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粽

甜粽

甜粽又稱梔粿、梔子粿,是潮汕地區特色小吃。在端午節,潮汕有做梔粿、食“梔粿的習俗。“梔粿”,顧名思義,就是用“梔子”製成的粿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甜粽
  • 又稱梔粿
  • 地點:潮汕地區
  • 類型:特色小吃
簡介,做法,

簡介

《本草綱目》曰:梔子有清熱瀉火、除煩解郁、涼血解毒的功效。
《潮汕百草良方》則說:“味苦、性寒、無毒、根味淡。內服清熱利濕、利尿、除煩、涼血止血、散瘀”。
端午時節,潮汕地區濕熱交加,古有“惡月”的說法。端午時節天氣炎熱、蚊蠅滋生,食物容易變質,而梔子可以清熱瀉火、解毒涼血,故“梔粿”有助消化、預防腸胃疾病。潮汕民間把“食梔粿”又稱為“食壯”,寓意吃了身體強壯。不過,由於做“梔粿”的工序較麻煩,城裡也有類似的做法,只用食用鹼(蘇打粉)和糯米漿加工而成,但是要論天然綠色,還是非鄉下的“梔粿”莫屬。

做法

梔粿的原料為糯米,古代的製作方法是用糯米浸漬後用手工石磨磨成粉漿,配入搗碎梔子(民間通稱枝子或黃枝)浸泡濾渣成為黃色藥液,然後又再用鋪姜鹼液拌勻(鋪姜是潮汕通稱的青草藥,曬乾煅成炭末,浸水濾渣取液)時下因加工工序麻煩而難得,故常用碳酸氫鈉(蘇打粉)加入濃茶水與糯米漿(粿漿)搓勻盛放入專用粿帕裝入蒸籠爐火蒸熟便成粽黃色晶瑩潤滑的香噴噴優質梔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