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樓殿

橋樓殿

橋樓殿為二層重檐樓閣式建築,金色琉璃瓦頂和朱紅色殿柱映在藍天綠峰中,各顯輝煌。橋樓殿內有佛、菩薩十八羅漢像及壁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橋樓殿
  • 特點:二層重檐樓閣式建築
  • 所在地蒼岩山
  • 地基:單孔石拱橋
建築結構,結構特點,

建築結構

蒼岩山山門向上攀登,峰迴路轉,在對峙的斷崖之間飛架著一座長15米、寬9米的單孔石拱橋,橋樓殿就坐落在這臨深約70米的橋上。橋樓殿為二層重檐樓閣式建築,金色琉璃瓦頂和朱紅色殿柱映在藍天綠峰中,光彩照人。
宏偉的殿堂建於高臨絕壁的石橋上,似空中樓閣,巧奪天工,世所罕見。古人有詩曰:“千丈虹橋望入微,天光雲彩共樓飛。”

結構特點

清幽的山澗架立如此精彩的建築,無法不讓人感嘆建築者的手筆之獨特。橋樓殿是我國三大懸空寺之一(第一是山西恆山的懸空寺,第二是青海北山的北禪寺)。
殿內有佛、菩薩十八羅漢像及壁畫。古人讚美這一壯觀景象:“千丈虹橋望入微,天光雲彩共樓飛。”據考證,此橋為隋時所建,先於趙州橋。相傳當年魯班將柴草垛滿山澗,搭起橋拱,當地稱“柴牛”,一夜修了一座二十二道拱旋的天橋。隨即火燒“柴牛”,灰落橋出。魯班有了這般先見,便領聖旨,胸有成竹地去趙州府修趙州橋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