制動裝置),由司機操縱。此外,還可以利用機車動力裝置、傳動裝置或牽引電動機的逆動作所產生的阻滯作用輔助制動裝置工作(見機車動力制動)。
機車或列車運行時,車輪壓在軌道上滾動,而車輪和軌道都是彈性體,都會產生彈性變形,不可能有真正的圓形和平直的線或面。每輛車在運動中的速度不完全一致,車鉤緩衝裝置動作也不一致,機車車輛在運動中產生不平衡的力,制動時產生不同的制動力,以及列車通過曲線線路等這些複雜因素,加上外界氣流紊動的影響,都會使機車或列車產生垂向、橫向和縱向振動。因此,產生的機車車輛縱向動力,對機車車輛車架、車體和車鉤緩衝裝置都有影響。在列車和軌道之間產生的輪軌相互作用的動作用力,影響轉向架輪對鋼軌的使用壽命。
在陸地運輸工具中按運送每噸公里消耗燃料量計,機車消耗能源較少。機車的費用卻在鐵路運營費用中占頗大比重。為了發揮機車的最大經濟效益,各國鐵路企業都制訂有機車運用管理機車檢修的制度。
機車文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